團購更貴—台股基金荒謬的股票交易手續費

在2012年台股基金過高的股票交易費用這篇文章,我們看到許多台灣投信業者,在跟券商買賣證券時,交出幾乎完全沒有打折的0.14%的手續費。

我們來看看,經過三年之後,狀況是否有所改變。

首先第一個是當時第一個例子,聯邦投信。三年前的資料顯示,其旗下基金的證券交易手續費是0.14%。

下圖則是2014全年,聯邦旗下基金的手續費率。

看起來似乎有點進步,費率從0.14%降到0.10%。

但請問各位讀者朋友,你們有人買賣台灣當地股票,是交0.10%的手續費的嗎?

官訂價是0.1425%。券商通常會有打折。0.1%是只有打七折而已。

我們一般投資人,很簡單都可以找到願意打五折或更低的券商。目前證券業,願意用那麼低的折數,來吸收一個一個的顧客。

手握幾億資產的投信法人,居然只能拿到七折。集眾人的資金,拿到更高的價格。那我們投資人為什麼還要集資給你操作啊?

這就像有人在辦公室內登高一呼,”我們來團購。我幫大家訂的話,集眾人上百張的訂單,原本可以打五折的商品,團購會變七折喔!”

大家一定會覺得這個人頭腦壞掉。而這種狀況下,還會去跟的人,那可能是頭腦壞掉的平方。

但這個荒謬的情境,就真實的在台股基金界上演。

我們再看三年前的文章提到的另一個例子,華南永昌投信。

看起來也是有點進步。從0.14%進到0.10%。不過這只是一部分的情形。

請看這張圖:

這支基金在某些券商付出的手續費用,已經高過公定價0.1425%。在元富和Morgan Stanley分別付出的0.15%和0.21%的費用,有可能是交易非台灣本地證券。就算是買非本地證券好了,握有大筆資金的法人大戶,難道價格都殺不下來嗎?

接下來我們看其它幾家業者的狀況。

兆豐國際,付出的手續費率是0.1%。


第一金投信,也是0.1%。



匯豐和元大寶來的費用是0.09%。

我將全部台灣投信在2014的交易手續費看過一遍,發現大多落在0.09%到0.11%之間。

比起三年前,投信業者付出0.14%手續費的狀況相比,是有些進步。但我看到的一些悲觀的地方。

三年前有些讀者朋友對此現象非常不滿,甚至直接寫信要金管會解釋。我不知道是否金管會有介入,或是有其它緣由,現在看起來,投信業者的確已經將證券交易手續費降了一些。

但說實在的,0.10%仍是太高,是個連小散戶都不願付出的高額手續費。但2384億規模的台股基金(規模是2014年底資料),居然只能跟券商拿到七折的折扣。

這你相信嗎?

而且,不同業者的費率,很有”默契”的落在0.09%到0.11%之間。這要不代表,有某個潛在規定,要求他們要降到這個層級,不然就是他們之間聯合講好,就降到這邊就好。

這樣算是有認真看顧投資人的資金嗎?

每一家投信,口口聲聲說要幫投資人做好投資。投資能賺能賠,沒人可以保證。在這個未知之前,連一個最確定可以把錢省下來的手續費都不願意下功夫。只顧著自己的利益。你說這樣的投信業者,真有為投資人著想?

見微知著。

別人的錢,花起來向來最為慷慨。

你,要當個讓別人慷慨花你辛苦錢的冤大頭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投信基金仍然過高的股票交易費用(Mutual Funds in Taiwan are Charged Too Much for Trading Stocks)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非常簡單明瞭的分析,比之一般的財經記者更加的深入,財經媒體如果這樣報導的話大概會有被抽單的威脅 ^ ^ll

匿名 提到...

你是投資界的柯文哲。把基金公司污的手法都指出來了,他們現在應該視你為頭號頭疼人物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綠角 提到...

或許金融界有些人會把綠角當成麻煩
但綠角也的確有認識一些謙虛、有實力、值得交往的金融界朋友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
可否請您分析一下 內地的基金 ^.^

Jerry H. LIN 提到...

http://www.whitehouse.gov/blog/2015/02/23/what-you-need-know-about-retirement-conflicts-interest-three-big-sentences?utm_source=email&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email438-text2&utm_campaign=economy

seems whitehouse had heard from u.. :P

綠角 提到...

Jerry
謝謝您的分享~

高啟章 提到...

高手續費真正的原因是抬面下的折讓,沒退到基金帳戶,而是退到基金管理公司。以投信的量,拿到1~2折是很合理的,中間5~6折的差額,就構成了主動型基金高周轉率的最大誘因。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