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贖回債券的贖回價格(Call Price of Callable Bonds)

有些債券會在發行條款中註明,讓債券發行者可以在債券到期日之前,提前贖回債券,這種債券就叫做可贖回債券(Callable Bonds),而提前贖回時債券發行者所要付出的價格,就是贖回價格(Call Price或稱Redemption price)。

譬如,某張債券原訂到期日為2030年。但條款中註明,從2025年開始,債券發行者就可以提前贖回債券,那麼這就是一張可贖回債券。

贖回價格有幾種決定方式。

第一種是,不論何時贖回,贖回價都相同。

譬如這是Credit Suisse Nassau發行,在2024年10月30日到期的債券。


假如點開它的可贖回時程,如下表所示:

從2015年的四月30日開始,每三個月,一直到2024年七月30日,債券發行公司都可以用票面價格,將債券提前贖回。

第二種方式,是不同的贖回時間,會有不同的贖回價格。這個決定什麼時候贖回要付出什麼價格的表格,稱做提前贖回時間表(Call Schedule)。

這種贖回方式,其可以提前贖回的日期與贖回價,在債券發行當下,就都已經確定。

第三種方式,是Make-Whole Call。這種贖回價是票面價格與折現價格取其高者。折現價的計算方式,是將提前贖回時,債券尚未支付的利息與本金,依當時的美國公債殖利率,加上事先約定的基點數,加以折現。
(詳細計算方式可參考這篇文章什麼是Make-Whole Call?)

譬如這張Transocean Inc發行的,在2020年到期的債券,就有Make-whole Call。

債券條款中有註明,折現所用的折現率是T+ 50BP。意思就是美國公債(Treasury)殖利率加上50個基點。(BP是Basis point的縮寫,一個Basis point為0.01%)


譬如債券發行者在債券到期前五年,就提前贖回這張債券,那麼就要以當時五年期公債的殖利率為計算基礎。

假如當時五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是2.5%,那麼加上50個基點(也就是0.5%)後,就是用3%來計算尚未支付的利息與本金的折現價格。

假如債券發行者在債券到期前三年提前贖回債券,就要以當時三年期債券的公債殖利率為計算基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什麼是Make-Whole Call?

如何計算債券交易的應計利息(How to Calculate Accrued Interest)

債券的絕對與相對利差(Absolute Yield Spread and Relative Yield Spread)

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

1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債券發行的條件Cont Callable是何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