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券商投資的兩個常見問題

這篇文章解釋兩個我常在回應中看到讀者朋友提到的問題。

第一個是,開了海外券商戶頭後,要在那裡可以看到所有可以買賣的ETF列表呢?或是,我怎麼知道這家券商,有沒有仲介某家公司譬如Vanguard或iShares的ETF買賣呢?

答案是,所有在美國掛牌交易的ETF,都可以透過美國券商買賣。

ETF交易比擬股票。就像投資人在台灣跟券商開戶,你不用事先尋問這家券商有沒有賣台積電的股票,也不用問有沒有賣0050 ,只要是在台灣交易的股票與ETF,台灣的券商就可以代為仲介買賣。在美國,也是一樣的狀況。

至於ETF總表,我想就算有這麼一張表,參考價值恐怕不大。你會面對太多的選擇而不知從何下手。建議可以從主要的ETF發行公司,譬如BlackRock、Vanguard和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ers的產品線開始研究,會比較容易找到你想要的投資工具。可參考ETF主要發行公司一文。

另外一個常見的問題是,買美國註冊的債券基金,當其配息時,我們台灣投資人會被預課30%的稅款,請問有無自動配息再投入或配股的基金,可以避開這個問題?

答案是,就我所知,沒有。

美國註冊基金有一個重要概念,它們沒有配股這回事。就算你要拿到配股,你也是用拿到的現金配息,再行投入買進。基金配息下來,投資人拿到的,一定是現金配息。只要你有拿到現金配息,券商就會根據美國國稅局IRS要求,先預課30%的稅款。所以這條路是行不通的。

有人可能又會想問,那有沒有美國的基金,是不會進行配息的,所有拿到的股息和債券配息,都留在基金內,以淨值增值來計算。就我所知,還是沒有。美國註冊基金所拿到的收益,不論是股票配息,債券利息,還是資本利得,其中大部份都會以配息的方式轉發給投資人。

處理美國投資預課稅款問題的方法,就是填Form 1040NR表格報稅。方法可參考2009海外券商投資報稅心得(How to File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ITIN的申請(Applying for ITIN with Form W-7)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報稅表單填寫(Filing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

複委託與海外券商的比較

使用海外券商服務應注意事項

美國券商Firstrade更換交割清算公司(Ridge Clearing and Penson Financial Services)

1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不知之前綠角有提到的美國收益退稅申請的狀況如何? 可否跟大家分享一下您申請的狀況?

綠角 提到...

Jason
可參考
如何申請美國來源收入退稅(How to File for U.S. Source Income Withheld Tax Return with Form 1040X)一文

匿名 提到...

請問在Firstrade買賣, 是要各收一次手續費, 還是只有買的時候收?

April 提到...

綠大哥,很感謝你都不藏私,讓我認識到快樂人生重要的一個面向---理財。我由衷地感謝你!
因為你的文章和心得筆記,我也開始閱讀,謝謝你大方地跟大家分享,您真難得:)

我發現William Berstein有這個網站---http://www.efficientfrontier.com/
裡面有Reading List!
我比較綠大哥您好像在綠角書店沒有提到的書有:
Global Investing
What Has Worked in Investing
The New Finance, the Case Against Efficient Markets
Devil Take the Hindmost

祝您 快樂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關於Firstrade的收費方式
可參考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文中的說明

綠角 提到...


謝謝你詳盡的資料與祝福
Global Investing是本好書
我寫有Global investing讀後感
但我不知道它為什麼那麼貴
一本要價破千元台幣

voltaire1232000 提到...

這價格對於hardcover(精裝), 以當時的出版年份來看, 其實還算正常, 不算貴.

現在美國的出版物幾乎都外包國外印刷, 成本自然便宜, 當然所謂的便宜是對他們而言, 全球行銷的價格還是要看每一個地方的消費水準, 對於台灣來說, 美國出版的書籍還是不便宜, 但是已經比10年或是20年前便宜許多了, 至少可以考慮看看再出手.

美國的出版習慣是先出精裝, 銷售不錯再出平裝, 不過也有例外, 那就是不出平裝只有精裝, 這本算是例外了.

綠角 提到...

感謝voltaire詳細的解說

匿名 提到...

綠角大你好,向你請教一個問題
本篇文中提到"ETF交易比擬股票"
那麼像我們是否可以用"零股買賣"的方式投資海外ETF呢

比如我想買0050這支ETF..但手上資金不足買不了1000股,而我又想投資0050的話,這時我就會交易零股

不知海外ETF是否也有類似零股的交易方式??

綠角 提到...

美國ETF最低買賣單位 就是一股

djg5103 提到...

請教綠角大買美國發行的ETF有無配息,哪裡可以查某支ETF或(指數型)基金有否配息?比例多少?謝謝.

綠角 提到...

可在www.morningstar.com查得

匿名 提到...

綠角大,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ETF與指數型基金
基本上是兩種東西嗎?我想找指數型基金的話www.morningstar.com這個網站中我不太了解英文我該往哪個方向找呢?

綠角 提到...

ETF與開放型基金是兩種不一樣的投資工具

開放型基金英文是open-end mutual funds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在請問一下,Total Stock Market Index這隻是指數型嗎還是ETF 我看到$
26.46意思是美金假設30元的話1000股793800元是這樣沒錯嗎?但對我似乎有點無法做到(錢太多了)指數型有在分好或壞嗎?怎麼分別?

匿名 提到...

美國券商最少可以只買一股
(不是台灣的一張=1000股)

AMD_Hammer

JACK01 提到...

指數型有在分好或壞嗎?怎麼分別?
==>建議還是多了解清楚再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