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動物的投資習性

當我藉由Total Immersion這本書的啟發,開始注意身體對水形成的阻力後,我發現游泳這個運動,與在地上跑步和在路上騎車完全不同。輕飄飄的空氣,只要不是狂吹的逆風,對陸地運動的影響只是次要地位。但在水中,就如Total Immersion作者Terry Laughlin所說的,”Drag is everything。”

所以Terry也寫道,”What you do between strokes is actually more important than how you take the stroke.”你在每次划動之間做了什麼,比起怎麼划動,其實更為重要。

在一個阻力占絕大影響力的環境中,減低阻力是首要任務。

這點為什麼是一個Revolutionary way,一個游泳的革命性方法?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想不到。大家都是陸生動物。你在路上行走、奔跑、騎車的經驗,佔據了你腦中99.9%的運動經驗。你只知道,”只要更用力,就會更快。”

大多數的人,將這個”經驗法則”帶入泳池之中,拼命掙扎。

很有趣的是,人們不僅將陸生動物的運動習慣帶入泳池之中,我們也將這個思考模式套進投資世界。

對於很多人來說,投資就是要動,不可以坐以待斃,絕對要積極進出,勇敢認錯出場或是獲利了結,高週轉率才是正途。

是嗎?

投資世界和我們的日常生活環境不同。它是一個高阻力環境。有什麼阻力呢?那當然就是投資成本。

整體投資人付出多少投資成本,他們就會少賺多少或是多賠多少。整體投資人付出愈多的投資成本,他們就會離自己的目標愈遠。

Terry說過,”In the water, drag is everything”,雖然不知柏格先生有無說過,但假如有句話叫”In investing, cost is everything.”,我相信柏格先生會大加贊同。

Terry寫道,你在划水之間做了什麼,其實比你如何划水還要重要。簡言之,就是你在水中如何不動,比起如何動,還要重要。而在投資界,大家都敬愛的巴菲特爺爺也說過了,”Inactivity strikes us as intelligent behavior.”投資時,不動作是一個聰明行為。

我赫然發現,魚式游泳與指數化投資法在概念上完全相通。Cost就是投資世界的Drag.

指數化投資,輕鬆不費力,卻讓你逐步超越主動式投資對手。

魚式游泳,輕鬆有效,讓你比在旁邊水道掙扎的泳者前進得更快。

很多人問?為什麼,憑什麼,一個沒有多付出精力的投資人與泳者,可以拿到超越別人的成績?

很簡單。因為我們把焦點放在對的東西上面。

游泳時,該注意的要點是阻力。投資時,當留心的地方是成本。當我們把精力放在重點上時,不論這個問題是游泳或是投資,我們都將得到一樣的成果,那就是事半功倍。

說游泳時阻力不重要,或說投資時成本不重要,那只是一個陸生動物的基本直覺,但都是錯誤答案。身處在高阻力環境中卻不去注意阻力,在泳池中,會變成掙扎的貴賓狗,在投資界,會變成整天為了投資忙碌不堪頭痛不已,卻還是輸給市場的過累投資人。

可惜,人不是生來游泳的。在泳池中,我們要換個魚腦袋思考,為什麼魚可以游得那麼輕鬆。在投資的時候,我們也要想想,為何指數化投資可以像作弊一樣,似乎沒付出什麼,卻贏過別人。

就如同魚式游泳贏在減阻。這題,柏格先生在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書中,也給了答案”Indexing wins largely because of cost.”指數化投資,贏在成本。

當我發現在投資、在泳池,我可以用相同的概念解決不同的問題時,生活忽然有了連貫性。指數化投資,就是投資世界的魚式游泳。魚式游泳,就是泳池中的指數化投資。

人類有太多受限於生活環境所形成的思考模式。用一顆勇於打破成規的頭腦,替人們想到在不同環境中,應該如何動作的人,往往成為帶領革新思維的大師。Terry與Bogle正是這樣的人物。

假如人類是生活在水世界的一種魚類,或許大家都將有更高的財務智商。


後記:對我而言,習得指數化投資與魚式游泳的經驗也是個有趣的對比。當我在初入投資世界的頭幾個月內,就看到柏格的書時,我卻在學會游泳後13年,才知道魚式游泳的概念。我的投資運氣,看來比運動好多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Index Your Investments)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Boys Will Be Boys: Gender, Overconfidence and Common Stock Investment讀後感1—女生比較會投資

面對風險的不同態度(Risk Management in Scuba Diving and Investing)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交易讓你賠多少?Just How Much Do Individual Investors Lose by Trading?讀後感

投資該學習的是如何留在市場,而不是如何進出市場(Stay or Stray? The Importance of Staying the Course)

Total Immersion讀後感續1-----貴賓狗的掙扎

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s) 讀後感---理性動物的非理性面

12 comments:

Joshua Jou 提到...

What a nice concept you have!!

Unknown 提到...

呵呵...不知道哪本古書有寫到:
"悟一法, 而得萬法..."
意思是說萬物的背後都有一個共通的真理,
只要弄通了, 很多其他的事物也變的容易理解了..
以靜制動, 動靜之機, 階及神明
嗯...有趣

highpass 提到...

第一次看到把魚式游泳與投資觀念結合的論點~~十分有趣! 能聯想到~佩服!~~同樣距離游泳划數少代表有效率的划水, 熟悉魚式游泳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才能抓到訣竅...相同地, 熟悉有效率的投資也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才能熟練嗎?

MLet.Wolf 提到...

很有力的比喻啊!
也是有趣的心得。
============================
另想請教綠角兄一個看法…
就算是指數化投資綠角兄可有預設停利的目標呢?
或者就是一直長期投資持有再平衡而已呢?
假設有一年股市飆漲超過了任何歷史數據上的平均報酬率了…你會怎麼做?
我一直想不透這個問題的茫點在那裡?
因為如你之前說的,停的不知是未來的利或是損…

謝謝…

David190912 提到...

綠角您好
長時間以來使用您的部落格
真的令我受益良多

在學校的圖書館
等待了兩個禮拜左右
終於有機會拜讀您的大作"股海勝經"

相對於部落格的編排方式
這本書系統化的統整
對於我來說
又更有溫故知新的功用

另外
不知道方不方便
想請綠角大分析討論一隻即將募集的新基金
"寶來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
這是寶來的連結
https://www.polarisfund.com.tw/folder/event46/index.htm

底下這個連結有地方可下載公開說明書
https://www.polarisfund.com.tw/folder/event46/page5.htm

因為綠角大的部落格
讓我有多加注意各基金的成本問題
這支基金的成本 的確是有點高
約是介於一般股票型基金及指數型基金的範圍

之前有看過
寶來發行的滬深300ETF
由於本身發行的成本就高
所以申購的成本不得已必須較高

不知道綠角大對這檔寶來新的基金有何看法
由於對國外的商品指數等
並不常接觸、了解
也想經由此檔基金向綠角大提問
順便多了解國外的商品指數等資料
感謝綠角

hoamon 提到...

我喜歡這個類比

dorimo196 提到...

游泳、投資這樣也能結合著用呀~~哈哈!!真期待趕快返台,拜讀一下您的大作(我在金石堂訂了),了解自己的目標再來做資產規劃,感謝版大的firstrade的推薦,基本上我也認同您的論點,等我看完"股海勝經"有更深一層明自後,再申請加入,應該不遲~~之前我也不喜歡國內的投資環境,為了成本這個問題,我也有飛香港開過什麼儲蓄戶,唉!!感覺碰一屁股灰!投資從頭來過囉~~為什麼台灣沒有這樣的環境咧?搞的一堆人空有投資觀念卻不知如何下手~~版大推的鐵人三項聖經跟魚式游法,這兩中譯本,我都有,慢慢地進步是一定要的,但有效率地進步,我得好好學學了呀~~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的分享與討論

highpass
魚式游泳是種技巧
頭腦與身體都要懂這個方法
需要練習才會

但我覺得指數化投資
是從一開始瞭解後
知道它的原理後
就可以馬上使用

mlet兄

我們知道過去的平均值
但未來的平均值呢?
假如有人要賣台股未來十年的收盤價平均值
這個資訊值多少錢?

manpringle
寶來這支商品指數基金
之後會在台北 新竹 台中和高雄分別辦說明會
我會參與新竹場
做段演講

費用對我們投資人當然是愈低愈好
不過至少除了之前引進的Managed futures基金之外
不願意或不方便開美國券商戶頭的投資人終於也可以有指數化的選擇了

dorimo
投資當然是慢慢來比較好啦
謝謝你的支持
希望拙作不會讓你失望

MLet.Wolf 提到...

謝謝綠角兄的回覆。

感覺是懂了,但卻還是有點茫茫然的,好像還是不知茫點在那裡…

舉例來說好了,我隨便說個數據:假設台灣五十買在30元好了,當然是打算長期投資,但是若漲到60元,是二倍的獲利時,綠角兄會怎麼做呢? 這個例子不只是台灣五十,任何指數型ETF都有可能發生。

謝謝…想聽聽綠角兄的想法…(雖然我們無法知道末來十年的平均獲利率)

綠角 提到...

單別資產的價格高低不是問題
它在資產配置中的比重才是問題

Unknown 提到...

游泳是一種身心靈的瑜珈動作,身體是雖機械的律動,可是腦子卻是出奇平靜,老子最推崇水了,他說「上善若水」,水和錢一樣,只能疏導,無法圍堵,投資相似於游泳,我想就在於,上岸(賺錢)後,你大腦的腦內啡讓你舒服的感覺 !

綠角 提到...

我的建議是
投資最好不要追求腦內啡
與現實生活中的毒品一樣
代價高昂~
而且有害身心與財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