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1

很多投資人擔心長期難看的投資報酬率,其實更值得在意的是在這段期間你留下多少錢來進行儲蓄與投資。

我在以前的文章舉過類似的例子。一個每月可以存四萬的人,和一個每月可以存一萬的人相比,就算前者招致-50%的報酬,他所能用的錢,仍與後者賺到100%的報酬相當。一個人,假如每月存下兩萬,比起存下一萬,他更能確保日後的生活條件。

這個論點也不是說人要過份犧牲當下,把錢統統拿去儲蓄與投資。現在享用與以後再享用,是個需要平衡的問題。這個例子的目的在於讓人看出,你自身的收入與儲蓄,才是你是否能安穩度日的決定性因子,太多人整天念茲在茲的投資報酬率只佔次要地位。


長期投資人放棄猜測捉摸不定的短期股市走勢,選擇以長期持有來獲取股市的實際報酬,也就是經濟成長的結果,然後將省下來的時間與精力,投入自己的本業之中,以獲取更多收入的可能,這才是勝算策略。

從單點到單點看投資的人,對要用錢的時候才遇到大跌,往往相當在意。可是,這點不該是問題。

試想看看,一筆初始投入金額100萬的投資,在十年的投資期間,在第一年就遭遇大跌,和在最後一年才遇到大跌,對於終端金額,是沒有影響的。


譬如上表,這十年的投資成績都是九年2%,一年-20%。這個-20%出現在第一年或出現在第十年,這100萬的終端價值都是956074,沒有差別。

也就是說,投資一筆100萬預計十年後要提出使用的錢,假如都完全投入某一市場或工具,也都不做資產配置的轉換,那麼在一開始就遇到大跌,和在最後才遇到大跌,是沒有分別的。

很多投資人,特別是主動投資人(或應說就是主動投資人),以為在期初遇到大跌比較OK,為什麼?因為他以為自己還有九年的時間可以賺回來。金融市場還有機會。有機會讓他市場跌10%時,自己賺20%。市場賺20%時,自己賺40%。但這樣操作,同樣讓他有機會在市場跌10%時,自己賠40%,市場賺20%時,自己賺0%。

主動投資常以為自己能控制什麼。這個Illusion of control,正是主動投資人的核心概念。他以為自己研究股票,所以就能打敗大盤。他以為自己研究經濟走勢,就可以高出低進。他以為只要自己努力,必然有成果等著他們。他們以為,自己總是控制了什麼。主動投資人的觀念往往有相當的一致性,可惜是一致偏向錯誤的一邊。

所以第一年-20%沒關係,之後還有機會?什麼機會?對大多這些投資人人說,是輸給大盤的機會。散戶期待自己可以超越大盤,基本上是一種樂透策略,也就是一種妄想。

假如股市真是競技場,你期待自己在田徑場上勝過國手嗎?無數投資人卻希望在股市戰勝法人?喔,忘了說一點,台股是國際邀請賽,還有一種叫外資的外國選手。

你說,明明就有散戶獲得很好的成績。這正證明短期之內股市是一種靠運氣的活動,只要你有運氣,非專業人士也可以打敗專業人士。在真正的競技運動中,沒有技巧的人要勝出,是不可能的事。

假如第一年的-20%讓你驚覺錢不夠用,開始加班、兼差、創業或是想辦法獲得更高職級更多薪水,這或許才是真正的機會所在。

將錢視為一整個團塊,齊進齊出的投資人,為什麼會擔心在最後的負報酬,卻不擔心前頭的負報酬,真是相當有趣的現象。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2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3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續4

順序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Order of Returns)

12 comments:

Ronald 提到...

"散戶期待自己可以超越大盤,基本上是一種樂透策略,也就是一種妄想。"

雖然對一般散戶而言算是頗為實在的看法,但這一句似乎有點過於武斷的嫌疑。

有能力超越大盤的投資人,恐怕不會像綠角兄您這樣開部落格來分享他的操盤技巧,也不會有閒功夫來這裡打筆戰。他可能白天做做功課操盤一下,下午就去打小白球交換情報,然後晚上說不定去哪個酒店 Happy 去了。

我有個親戚,相當有錢也參與投資,但很少交易。平日都在與人聯絡感情探聽各種情報。遇到很好的機會才進場,一年進場的次數可能少得幾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但一旦進去就賺好大一筆,幾乎從無空手而返。你要是問他怎麼運氣這麼好,他聽了只會笑笑不答話。

Nicolas 提到...

給Ronald:
1. 你說的應該算是"內線交易"吧?
2. 你覺得你會(有資格)成為那種人嗎?
3. 綠角大的觀點是對廣大的散戶投資人的投資建議,一般的投資人不可能會有特定的情報.
4. "有能力超越大盤的投資人"不知道你覺得比例是多少?

Robert 提到...

Ronald 您說到重點了,您提到的親戚基本上算是靠內線消息(內線交易?)賺錢的,這種投資方式一般人是不會有機會接觸的。首先你要有確認的內線消息,其次是要有足夠的資金。
換句話說如果你現在手上有足夠的資金,不用搞甚麼股票投資了,趕快去買房子和土地,即使現在房價算是高點也肯定會大賺錢。

一般散戶投資人還是使用低手續費並可以賺到大盤平均的投資方式比較實在。

個人淺見聽聽就好

秀 提到...

to Ronald:
我蠻贊同你的說法呢。

因為我也老常聽自己的親戚或別人說他什麼親戚朋友投資賺了好幾棟房子什麼的,但可惜為什麼我們自己總不是這些所謂的"親戚朋友"呢?

我每次都想像投資的世界就像蹺蹺板一樣,一邊是贏家,另一邊是輸家,輸的這邊佔多數比較重, 總是往下,卻又老想著往勝的那邊跑,但往上坡跑很困難老是滑了回來。

但有趣的地方就在如果沒有這些輸家站在這邊,那贏的那邊怎麼可能站的那個高呢?

選擇不玩蹺蹺板可能比較聰明 XD

Hankeley 提到...

Ronald很羨慕靠內線消息獲利的人
但是這種方法最後絕對是會賠大錢的
王又曾要買賣股票時
很多內線人士都會知道
但王又曾要潛逃出境時
連他兒子都不知道
當一家公司要發生致命性的垮台時
可能連老闆的枕邊人都不會知道
何況是自認為消息靈通的那些非親非故的內線人士
而只要讓你遇到一次
你的財富就會遭到致命性的重擊
博達如是
雷曼兄弟亦如是
連黃任中那樣的富豪
都會吃台鳳的鳳梨吃到噎著了
你那個親戚錢也沒有黃兄多
人脈也沒有黃兄廣
他的下場幾乎可以預見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沒什麼值得你羨慕的
慢慢買進指數型基金
平安過日子就好

綠角 提到...

Ronald
散戶可以超越大盤
散戶無法超越大盤

以上這兩句論述
其實一樣武斷

但前一句
是你我喜歡聽的
也是媒體和業界
常說給我們聽的
也是我們心裡
那一絲絲的希望所在

所以 我們認同前一句
然後說後一句武斷

散戶無法超越大盤
不是說沒有散戶會超越大盤

每次提到散戶無法操越大盤
就會有人開始說故事
可惜的是
故事就是故事

基本上
一個散戶以"我可以大敗大盤"所建構出來的投資概念與方法
與以"我幾乎沒機會打敗大盤"所建構的方法相比較
後者
有較大的勝算
也是比較實際的做法

很多投資人都很機智
可惜的是 不夠現實

不過值得高興的是
之後討論的Nicolas, Robert, 秀和Hankeley
看來都是相當現實的人啊

匿名 提到...

說不能超越大盤
或是說一定能超越大盤
真的都太為偏頗
只是說一般散戶是否有能力超越大盤?
有. 我相信全世界之中一定有人能超越大盤
(是實力?或是運氣?...未知)
既使有應該也為極少數比例( 80/20 )
不過多數汲汲營營者都普遍認為
自己可以當那前20%
不過最後都容易成為後20%

Ronald 提到...

綠角兄說得沒錯,

散戶可以超越大盤
散戶無法超越大盤

兩句都一樣武斷。所以我覺得用:

散戶有機會超越大盤 或
散戶很難打敗大盤

似乎是比較中肯的說法。

另外,在一樓的留言,我想表達的是"投資人"有機會"打敗大盤,而不是"散戶"可以"打敗大盤。

有多投資管理業界與學界的大師,都提過指數投資是一般散戶很理想的投資方法,可是他們可沒武斷的說那是唯一的投資方式,其他投資方式都不可取,例外的只有 Vanguard 創辦人伯格。可是你我都知道,有那麼點利益相關性存在。

綠角兄即將參加 Money 理財講座。Money 雜誌幾乎每期都會請一些投資達人來分享他的投資心得。從績效報酬來看,約莫每位達人都是打敗大盤的。不是嗎? 當然我們可以說他們只是過去如此,未來不見得能。

無論如何,我很佩服綠角有如此胸襟雅量,願意把讀者批判的聲音貼出來。

我其實是想點醒讀者,不要只因為看了綠角財經筆記,發現新大陸,就從"對指數投資一無所知/不屑一顧",180度變成"指數投資是唯一圭臬"。作為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讀者,其實應該時時對他所讀到的東西存疑。

竊以為,我們真正該學習效法的,其實不是綠角宣導的指數投資,而是他發掘問題,搜尋資源,深思孰慮後,提出符合自己需求的解決方案,身體力行後的檢討改進。這種態度與做法。另外,他的文章表達能力與說服技巧,我也覺得很值得學習。

Ronald 提到...

Sorry, 前文誤植為綠角將參加Money雜誌座談,其實是理財周刊。

Unknown 提到...

想在市場裡怎麼玩就去吧.
反正玩的的自己的錢,賠光了.只要不損及他人,那也沒關係.
至於說
"Money 雜誌幾乎每期都會請一些投資達人來分享他的投資心得。從績效報酬來看,約莫每位達人都是打敗大盤的。不是嗎?"
那些人的績效真實性,我會打個大問號.
前一陣子,各位演藝名星,也是搖身一變成投資大師.
還有第四台的股票大師,不也是每一個都講的嘴角全波.

綠角 提到...

Ronald
"散戶有機會打敗大盤"還是給人太多想像了
要是我就會說
散戶幾乎沒有機會打敗大盤
就算有機會 那也多是靠運氣

這一路累積投資知識的過程
倒是讓我對指數化投資愈來愈有信心
主動投資嘛...
假如有人的論述可以到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作者的程度
那還有可看性
可惜的是
太多以主動投資自許的人(特別是散戶)
多半還在童言童語的幼稚班

每個短期 都一定會有人打敗大盤的
本應如此

匿名 提到...

每個短期都會有人打敗大盤, 但能不能持續打敗大盤是一個問題, 扣掉成本和花在這方面的時間值不值又是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