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Immersion讀後感續1-----貴賓狗的掙扎


很多泳者的腿部動作用意不是在前進,而是在防止腿部下沉。這些泳者是在水中掙扎,怕沉下去。但其實,只要練成良好的飄浮動作,他的腿部動作就可以免除對抗下沉這個無謂的負擔,成為前進的真正助力。

不注重體態所造成的水中阻力所形成的游泳動作,會變得划動頻率很高但卻又沒什麼前進。就像步伐短小、步履頻繁,但又走得不快的貴賓狗一樣。

將這兩個特性合起來,我們就可以在泳池中看到貴賓狗的掙扎。

我們有請Total Immersion教練示範一下。以下是採自YouTube的影片,是TI日本教練竹內慎思在學會Total Immersion的游泳方法之前與之後的游泳動作差異。



不用說明,相信看到這部短片的讀者,都可以知道那個叫掙扎,那個是游泳。你覺得自己的游泳動作比較像那一個?

當初我是笑著看這部短片的,笑自己游泳就像掉到水中的貴賓狗。笑著體會到,原來游泳可以游到那麼高雅,那麼自在,那麼漂亮。我看到了一長段進步的可能在面前展開。當我看到Total Immersion這本書照亮了追求更好更有效率的游泳之路時,我瞬時體會到這個Illuminating這個用來形容一篇好文章或是一本好書的形容詞的貼切。

當泳者注意到游泳效率時,他心中開始計算的是,在這長25公尺(或50公尺)的泳道中,自己要划幾下(自由式),或是踢幾下(蛙式),才會游到對岸。

愈少的次數,代表愈好的游泳效率。當泳者開始計算25公尺要幾個動作才能完成時,他會開始注意自己每一下游泳動作。游泳不再是累積500公尺,累積1000公尺的無聊活動,而是不斷在水中追求最佳效益的精益求精。

很多游泳的人,游到後來會達到一個永恆的高原,游泳技巧再也沒有進步。每次下水,都不再追求更好的泳技,而是單調的累積游泳里程。當完成之後,拖著疲累的四肢上岸,然後說自己今天有達到運動目標了。Well,是有運動沒錯,但沒享受到運動。

Total immersion書中的內容,可以讓這樣的泳者,重新燃起對游泳的熱情。就像剛開始學游泳的人,努力的練習各種姿勢,希望自己終於能在水中前進一樣。學習Total Immersion技巧的泳者,努力想著游泳效率,讓自己不只能在水中前進,而且是輕鬆有效率的破水而過。

Total immersion的意思不是推力不重要,而是阻力更重要。但很多人卻忽略了這個更重要的阻力,全部思維環繞在推力上面,造成痛苦與掙扎的游泳經驗。

就以50公尺自由式這種短程游泳競賽來說。一般人可能認為,就使盡全力,拼命划拼命踢就對了。作者在書中以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為例。當時的泳界天王是Matt Biondi。新起之秀是Alexander Popov。在50公尺自由式決賽,Popov以21.8秒打敗Biondi的22秒,贏得金牌。表面看起來只差了0.2秒,而0.2秒還不到22秒的1%,贏得相當驚險。

但假如你知道Popov在這50公尺中划了34下,而Biondi划了37下的話,你會知道,新科冠軍用少了8%的划動次數,在更少的時間內,完成相同的50公尺。Popov是把第二名遠遠拋在後面。在這次奧運,人類的游泳效率寫下的新的一頁。

游得最快的泳者,幾乎一定是效率最好的人。

我們來看一趟完整的Total Immersion自由式游法。請點這裡 連到YouTube觀看。

掙扎式游泳,費力,卻難以前進。魚式游泳,輕鬆卻迅速前進。所以作者說,練成之後,你會有一種作弊的感覺。明明你就游得比旁邊水道的人輕鬆,你卻前進得比他快。這時候,你只能在心中暗爽了(在水中笑出來,小心嗆到)。


後記:Total Immersion(簡寫為TI)這個書名,後來成為這一派游泳方法的名稱,中文翻譯為魚式游泳。就我所知Total Immersion並未翻譯成中文版。但該書作者Terry Laughlin的另一本著作, Extraordinary Swimming for Every Body 有中譯本,那就是聯經出版社出的輕鬆有效的魚式游泳,該中文譯本也有附DVD的版本。對魚式游泳有興趣,但又不想看英文或從美國訂書的朋友,可以參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otal Immersion讀後感-----讓人耳目一新的游泳概念

陸生動物的投資習性

1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果然是狗和魚游泳的分別, 亂問一下, 有人換氣是左右交叉換氣嗎?

dorimo196 提到...

游泳講求的就是水感囉~
而水感呢?除了增加動力,就是減少阻力~~
當你游累了,怎麼降低阻力,我想…這就是
游泳的奧義囉~~
很高興版大也是多項運動(鐵人)的愛好者!!
而看了你的東之美初鐵後,
下一場你還會用蛙式還是漸漸的改成捷式呢?
好好享受運動樂趣囉~
ps、我也是多項運動愛好者唷!!dorimo196

Paul 提到...

回答匿名一下,左右交叉換氣可以訓練更平衡的姿式,聽說也是較佳的換氣頻率...

綠角 提到...

dornimo兄
我看過你的網誌
你不只是多項運動的愛好者
你還是箇中高手
有得過獎的
要多請你指教啦

會用蛙式有幾個原因
我的蛙式比自由式有效率
雖然我那沒有效率的自由式還是比蛙式快
但這樣游下來
會連累到之後的自行車和跑步
再來就是
今年準備自由式時左肩受傷
在完全好之前
我都不打算再長程使用自由式

也謝謝Paul與匿名先生的討論

da 提到...

在這邊想請教大家一個問題,不管是有用TI或是沒有用TI的,請問大家25公尺蛙式大約都要滑幾次呢?
謝謝

Will 提到...

魚式好像很多人在學,真的是著重協調。
我大概25公尺滑16下,只是以這種次數,很難游長距離(1000M以上),還是太容易靠手臂力量推水。只有看過一些真的很厲害的可以滑25公尺15下持續游,看他們游真的是很輕鬆.....

Piagetzu 提到...

我只會游蛙式,50公尺大約划23下左右。在水中運動真的是效率比較重要,並不是一直划就會比較快。

整個蛙式的動作以雙手雙腳全部伸直,全身像個梭子一樣的時候阻力最小,所以應該讓這個動作佔大部份的時間。手划水和腳踢水的動作雖然可以產生前進的力量,但同時阻力也很大,所以動作應該迅速俐落。

另外肌肉用力的時候會產生凹凸的線條,這樣阻力比較大。肌肉放鬆的時候則是平滑的線條,阻力比較小,所以游泳的時候應該思考,什麼時候肌肉要用力?什麼時候要放鬆?

我沒看過Immersion,不過從影片上看起來,他和我的想法應該有點相似。

PY 提到...

個人喜歡游泳,小時候在台北體專的游泳訓練班學的。
回答一下匿名的問題,的確有人是左右換氣的。以前看體專的教練游的時候,他們不少人就是左右都換氣,游得快一點的時候剛好划手三下換一口氣。我自己剛開始學的時候都換一邊,不過後來有嘗試左右都換,這樣的好處是可以掌握換氣的節奏,你要划手三到五下再換氣都可以。不過要多練習,因為一開始沒有學左右換氣,剛開始我換左邊都會怪怪的,簡單地說就是旁人看來有點像要溺水的樣子。

綠角 提到...

謝謝PY的分享

的確會有左右邊平衡感不同的現象
這在Total immersion一書中也有提及

人很好玩
手會貫用一邊
換氣時 也通常覺得某一邊比較順

elliotway 提到...

想請問一下有人兩本書都看過的嗎?
我自己是有魚式游泳這本書
不知道total immersion的內容會不會差很多
值得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