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足印測試(Wet Footprint Test)

一雙好鞋,對於增進跑步的舒適性、表現、與安全,都有正面的助益。而如何挑一雙好鞋,就從瞭解自己的腳與跑步動態開始(不是瞭解鞋子)。

濕足印測試是一個簡單的方法。

做法就是先把自己的腳掌弄濕,然後站到一張擦手紙上(或抹布也可以),然後看看自己留下的足印。

濕足印測試的目的在於看出足弓的狀況。

足弓的狀況可以分成高足弓,正常足弓與扁平足弓三種狀況,如下圖:
(取材自Running Warehouse: http://www.runningwarehouse.com/LearningCenter/FootAnalysis.html)


這三種足弓對應的濕腳印分別如下圖:


所以看到自己的濕腳印後,就可以知道自己是那一種足弓。而足弓的形態,與跑步時腳掌動態有所關聯。而一般來說,高足弓的腳在跑步時,較易呈現Underpronation的狀況,正常足弓則是中性(Neutral pronation),扁平足弓則是Overpronation狀況。

各種的Pronation程度,就可以選用對應的跑鞋。Overpronation的跑步動態建議選擇Motion control與Stability的跑鞋(中文叫支撐穩定型)。Underpronation的動態,則需要有Cushion的跑鞋(中文叫緩衝避震型)。Neutral pronation則可用有輕度Motion control功能的跑鞋。

濕足印測試的目的在於藉此讓我們推測跑步的腳掌動態。但足弓愈高,pronation愈不足的關連,不是在每個人身上都會成立。最好的跑步動態判斷方法,是實際跑步然後錄影進行判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一圈多遠(How Long is Each Lane of 400M Track?)

6 comments:

highpass 提到...

動態的移動以及常用跑鞋的磨損狀態都是非常有用的資訊
下面的文章寫得蠻好的,可以參考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3&t=940357

綠角 提到...

謝謝Highpass的分享
這篇的確不錯

匿名 提到...

綠角您該不會是骨科醫師吧?!
其實我之前還滿想知道您在哪執業
想給您看診
因為從您的文章來看感覺您比較有醫德XD

提外話
highpass所回覆之網址
似乎無法複製
因為貴部落格無法將字反白
小弟是到張貼意見裡反白連結的
請綠角能將這小小不便之處修正
感謝

綠角 提到...

說到骨科
我就要引述口木醫師的智慧之語
或許我也算是"股科"醫師
這就和口木同行啦

因為這個部落格認識的投資同好
找我看病
真是從未想過的事

我部落格防右鍵
是包括全部內容
或許你提到的到"張貼意見"
就可反白選取
是個好方法喔

點點 提到...

我也會想給綠角大看病!

綠角大凡事都仔細的分析,能給這樣的醫生看診會放心許多:)

綠角 提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