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九月份回顧

九月份的重大事件是綠角財經筆記在Money+最佳理財部落格活動中,獲選為第一名。

本來在八月份投票截止後,綠角看到網友投票部份連前十名都排不上,本已沒太大希望,沒想到最後可以勝出。想必是佔60%的評審部份有較高的得分。

Money+雜誌也很直率,就讓我這個內容對金融業者和基金業者不甚中聽的部落格當第一名。或許在這個活動上,Money+的原則是Business is business吧。

看到自己的部落格在雜誌上有一整面的報導,感覺還蠻特別的。報導寫說我是Benjamin Graham的信徒。Well,我想讀者應該都知道我是姓名開頭是B的人物的奉行者啦。或許接受訪問的當時我正在看葛拉漢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所以引用了較多葛老的話語。不過這本書的讀後心得也正是十月要發表的內容,相信到時候讀者朋友們會知道為什麼我會說”防禦就是最好的攻擊”。

這個獎項與其說是綠角贏得的,不如說是讀者帶給綠角的。讀者有兩種,一是自發性,自己找到這個部落格的讀者。一是強制性,被迫要看這個部落格的讀者。在第一階段投票中,支持我的,是自發性的讀者群。在第二階段評審評分中,給我高分的,是被迫要看這個部落格的評審們。不論是那種讀者,綠角在此感謝你們的支持與賞識。

九月份本部落格點閱最多的文章依次是:

1. 拍賣折扣風潮襲捲全球,統統85折起(SALE! 15% OFF)

2. 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

3. 常見的投資謬思---績效至上(Short-term Performance Proves Nothing)

4. 一段短片,一本電子書

5. 順序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Order of Returns)

6.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7. Ask Mr. Firstrade 專欄

8. Stocks for the Long Run讀後感

9. 白紙黑字的理由---續2(Reasons to Buy)

10. 資產配置初步—成本考量(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The Impact of Cost)

排名前五的文章中,有三篇與當前狀況有關,分別是85折,一段短片與順序的重要性這三篇,這也顯示了投資朋友們現在最關心的狀況。很多人當初買高風險資產時想的是,”會跌?沒關係,我到時候趕快跑掉就好了。”這個作法的可行性,很多人現在已經體會到了。很多人現在遠離市場,想的是”到時候漲起來再進場就好了,何必在空頭死守?”這個方法的可行性,就和前一個一樣吧。想要Market timing,結果太常是被市場玩。

九月前十大熱門關鍵字,在扣除”綠角”相關字詞後分別是:

PIMCO
台灣50
ETF
指數型基金
Firstrade
Covariance
Zecco
Proshares
Vanguard
結構債

很意外的是PIMCO居然排在第一,可能跟最近引進新的系列基金有關。資產配置這個關鍵字上個月才進前十名,在這個月又被擠掉了。結構債讓投資人一再受驚,本月進入前十大關鍵字。Proshares這種可以放空的工具也進入前十名。

盛夏漸遠,時序入秋。翁森寫四時讀書樂,綠角說,有書讀又有部落格可寫,或許可以比古人快樂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8一月份回顧

2008二月份回顧

2008三月份回顧

2008四月份回顧

2008五月份回顧

2008六月份回顧

2008七月份回顧

2008八月份回顧

2008十月份回顧

29 comments:

Jack 提到...

恭喜你獲得第一名,可謂實至名歸,相信不久的將來,投資人也會用選票證明你的實力,畢竟一般投資人在這種雜訊充斥的環境,要能清晰分辨真實的訊號,恐怕還需一段時間的磨練!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您的文章真的很棒!我也有許多投資概念是來自您的啟發呢!希望您的部落格能繼續寫下去 ~

匿名 提到...

昨天聽到這個大好消息真是非常高興!真是恭喜了!實至名歸!

Nikolai 提到...

看到綠角部落格當選為第一名
真是太爽了...:XD

再次感謝綠角大的文章,讓我們有充實的知識~

Pojen Huang 提到...

恭喜,恭喜,沒想到綠角才三十出頭,英雄出少年啊。

阿欣 提到...

萬歲!!!
恭喜 恭喜

匿名 提到...

在綠角大部落格中獲益良多,即使本身為財經科系畢業,也學到很多過去在學校並未討論的知識,第一名實至名歸,綠角大請繼續加油!!

Unknown 提到...

當初在票選的時候,我就針對Money+推薦的網站大致上檢視了一次,並將當下票選的前十名瀏覽心得寫在自己的網誌上,而綠角大大的財經筆記被我列為遺珠之憾另外做了心得紀錄.果然專家還是專家,沒讓這麼好的投資分享文章就此埋沒,榮登第一名,實至名歸.

匿名 提到...

Congratulations!!!!!!

Unknown 提到...

您好
想請教『空頭,回頭才看得到』一文(回在之前的文章怕太久沒能讓綠角大發現)
裡頭提到抓到牛比避開熊爪重要
但是一般大家都說跌50%要回升100%才能回本
這分資料內有矯正這個因素嗎
感謝感謝

匿名 提到...

呵呵
Congratulations~

AR 提到...

恭喜...恭喜...

eicic 提到...

恭喜綠角大大獲得第一名
在這複雜的投資領域
需要一個說真話的人
感謝你提供獨到見解
期待往後能一直看到你精采的文章
謝謝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的熱情回應
很高興能與各位一起分享這份快樂

匿名 提到...

恭喜~
昨晚在便利商店看到10月份的MONEY+雜誌
馬上拿起來翻閱理財部落格的結果
綠角榮獲第一名
自己的選票也沒有白投了 XD

MONEY+應該再設計個給第一名(或前三名)專用的活動貼紙的

Tim Wu 提到...

今天不用說光是財經領域, 即是其他專業領域我都很少看到像綠角這種產量固定且文筆篇篇立論清晰的blog,

恭喜獲獎, 加油!

投資新米 提到...

恭喜綠角大獲得Money+活動的第一名!
看綠角的blog近一年了, 許多投資觀念在綠角的介紹下有了轉變。
這一年, 我開始指數化投資, 面對去年10月以來的空頭, 不再像以前驚慌, 甚至當親友愁眉苦臉時, 我還笑得出來, 因為我知道這是降低成本難得的好時光!
只可惜了台灣大多數的人還是不知道指數化、長期投資的好處!看雜誌中網友的票選結果, 大多數人還是喜歡看新聞、抄短線。

匿名 提到...

放鞭炮了

當初投票時馬上就投了綠角大一票
原以為落榜了
結果卻令人振奮

相信往後有更多人不會因為股市漲跌傷腦筋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加油…
投資的路還長的很呢?
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走在對的路上。

匿名 提到...

恭喜綠角大
也期許透過綠角這BLOG的努力
能讓國內的金融業者改善與反省
給國內投資者帶來更多的利益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溫馨的回應
也謝謝大家的鼓勵!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恭喜綠大!!

其實我很驚訝,因為綠大一直說 本格的觀念很違反(台灣人的)人性。

不過,就是這種簡單而擇善固執的概念,才使的我們有機會在這分享綠大的榮耀!!

匿名 提到...

之前投票看到排名時,還擔心綠角大的部落格沒機會得名了,雖說大大本身不在意。但總是減少了曝光度,相對的人們也少了獲取正確觀念的管道。幸好,評審慧眼識英雄,60%的比重,看來綠角大在評審中是得到壓倒性的勝利了。恭喜綠大,這實為投資人之福呀。

黃峻偉 提到...

恭喜當選第一名..
我還特別去買這期雜誌..

也要謝謝綠角帶給我清析的理財觀念.讓我在準備投資時不用花錢買經驗..

匿名 提到...

Dear 綠角,

我是新來的朋友,財經背景,在檢視了所有參賽網站之後,也認為您的網站是第一名。我也不斷將你的網站推薦給朋友。

台灣需要多一點像你這樣的人 ! 繼續加油.. 你的努力大家都看得到,而且萬分肯定 !

Christine

綠角 提到...

感謝感謝
沒想到過了三天
還是有那麼多熱情的朋友

喬揚(JoeYoung) 提到...

呵呵,喬揚似乎來晚了~

上次來的時候,才聽到綠角參加啥票選活動而已;現下結果都出來了,綠角獲得第一名!真實至名歸也。

除了恭喜綠角之外,另外則是希望綠角今後還能繼續在這條艱辛的道路上奮鬥,打死不退。但請您放心,你並不寂寞,至少…有這麼多的網友挺你;至少,喬揚在綠角的後面以極緩慢的步伐前進著~

任重而道遠,或許哪天我們會在某個中繼站會合;或許我們終究能改變些什麼。加油!共勉之~

Unknown 提到...

恭喜綠角,希望你的blog,能夠為台灣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想法。

綠角 提到...

喬揚和Lance
謝謝你們的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