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工具的選擇(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Select Your Instruments)

終於來到實際執行面了,我們將討論,以何種工具來執行資產配置。

第一個面臨的問題是,你要使用個股還是基金?

個股的好處是,可以自行完全控制最細節的投資組合。在適當控制的狀況下,投資成本可以比基金便宜。

個股則有以下缺點:

首先是,以一般散戶的能力,幾乎只有國內市場的部分可以進行個股投資。要在外國,特別是美國以外的地方進行個股買賣,難度很高。散戶幾乎沒有可能,使用個別證券,達到一個分散全球的股票或債券組合。

另一個缺點是不夠分散。不要以為在一個市場內買20支股票就夠分散了。雖然過去有學術報告指出,由20支股票組成的投資組合,其表現模式就會與市場整體相當類似。但這種分散程度,跟持股幾百支的基金比起來,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持股不夠分散,單一產業或單一公司所帶來的風險就未能做足夠的稀釋,你的投資組合,將有很大的機會,跟市場報酬出現很大的不同。不僅與當初規劃資產配置時使用的報酬率預估很可能不同。這個由少數持股組成的投資組合的波動,也將更為劇烈。(想瞭解分散的真正優勢,請參考不買個股的理由---談Risk-Adjusted Return一文。)

單一證券也將帶來龐大的心理壓力。買個股,投資人實在很難不去看單一證券的表現。當你的股票下跌80%的時候,你要怎麼處理?會不會甚至買到地雷股,大部位資金有去無回?買個股,不是只有漲100%的可能。

就算投資人能同時持有幾十支個股,維持帳戶、計算報酬率,將是繁複的工作。

使用個別證券來進行資產配置,付出的太多,得到的太少。理性考量下個股有太多缺點。個股買賣,最大的好處,不在實際面,而是在心理面。個股提供大賺一筆、狠撈一票的美夢,一個大多數人事後發現難以實現的夢境(假如夠幸運沒變成噩夢的話)。

所以我們要考慮個股外的另一個選擇,也就是基金。

基金讓小額投資人,也能即刻享有分散的好處。譬如某投資人每季只能拿出二萬塊投資,他也相信分散投資的優勢。假如沒有基金的話,他要如何建立起一個分散的投資組合。二萬塊,在台灣能買幾支股票呢?每股十元的股票買兩張?這如何算是分散呢?買零股?為了幾千塊的小部位,要花多少心力?

基金提供專業的管理。主動基金與被動基金的分際,將在下篇文章討論。這裡專業管理指的是帳戶方面的工作。基金可以很明確的讓投資人知道他在基金中的持份值多少、每月、每季、每年損益多少,每次配息拿到多少錢,都可以簡單明快的掌握。持有一個有100支個股的基金,和自己持有100支個股,其帳戶管理難度,顯而易見。

基金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它讓投資人看不到持股的名字。這也能算好處?是的。正確的說,應是基金投資人不會太注意每支持股的名字。其實在基金中,每年有兩三支個股下市或是重挫是很平常的事。但基金投資人很少注意到自己基金中有持股倒掉了。但假如你是個股投資人,你很難不注意到買到地雷股這件事。基金分散的持股,可以讓倒閉這種單一公司的重大事件,變得對你不痛不癢,大幅降低投資帶來的心理壓力。

基金可以涵括各種市場,包括股市、債市、REIT、黃金等。沒有人可以專門於一個以上的市場。專精某個市場,就已經是可以當吃飯傢伙的專門技能。在大多數狀況下,當一個投資人想要利用不同資產類別建立起一個投資組合,他幾乎一定會用到基金。

另外,基金也提供簡便的國際市場投資管道。以剛才手上只有兩萬塊的投資人為例,假如他買了支全球股市基金或ETF,他那兩萬塊,就可以立即分散到幾十個國家,上百或上千支證券之中。這在沒有基金以前的年代,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

基金可以說是為了實踐現代金融理論所應運而生的優良概念。它本身就實行了分散原則,基金更是資產配置的良材。但是,它也有黑暗面。

買基金時付出的佣金,讓投資人的錢還沒上戰場,就先削弱實力,被刮掉一層皮。

持有基金時付出的持續性支出,讓投資人從市場中能拿到的期望報酬嚴重打折。譬如在一個扣掉通膨後實質報酬5%的股市,基金每年扣1.5%的經理費,等同於將期望報酬拿走三成,打了七折。

利益衝突讓投資人招致損失都不自知。基金公司、基金經理人、基金銷售通路,他們想盡辦法從投資人身上挖錢,而不是幫投資人賺錢。

基金讓投資人一頭栽進熱門區塊。就在這些市場和區塊,最熱,最不應該投入的時候。不僅傷害投資人的資本,這種集中投入的基金,也違背了分散投資的原則。

基金已經從一個服務投資人的工具,轉變成一個服務金融業的工具。很多基金,不,應說大多數基金,是一個良善工具的變形。所以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投資長 David Swensen在Unconventional Success一書中說”Almost all mutual funds represent a good idea gone bad.”

瞭解資產配置意義的投資人,會很高興身處在一個有基金可以運用的年代。但使用基金,不代表投資人不用下功夫去辨別基金的好壞,特別是基金這種容易隱藏金融業貪婪行為的結構,投資人往往要深入瞭解,才能在金融業的虎爪下保護自己,替自己的資本找到適合成長的空間。

下篇將討論基金的兩大類別,主動與被動基金。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不買個股的理由---談Risk-Adjusted Return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就算投資人能同時持有幾十支個股,維持帳戶、計算報酬率,將是繁複的工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忍不住回覆一下,我個人是用excel有整理的很清楚,包含買進成本、手續費、配股配息,股息再投入等。但是其實幾乎很多人都沒有整理自己的投資組合,也沒有理性的分析方法。
管理自己的投資應該是種基本動作,也是投資成功的基礎。

綠角 提到...

贊同hilihist所說的
投資不會統計自己的投資成果
就像學國術不會蹲馬步一樣
連最基本的都不會

西部之云 提到...

非常赞同,必须要统计分析,才能更有效的提高操作水平。

匿名 提到...

其實不是有沒有能力管理的問題,而是划不划算的問題。

如果每隻單筆的金額不大,花很多時間時時追蹤管理,真的很浪費時間且效果有限。

如果使用如 Quicken 理財軟體,能自行下載投資標的的淨值/股價,隨時都很容易追蹤瀏覽投資績效,自然做起來輕鬆。

綠角 提到...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