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台灣證券集中市場與店頭市場週轉率概算(2007 Turnover Rat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最近看到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可以算出台灣股票集中市場與店頭市場的週轉率。

到2007年底,台灣證券集中市場的股票總市值是21兆5273億元,比2006年增加11.1%。而2007年集中市場的證券成交總值是33兆438億元。

我們用個簡單的方法估算2007年集中市場的平均股票總市值,就用2007年與2006年的市值平均。然後將2007年的成交總值除以平均總市值,我們就可以得到一個大概的集中市場2007年週轉率。

結果算出來是,162.5%。

這個數字的意思是這樣的。

在2007年,全部台灣集中市場的股票都轉手賣過一次,然後62.5%再轉手一次。這就是百分之一百六十二點五的意義。

這個數字也可以這樣看。

台灣集中市場的股票在2007年被平均持有的時間是,162.5%的倒數,0.615年,也就是7.4月。投資人平均持有7.4個月,就會把股票交易掉。

店頭市場的資料是這樣的。到2007年底,店頭市場的股票總市值是1兆8688億元,比2006年減少1.6%。而2007年店頭市場的成交總值是8兆5374億元。

用一樣的方法,算出的週轉率是453%。意思是,2007年店頭市場的全部證券被整個賣掉再買進4.5次。平均店頭證券持有時間是0.22年,相當於2.65月。

這些數字顯示,投資人在集中市場比較”坐的住”,可以平均持有七個多月的時間。在店頭市場,則是快進快出,平均持有還不到三個月。

但這些不到一年的平均持有時間意謂著一件事,在股市裡,長期投資的人是少數。大多數人,投資股市的目的,在於快進快出賺取價差,而不是著眼於股票的股利,或是長期持有生產機器一小部份的價值。也就是說,大多數的人,比較像投機人士,而非投資人。股票是一張價值可能上漲或下跌的紙。這些投資人,只是股票的租借人,不是公司的所有人。這個區別,我在股票與果樹一文中,有較詳細的述說。

這樣頻繁進出的結果,對投資人是否有帶來較高的收益?有的人答案是Yes,有人是No。但這樣龐大的週轉率,對兩種人一定帶來較高的收益,那兩個呢?一是政府,一是券商。

一樣在主計處可以查到2007年政府稅收狀況。該年證券交易稅是1289億台幣。假如活動證券戶以300萬戶估算,那麼平均每戶在去年就貢獻了四萬三千塊的證交稅。

知道了證交稅收入,你就不難猜出券商的手續費收入,大概是落在那個數字級。

這兩項支出,就是加入台灣證券市場這個大遊戲中每年的支出。整個市場所能給予投資人的報酬,必先扣除這些成本後,才是投資人拿到的。

以2006年底集中市場總市值19兆1378億,2007年加權股價指數上漲8.7%計算。這樣的上漲,在2007年為全部的投資人帶來 1兆6650億的資本增值。政府課的1289億,相當於這項收益的7.7%。再加上券商的手續費,全體投資人能拿到的,恐怕不到全部報酬的九成。這還沒計入,有人透過基金、老師、股友社來參與市場的成本。

稅和手續費,這兩張入場券還真是昂貴。要是我,我寧願買指數型基金,然後把這入場費拿去買機票,每年可以出國旅行,還有一半的投資人輸你。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法人的提款機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續2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詭異的數字,基金的週轉率(Turnover Rate, A Tricky Number)

基金的週轉率 (Turnover Rate)

6 comments:

rw 提到...

不過我認為這數字還是被低估了
2007年的股票波動很嚴重
相信很多人"長期持有"的原因是被套牢了
而不是一開始就決定做長期投資
(2008"元月行情"+"選舉行情"看多的人
想必死得更慘了.
估計今年持有日應該更長了)

我記得綠角大好像做過統計
進出X次=等於是把錢送給政府和卷商
不知道是那一篇文章

綠角 提到...

的確 我也覺得一般散戶的週轉率會更高
那篇文章 是”法人的提款機”吧

Jack 提到...

投信投顧公會網站可以查到市場週轉率(較詳細),他並沒有說明是集中市場或是店頭市場,我推測是集中市場,跟綠角算的很接近,連結如下http://www.sitca.org.tw/D0000/D2500/D2510/市場週轉率.xls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的分享
當時寫完這篇後
我才發現
其實證券市場週轉率是公開資料
主計處也有報表
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資料
這篇文章
就當練習吧

匿名 提到...

除權息也很重要,在算報酬率時有沒有還原股息會差不少,另外市值增加部分可能需要考慮扣除新上市、增資(現增、私募、GDR)等等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