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收益估算,談高登模型(The Gordon Model)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 一文中,我用一個很簡單的例子說明,股市投資收益,主要來自股利收益和盈餘成長。這個說法有沒有根據?有。它其實就是高登模型,或說是高登算式(Gordon model,Gordon equation)的簡單說法。

高登(Myron J. Gordon)是多倫多大學的財金教授。他發展出來的算式是這樣的。某家公司的股價,P,應等於明年的每股股利D,除以預期報酬率k減股利成長率g。算式如下:

P=D/(k-g)

公式的推導由來我就不詳述了。簡單的說,它是基於股利折現法(Dividend discount model)所得的算式。

這個算式我們把它重組一下。就可得到:

k=D/P+g

所以投資人的預期報酬即由兩部份組成。一是D/P,股利除以股價,也就是股利率(Dividend yield)。另一部分就是g,股利成長率。而因為可配發的股利要能成長,必需要公司盈餘有所成長。股利與公司盈餘呈現密切相關。股利成長率可以用盈餘成長率替代。

所以,股票預期報酬即等於股利收益加盈餘成長。

舉個例子。譬如某公司明年的預估EPS是5塊,其中有50%會以股利的形態分配給股東,所以每股股利是2.5塊。假設該公司的長期盈餘成長率是10%,而投資人的預期報酬是15%,那麼該公司的股價是多少?

由高登模型,可以算出P=2.5/(15%-10%),得到50。

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從目前該公司的股價多少,算出未來的期望報酬。

我們可以明白的知道,公司股價愈高,未來的期望報酬愈低。股價一直漲,對長期投資人,對於持續把金錢投入市場,試圖達成長久財務目標的投資人來說,不見得是好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讓你心情為之一變的計算

股票與果樹

意想不到的報酬率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續1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續2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續3

此報酬不等於彼報酬

2 comments:

YJ 提到...

雖然已經是十三年前的文章了,對於新手的我還是很受用
十分感謝!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