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續2

最後一項,最為難以處理的一項,本益比改變(P/E change)。老實說,沒有人知道什麼是真正合理的本益比。但是以現在的本益比,和歷史記錄相比,我們或許能說,現在全球股市的本益比還算合理(少數高本益比市場除外),但絕對說不上便宜。所以合理的估計,是不要預期本益比的變化,將替投資帶來額外的報酬。或許30年後,本益比40是常態。這有沒有可能?有。但恐怕很難。估計不應該立足於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上。這部份的收益,就先估計為零。

所以這個算式預估的股市收益=1.5到2.5%的股利收益+ 5%的盈餘成長+0%的本益比改變,我們得到6.5%到7.5%這個數字。

太低了吧?第一次看到這個數字的人,通常會這樣覺得。

但很多專業機構都估出這樣的數字。

這是Wellington資產管理公司在2004年做出的估算。

右側長條就是他們對未來報酬的估計。他們的股利收益數字較高一些,用2-3%估算。但整體看起來,還是一個個位數的報酬預估。

這是柏格先生在2006年做出的估算。最右邊的長條就是他對未來股市報酬的預估,我們可以看到,是由2%的股利收益加上6%的盈餘成長,組成的8%。

估的人不同,但有些共通點。第一、沒有人把本益比變化納入可能獲利的考量。(事實上,柏格先生的估算還用負值。)第二、都是個位數的報酬。

還有一點沒說。這個數字還沒有計入通貨膨脹。長期通膨應該用多少下去估算,3%?這些個位數再扣3%,就是錢因為投資,每年真正增長的購買力。會不會連5%都不到啊?

所以為什麼我在文章開頭說,最好不要心情不好時看這篇文章。

OK。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你想說,股市整體報酬低沒關係。但我會適當的挑選投資標的,適時的進出市場,達到超越市場的報酬。每次我自己有這個想法時,我就會想到這張圖。

資料來源Lipper,Vanguard&Dalbar

這張表,顯示美國股市1984到2002年間的表現。這段期間,標普500指數有每年12.2%的報酬,美國股票型基金平均則有9.3%的報酬。為什麼基金打不贏指數,在這個部落格中已經有許多文章說明。但這個圖最驚人的一點,在於基金投資人的平均報酬,只有每年2.7%

12.2%、9.3%和2.7%的報酬率,會讓1000塊的投資,到了2002年,分別有7910、4420和660的收益。

結果是,基金打不敗指數已經夠糟了。而基金投資人藉由自身的選擇和進出,連一般基金的報酬都拿不到。美國的投資人都是笨蛋,都不想多賺錢嗎?不,全球投資人想多賺錢的心態是一樣的。而一些追逐熱門基金,看後照鏡開車的投資行為,恐怕也是世界大同。

一個年報酬12.2%的年代,會被玩到只剩2.7%的報酬。那年報酬只有7%的話,後果如何?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續1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續3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空頭,回頭才看得到

同門對決---The Great Debate between Jeremy Siegel and Zvi Bodie讀後感

1 comments:

Devin 提到...

突然想到, 這些劵商提供的圖表, 是否有其他機構來做其數據的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