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

可能有人會覺得,寫了那麼多文章,綠角終於說到重點了,如何評估股票收益。不過在這篇文章開頭,有幾點先要講明。這裡的估算,不是用來估下個月,還是明年的股市損益,它是用來估算未來二十年,三十年的股市報酬。還有,在看這篇文章之前,請確定自己的心情不算太差,免得看完之後,心情惡劣。

到底股市的報酬來自那裡?對於很多人來說,股市未來的報酬來自過去。這些人常拿出圖表,跟自己說或跟別人說,你看,過去20年股市報酬有10%的年報酬,所以,未來股市長期報酬可以估10%。

很抱歉。股市未來的報酬和過去,恐怕不是這樣的關係,有時候還呈反向相關。看過去報酬,然後直接推衍到未來,恐怕是投資上最嚴重的錯誤之一。就如巴菲特所說的,”假如報酬來自於歷史,那麼圖書館員將是最有錢的人。”其次,過去報酬和現在要投資的人,一點關係也沒有。未來你的投資會變多少,是由未來報酬決定,不是過去報酬決定。所以,看過去報酬來估算未來,是一種看後照鏡開車的危險動作。很多人不知道,也不覺得危險,只因為他不知道自己脖子已經扭了180度還在開車。

所以問題再問一次,股市報酬來自那裡?

這個問題,可以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

有家公司,每年可以賺100萬元,你願意花多少錢買它。

就假設,你願意花3000萬元買下它好了。

這個價格,就決定了一部份的投資報酬。你花了3000萬下去,一年回收100萬。所以,一年有100/3000等於3.3%的報酬。這個報酬稱為股利收益(Dividend yield)。

假如,這個公司會成長,每年它的盈餘可以以5%成長。所以今年賺100萬,明年可以賺105萬。假如,市場上的其他投資人,仍願意以30倍的價格買進某公司的收益。那麼,一家一年賺105萬的公司,將可以賣105*30等於3150萬。你原有價值3000萬的公司,漲到3150萬。正好是5%的收益。這部份的報酬,稱作盈餘成長(Earnings growth)。

假如,市場的氣氛改變。原本每年100萬收益的公司,可以賣30倍,有3000萬的市場價值。但過了一年之後,可以賣40倍,那麼你手上原有價值3000萬的公司,變成市值4000萬。這部份的收益來自本益比的改變(P/E change)。

所以,我們得到一個漂亮的算式。

股市收益=股利收益(Dividend yield)+ 盈餘成長(Earnings growth)+本益比改變(P/E change)

市場上的公司成千上萬,每個投資人擁有的只是九牛一毛的一塊,但基本原理一樣適用。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續1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續2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續3

股票與果樹

拿起你的望遠鏡---債券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Bond Returns)

拿起你的望遠鏡---債券投資收益評估-續1(How to Estimate Bond Returns)

沒有未來的過去

誰在看後照鏡?

股票收益估算,談高登模型(The Gordon Model)

Global Evidence on the Equity Risk Premium讀後感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好精采的道理
期待下集

綠角 提到...

謝謝!

Unknown 提到...

股市收益=股利收益+盈餘成長+本益比變化
套用在房地產,不就變成
房地產收益=租金收益+租金成長率+房地產價格租金比變化
前兩項是反應房地產實際的收益,最後一項是心裡層面影響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