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續2

低成本的原則,不僅在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上實現,它的主動型基金也都成本低廉。事實上,Vanguard的主動型基金,幾乎都有被動投資概念的重要長處,也就是低成本、低週轉率、廣泛分散與明確的投資風格。事實上,在指數化投資日漸普及,指數型基金早已不再是Vanguard公司的專利的今日,低成本比起指數型基金,可能更可以說是Vanguard公司的特點。

當時,這四個特點,投資人共同間接持有、免佣、指數化投資、低成本,創造了一個前所未見的基金公司。沒有人知道,這樣結構”奇特”、低成本、以指數化投資為號召、得罪銷售通路的基金公司能否存活下來。柏格本人也很直接的把公司稱作”The Vanguard Experiment”。這是一個實驗。

雖然實驗曠日費時,但我們看到了成果。

Vanguard的第一支指數型基金,First Index Investment Trust,募集時得款1100萬美金。現在,這支基金叫Vanguard 500 Index Fund,資產1279億美金,是全球資產最大的基金。

Vanguard公司管理的指數資產飛快成長。在1985年,只有四億三千萬美金,1993年成長到160億美金,2003年則有2960億美金。可以參見下圖

(本圖取材自Bogle先生演說” As The Index Fund Moves from Heresy to Dogma.... What More Do We Need To Know?”)

其它基金公司開始模仿,指數型基金發行量爆增。1983年,市場上只有一支指數型共同基金,到了2003年,成長為460支。

(本圖取材自Bogle先生演說” As The Index Fund Moves from Heresy to Dogma.... What More Do We Need To Know?”)

指數型基金以實際表現,證明其可行性。Vanguard 500 Index Fund的長期表現,證明可以打敗大多數的主動型基金。下表表示到2006年六月30日止,500 Index Fund與美國一般大型股基金的年化報酬率比較。


取材自Vanguard Website “Indexing turns 30 and the revolution continues”一文

實驗仍在進行中。1970年代,指數化投資理論上可行。今天,指數化投資理論與實際上皆證明可行。Indexing works!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續1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續3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2---主動與被動業者攻防戰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沒有帳單的支出

不可忽視的手續費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阿囉哈 綠角巨人
看著你的文章也好一陣子了
真的學到好多東西
在此向你說聲感謝
我完全認同你的指數化投資
希望你再接再厲留下更多經典又巧妙的比喻
不過...我仍喜愛自己操盤
看來我的身體裡面還是留著投機的血液阿~
哈哈~

綠角 提到...

泥莫
人總是要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嘛!
謝謝你的支持 有空多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