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美元,誰受損,誰受益? (Winners and Losers with a Weaker US Dollar)

美元近幾年來的弱勢,已經成為許多國際投資者關切的議題。下圖表示美元自2001年來,對一籃子主要貨幣的匯率,可以看到明顯的下滑。



問題是,誰從中得利,誰招致損失。

我們先從投資人的角度來看。最有直接利害關係的是持有美國資產,不論是股票、債券還是房地產的投資人。美元貶值,對這些國際投資人是壞事嗎?答案是,不一定。要看美元和投資人所在地的貨幣匯率。

美元貶值,不代表它對全世界的貨幣都貶值。美元匯率的表示方法,常用所謂美元對一籃子貨幣的匯率。這一籃子的貨幣,是美國的主要貿易伙伴的貨幣。即便是這一籃子的貨幣之中,美元也有可能對其中一兩個是升值的。只是過去幾年,整體看來,美元是貶值的。

舉個假設例子。一個日本投資人,持有美國資產。美元對歐元、對英鎊、對加拿大幣、對墨西哥披索、對新加坡幣都貶值。但是對日元升值。那麼這位日本投資人,他持有的美國資產,在換算回日元時,是更多的錢。他並沒有受到美元貶值的傷害,因為美元對他所在地的貨幣是升值的。

所以,對於台灣的投資人,重點不在於美元對那一籃子的貨幣扁值,而是美元對新台幣的匯率到底是升還是貶。只要你日後這筆錢,還是要換回台幣,在台灣花用,那麼你要注意的是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假如你的美元資產,日後是要在歐洲或是美國花用,那你當然可以採用別的觀點。

再來以企業的角度來看。美元弱勢、歐元強勢,所以歐洲公司的出口貨品在價格上比起美國產品會處於下風,將損及歐洲企業獲利。這是一般認定的通則,實際狀況還是不一定。

假如這家歐洲公司的原料或人力成本,是以美金計價的而它的商品又是在強勢貨幣國家銷售。譬如,歐洲本土的石油公司,買進美金計價的原油。美金弱勢,代表成本下降。煉好油後,運去英國銷售。那麼,弱勢美元對它是有利的。

企業不做進出口貿易就沒有匯率風險嗎?假如一家歐洲的汽車公司,營收100%來自當地市場,弱勢美元和它就沒關係嗎?恐怕還是有。假如當地也有美國車商在競爭。美元變弱,讓美國車售價下降,可以擴大市佔率,便會傷害當地車廠。所以,不是不做跨國生意,就不會有匯率風險。

匯率的走向,是難以掌握的。我不知道美元日後會升,還是降。所以我不僅持有美元資產,我也有歐元、英鎊、日元、瑞士法郎、澳幣等等資產。(這一切只要兩三支基金就可以達成,可見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概述,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概述這些文章)我不知道美元弱勢,對某些公司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所以各種公司我都擁有一點點。我不知道,所以分散。我不想去猜,所以分散。分散不僅消弭了短期內單一貨幣波動對資產造成的大幅影響,長期下來,也很有機會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策略。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的計價幣別

美元愈來愈弱,怎麼辦?

什麼是美元指數?(What is US Dollar Index?)

外匯避險

影響匯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

雙赤字(Twin Deficits: Current Account Deficit and Fiscal Deficit)

美國貿易逆差與美元貶值(US Trade Deficit and US Dollar Exchange Rate)

定期定額買外幣(Dollar-cost Averaging for Foreign Currency)

Eurodollar and Eurodollar Futures

8 comments:

rw 提到...

貶!才對,非"扁"這個字
(聽起來像錢被壓扁了,也有這個意思)

本來是想問
影響匯率的因素(Determinants of Exchange Rate)的問題
看到這篇文章,想說不如一起詢問
>債主可以一直印鈔票來付錢,但那麼多的錢在市面上流通,它常會失去原有的價值。
我認為全世界目前只有一個國家,有資格印鈔票還債,那就是美國,不過要付出的代價不小,需要用到美國後代的錢。
其他國家多印鈔票不會傷及國際貨幣太大,因為基本上滙市也是效率市場,應會立即反應。多印鈔票通常的結果就是該國人民出來還債。

>只要你日後這筆錢,還是要換回台幣,在台灣花用,那麼你要注意的是新台幣對美元匯率。
不過如果有利差空間,還是要注意其他貨幣。例如台換美金升1元,但美金換日幣不變、台換日升2元,就會有人操作。

>譬如,歐洲本土的石油公司,買進美金計價的原油。美金弱勢,代表成本下降
這個有問題!短期可能會,中長期不會
因為石油價格決定於OPEC而非美國,因此美金弱勢會照成石油上漲(其實沒漲,只是美金購買力變弱)
除非歐元相對(調整後美元計價)強勢,以上才有可能成立

結論:我是不是太龜毛了。

綠角 提到...

感謝RW的提醒 你這麼一說 我頓時覺得這篇文章滿篇錯字 看起來相當不順眼 馬上就改 也謝謝你寶貴的意見

匿名 提到...

不曉得綠角先生對於下面這支ETF的看法,它是採取carry trade的方式來進行操作
-->PowerSharesð DB G10 Currency Harvest Fund (DBV)

1.獲利
(1)放空3種低利率貨幣,買進3種高利率的貨幣賺取利差
(2)3個月T-notes利息
2.風險:主要為匯率

如果要投資,應該怎麼把它納入資產配置裡面呢?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問題 以我個人的投資觀點來看 我不會單純在貨幣上投資 所以對於這個ETF 我完全沒有研究

Rita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對於我這種投資新手,你就像個救世主,呵,內容很容易懂,謝謝你囉~

綠角 提到...

Rita
謝謝支持

救世主有點太誇張啦
我跟大家一樣都還在學習當中

mkl 提到...

剛好在目前這個時間點(QE2,美國還要印更多鈔票)
手上有一筆美元 想以定期方式投入
但又擔心美元更弱勢..屆時投入已經縮了一輪了

1. 一次以資產配置投入
2. 分批投入 (則我又怕弱勢美元,可能考慮先買些其他貨幣ETF)

想請問一下綠角大會比較建議哪種方式呢?或有更好的方式嗎?

謝謝

calpis 提到...

看看現在的美元, 再對比綠角大的這篇文章, 真的是很有感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