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ong Win(長勝心態)讀後感2---意義帶來能量

作者針對輸贏二分法的替代方案,是Long Win,長勝。

長期都是勝利的。不是只有取得排名,或是拿到職位跟高薪的那一刻才是勝利的。

如何辦到?

作者提出三個C的解答方案。

第二個C,指的是Constant learning。持續學習。

學習讓人快樂,不管是新知,新的視野或是新的做事方法。

新知取得相對簡單。願意持續閱讀、進修,就可以取得新知。

但是新的做事方法就比較辛苦了。這需要嘗試,而嘗試可能帶來失敗。

也就是說,過度害怕失敗的心態,反而會妨礙學習新的技巧與做事方法。

以結果論輸贏,反而會造成做事方法的停滯與沒有進步。過去都是這樣就好了,何必嘗試與找尋更好的方法呢?

沒有個人或公司會在這種心態中進步。

但讓我最有感觸的是第一個C。Clarity。清晰。

甚麼東西需要清晰?

你的目的,你希望帶來甚麼分別。

你做這個事情,這個工作,目的到底是什麼?會為這個世界帶來甚麼差別?你要清楚的知道。

書中引用美國甘迺迪總統訪問NASA的故事。總統遇到一位戴著帽子,穿著白衣的人,總統問”你在做甚麼呢?”這個人說:”我在幫忙把太空人送上太空”。

他是清潔工,看似不是那麼重要的工作。但維持組裝廠的乾淨無塵,對機械表現的確非常重要。他在自己的工作中找到了意義,於是努力與專心地做著這個工作。知道自己的貢獻,每個工作時刻都是值得的。

這是一個互助的社會。不論是表面看起來再怎麼微小的工作,其實也對他人的福祉有所助益。

有時候,我們太常在日復一日的代辦清單,工作事項中,忘了自己這麼做的理由與意義。

回頭想一下。清楚地想一下。

我想趁這個機會,用這個觀點,回想一下”綠角財經筆記”的意義。

為什麼我想寫這些部落格文章,跟大家分享?

理由很簡單,我想要讓一般跟我一樣的小投資人,有能力面對投資世界,處理自身財務問題。

我發現這些基本財務知識,學校沒教。出社會後,就等著被宰。

被提倡短線交易賺大錢的廣告宰,被宣稱輕鬆選股勝過巴菲特的老師宰,被高費用主動型基金業者宰,被高佣金保險業者宰。

因為不懂,根本不知道自己哪裡吃虧,所以只好被宰。還被宰得不知不覺,吃了大虧還以為沒有關係。

這是很可悲的狀況。人生重要的財務面向,不應該是這樣。有點基本的投資知識,狀況就會好很多。有或沒有瞭解基本投資原則,人生財務狀況可以是天壤之別。

這也是很不公平的狀況。專業人士不想教育投資人,反而從投資人的無知中獲利。這不該是這個世界運作的方法。

所以,我分享這些知識。這些知識幫助了我自己,我想,對其他人或許也有幫助。

所以,我這麼做是否有成功,重點不在於臉書專頁有沒有二十萬人追蹤,部落格文章有沒有一萬人點閱。

不是。

重點在於,我有沒有為台灣的投資世界帶來一些分別。

是否有些投資人看了這些文章之後,知道投資成本的重要,選擇低成本投資工具。知道主動選股很難勝過市場,選擇指數化投資。知道擇時進出很難持續正確,選擇買進與持有。

只要有一個人因為我的文章學習到有用的財務知識與投資觀念,這就有帶來一些改變。

假如很多人認同我的寫作與論點,自然就會有很多人追蹤閱讀。那是這個工作做得好的一個指標。但我不需要為這個指標工作。

看一篇有內涵的投資報告,一本有意思的書之後,我高興的是自己可以將這些知識與心得寫成文章然後分享。而不是寫文章可以多100個追蹤。

太常,我也會在待辦事項中迷失。譬如某天事情已經很多,草稿中的文章還沒發到部落格。部落格發文後,轉到臉書專頁分享。還要閱讀與回應讀者的留言。近期還需要刪除臉書上的大量垃圾留言。

在處理這些待辦事項時,真的有種”工作”的感覺。

但當我回想這麼做的意義時,我會充滿動力的面對這些挑戰。這都是有意義的。

很高興可以在這個時刻看到The Long Win這本書,為自己帶來一些省思。各位讀者朋友,也可以在閱讀這本書後,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與工作,得到新的體會與觀點。

跳脫單純的以最後輸贏論成敗的心態,注重自己工作與活動的意義,幫助他人,幫自己進步。

長勝,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的勝利與成功。



本書中文版是《長勝心態》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Long Win(長勝心態)讀後感1---輸贏二分法的根本問題

Man’s Search for Meaning(活出意義來)讀後感2---人生意義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讀後感與部落格千萬回顧---自由的快樂

綠角財經筆記的經營成本(The Cost of a Blo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