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增加後,你不該省的錢(Money Well Spent)

為什麼收入增加未必能存到更多錢?你沒想到的三個高收入陷阱這篇文章討論,收入明顯增長之後,有些人卻仍是無法存到錢的原因。這是偏向負面的討論。

但在收入增長之後,也有些是該花錢,不該省錢的地方。

第一,假如你的收入增長理由在於你有比別人強的專業能力,或是你經營的事業有獨到的優勢。在繼續強化自身專業與事業優勢方面的花費是不應節省的。因為這正是你得到高收入的理由。

假如取得一個優勢之後,就疏於保養。不要忘記,會賺錢的事業是吸引模仿者的最大誘因。在競爭者的壓力下,你未必能維持自己的獲利能力。

第二個該花錢的地方,是更好的飲食與生活型態。

假如你收入明顯提高,卻還是吃低價到讓人不禁懷疑到底是用什麼東西做出來的食品,來源可疑的東西,那是虧待自己。

我們不要忘記,自己的身體,就是由吃下去的東西組成的。維持健康,是享受財富的第一要件。

而更好的生活型態指的是,你怎樣運用自己的時間。

有一個”快樂”的定義,就是你生活中大多時間,是用於從事你願意,想要再做一次的活動,而不是做你不想要,不願意再做的事。

假如你可以用金錢,減少你生活中你不喜歡的事情比重,那這個錢花的值得。譬如你就是不喜歡整理家務,你就是不喜歡自己洗車。那好,有錢的話,這些事應該花錢請其他人處理。

花錢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是值得的用錢方式。

第三,花錢讓自己有更多的人生體驗。

不論是跟親愛的家人一起旅行,或是跟要好的朋友來頓美味的晚餐。假如這些經驗是你的經濟能力負擔的起的,那麼這些錢也花的值得。

總結來說,增長的收入值得用於持續精進自己,保持健康、購買時間,以及人生經驗。

這些花費,會讓你的人生更精采充實,是值得的金錢支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收入增加未必能存到更多錢?你沒想到的三個高收入陷阱(Higher Income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More Saving)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3---節儉新定義

財富的兩大用途(The Balance between Spending and Saving)

“見識”讀後感1---不要一直用時間去換取金錢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突然得到大筆財富怎麼辦(How to Deal with Sudden Wealth)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4---懂得享受財富成果

Happy Money讀後感1—追逐金錢,不如好好用錢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1---為什麼快樂這麼難

凱因斯Economic Possibilities for Our Grandchildren讀後感

真正的財務幸福(Born with Financial Happines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