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5---通膨與稅制的交互關係


之前的文章提到,貨幣可以促成交易,它讓不需要羊肉的農民,跟不需要小麥的牧羊人,兩人可以交換。

當每一個人都靠與他人交換取得所需的食物、衣服、交通工具與居所後,其實每個人都是一位商人。這個社會成為商業社會。

但當人類引進貨幣概念後,時常造成一種混淆,就是許多人開始忘記,我們工作是為了換取他人的生產與服務。很多人以為,我們是為錢工作。

這會給發行貨幣的政府機構一個可乘之機,它可以直接發行更多貨幣,就可以買到人民的產出。

貨幣貶值的做法由來以久,從古代降低硬幣中的貴金屬比率,到今天的央行拉高貨幣發行量。皆屬此類。

貨幣貶值,或說是通膨,是一種很高明的課稅方法。譬如一個國家,兩年的經濟產出總值同,但第一年全國的貨幣量是100億,第二年政府多發行了10億貨幣,讓市場上有110億的貨幣流通。

政府等於用這新發行的10億,買到全國總產出的十一分之一(10/110)。人民手上的一千元在第二年約略只能買到等同第一年900塊價值的東西。

通膨也是一個還債的方法。貨幣更不值錢,政府要還債就更容易了。

但通膨比課稅可怕,因為課稅只會影響政府與該目標市場的關係,通膨會影響所有市場內買賣方的關係,以及國內欠債者與債權人的關係。

通膨影響買賣者的關係。譬如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德國威瑪政權時代的超級通膨。嚴重的通膨讓持有產品的賣方,譬如農民,麵包店主人,根本不想拿東西出來賣。東西賣出去,換回一堆紙,一堆明天或甚至下一個小時就變得更不值錢的紙,要做什麼?經濟退化回以物易物,效率超低的狀況。

通膨影響債權人與欠債者的關係。假如政府以通膨減輕自身債務,它不是減輕自己的負擔而已,它是減輕國內所有欠債者的負擔。當一百萬貶到只有之前一塊錢的價值,這些債,可以說根本就被免除了。

這是懲罰債權人,獎勵欠債者。對於欠債者來說,這是一種不勞而獲。這也會打破經濟,要努力才有收穫的基本原則。

通膨跟原本就存在的稅制也會產生交互作用。

我們知道,基本上課稅是一個妨害經濟活動的因子。課稅愈高,人民從事公開經濟的動機,去工作生產的動機,都會降低。

通膨與稅制的關係,可以分成三種形態。

第一種狀況是,假如稅率是直接根據容積、重量、某特定活動訂定。那麼通膨實際上是降低稅率。

譬如一公升汽油收2塊附加稅,一斤麵粉收5塊的稅,申請一張公司營業執照收一萬元。假如是這種稅,通膨會造成實質稅率降低。

假設汽油原先一升50元,2塊的稅是4%的稅率。假如通膨累積了好幾年,一公升汽油變100元,政府還是一樣一升收2塊的稅。那麼稅率會是2%。

稅率降低,會促進該區塊的經濟活動。

第二種形態則是根據金額課一個百分比的稅。譬如營業稅5%。

假如一家公司一年營業額100萬,交5%,也就是5萬的稅。

隔年通膨很嚴重,一塊錢剩原先0.5塊的價值。公司營業額拉高成為200萬,5%的稅,也就是10萬。這年的十萬,就等於去年五萬的價值。這種狀況,稅率不會因通膨改變。

第三種狀況是漸進稅率,譬如像個人所得稅。可能一開始10萬的收入,稅率0%,第二個十萬,稅率5%,第三個十萬之後,都收10%。

假如有個人年收入30萬,那麼他會被收取100,000*5%+100,000*10%=15000的稅。

假如經歷了100%的通膨,這個人收入跟上通膨,成為一年60萬。那麼他會被收取100,000*5%+400,000*10%=45000的稅。

這種情形,通膨會增加稅率。

所以通膨可以造成減稅、持平或加稅的效果。

大多國家對境內各種經濟活動,是三種稅率皆有採行。所以通膨對經濟到底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可說是關係眾多,情況複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1---資本的兩種形態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2---工作與交換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3---全民健保對台灣經濟的傷害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4---高稅率不等於高稅收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6---凱因斯的債券魔術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7---布列敦森林體系的成立與破滅(The Rise and Demise of Bretton Woods System)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8---礦產為國家所有,真的比較好嗎?

The Money Illusion讀後感2---通膨與通縮的傷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