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甚少被提及的優點—從南山人壽經理人事件談起

2018七月17日的蘋果日報有則報導南山人壽爆操盤手變老司機


報導重點在上圖以紅線標示。基本上就是南山人壽內部有一位負責操作資金的經理人,自己先買股,再放消息給其他上百位投資人,最後再用南山人壽自己的資金買進該股票。

請注意這個順序,非常重要。他是自己先買,第一個買。其他二百多位投資人接著買。最後,再用南山的資金買。

這是一魚多吃。

他自己第一個買,所以後面聽信他的說法,跟著買進的投資人,是第一批抬轎者,讓這位經理人的個人持股價格上漲。然後,他再用南山的資金買進,這是第二批抬轎者。利用南山法人等級的大筆資金,再次拉抬目標公司股價。經理人自己的持股不僅再次漲價。這次的上漲,也讓他對他經營的”投資群組”中的組員有所交待,他可以跟組員說:”你看,聽我的沒錯,漲了吧!”

這位經理人賺什麼呢?

賺自己持股,兩波抬轎者帶來的上漲。也可以再賺他經營的投資群組的人繳的訂閱費。

誰吃虧?

南山人壽吃虧。換句話說,就是南山的保戶跟股東吃虧。資金,被拿去濫用了。

這就是資金交給其他人操作的風險。投資人不僅會承擔該經理人落後市場的風險,也會承擔該經理人品德低落,利用別人的錢為自己賺錢的風險。

這個事情,在投信業界發生過,譬如之前的盈正案,在保險公司也發生過,譬如這篇文章提到的南山人壽。

這種事情,在台灣發生過,在美國一樣發生過

人品問題,正是聘請主動經理人的重大風險之一。

指數化投資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指數化投資工具假如是以完全複製法追蹤指數,指數有什麼成份股,經理人就要買什麼成份股。他不能自己編一些理由,說這家公司有怎樣的優點,所以值得買進。

但主動型經理人有機會這麼做。他可以藉由一些表面看起來相當有道理的緣由,買進特定公司股票。實則是在為自己(或人頭)的持股拉抬股價。

當然不是說每個主動經理人都是這種會拿客戶資產進行不當操作的卑劣小人,一般我們相信大多主動經理人還是相當有品格的。

但主動投資需要看好特定證券然後買進的做法,讓卑鄙小人,讓一些本來可能是正直的人的心中歪念,有滋生壯大,實行的可能。

這種主動經理人濫用他人資產的事情勢必會持續發生。不僅過去會有,未來也不會中止。台灣會有,外國市場也一樣會有。

指數化投資基本上消敉了這個可能。

這是指數化投資甚少被提到的優勢之一。投資人基本上排除了經理人惡搞你的資產的可能。

光是市場風險就已經不好處理了,何必要再承擔經理人風險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多方失誤的保險公司---南山人壽業務代刷信用卡與ETF交易案

以職務之便,謀取私利(Corrupted Mutual Fund Business)

他們怎樣用你的錢?(How is Your Money Managed?)

糧倉裡的老鼠,勞動基金濫用案(Abuse of Labor Funds in Taiwan)

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盈正案後續調查結果(An Investigation that Yields Almost Nothing)

橘越淮而為枳---一家基金公司的故事(Different Pricing Policies of BlackRock)

2 comments:

99 提到...

原來內部控管只要控管手機?!在這種3C資訊爆炸的年代 還真讓人"放心",主動基金經理人也不必peomo某檔基金/股票,只要在公司准備買入前 入場就好,太多洞可以鑽了。

綠角 提到...

謝謝99與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