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失誤的保險公司---南山人壽業務代刷信用卡與ETF交易案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金管會在四月底發布了針對南山人壽的裁罰公告。內裡指出這家保險公司內部運作的多項缺失。

以下擷取裁罰公告內容並進行討論。

首先是122位業務員,以自己或他人信用卡代刷保險費。交易筆數高達558比,繳費金額高達7.79億元。

發生那麼多筆以及總金額那麼高的代刷保費情事,代表這是一個系統性問題。恐怕在金管會發函糾正之前,業務幫保戶代刷卡費,在南山內部被普遍認為是一個可行的做法。

業務員刷卡代繳保費可能會造成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個場景是,譬如保戶以現金繳交保費10萬給業務員。業務員收到這筆款項後,在未通知客戶的情形下,刷自己的信用卡繳交保費,然後用這個方式賺取紅利點數或里程。這有不當得利的問題,或甚至構成侵占罪

第二個狀況是,代刷卡繳交保費,把保戶跟保險公司之間的金錢關係,轉化成持卡者跟保戶之間的金錢關係。

譬如保單成立的條件之一,就是保險公司是否有收到保戶繳交的保費。

假如業務刷卡繳交保費,會變成這個業務有沒有交卡費,來決定保險公司有沒有收到保戶的錢。

從原本單純的保戶要交保費給保險公司,變成是刷卡者(譬如業務)要交錢給保險公司,然後保戶要交錢給業務。變成多重關係。可能出問題的環節變多,有問題時更難釐清。

第三個狀況,就是裁罰公告中提到的洗錢疑慮。持卡者代他人繳交保費。交保費是一種正當用途。可以把來源不明或不正當的錢洗白。

這是這次裁罰的首要理由。但還有其它多項:

保單佣獎發放異常、公司人員自行塗改保戶開立支票票期、處分持股損失。三個事件都未即時了解獲通報。

公司人員居然可以塗改客戶支票日期。這真的是很大的”權限”啊。反映內部管控的馬虎與不在意。

以下違規事由,就是投資部門的不專業了。

三個失誤。

第一個:“針對採次級市場賣出交易,未於分析報告評估採次級市場與初級市場贖回作業之成本效益。”

這需要解釋一下。

南山人壽是法人。法人想要出脫ETF部位時,跟一般投資人不同。一般投資人只能在次級市場交易。賣ETF給別人,拿到現金。

法人多一條路。法人除了可以在次級市場賣出外,可採初級市場交易。合格法人可以跟發行ETF的資產管理公司交易,出脫ETF,換到ETF的成分證券。然後再賣出這些成分證券,換取現金。

因為有兩條路,所以法人必須評估哪個方法比較好,然後採行。

這個例子中,南山人壽似乎毫不考慮的就採次級市場交易。這是不夠專業的地方。

第二個:”107十二月,於次級市場出售每單位價格低於每單位淨值。”

這說的是ETF賣出的市價低於淨值。ETF本來就有折溢價的現象,在合理折溢價範圍內執行的交易不會被挑出來講。一定是出售的成交市價低於淨值太多,變成有點像在賤賣資產,才會被金管會指正。這反映南山對於ETF交易執行得不到位。

第三:”多次當日賣出張數占市場成交量逾98%的情事”。

這很糟糕。代表南山當天的賣出動作,就是交易量的主力。價格會愈賣愈低。一般法人要進出大筆部位,會分多天執行。避免像這種自己一天的買賣就佔了該股票或是該ETF主要成交量的情形,以降低市場衝擊成本。

南山這些ETF交易失誤,代表投資部門似乎對這些問題毫不在意。代表客戶利益的資產,可以隨便這樣買賣嗎?專業何在,把客戶的權益放在哪裡?

金管會這份文件點出一家保險公司的多項重大缺失,從業務員、到內部投資管理,全都出事。更不要說之前發生的南山人壽經理人事件

在這樣的金融叢林中,身為保戶與投資人只能自求多福。

打著專業名號的金融機構,未必符合專業的行為準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數化投資甚少被提及的優點—從南山人壽經理人事件談起

類全委保單與保險全委帳戶,你該知道的事1—幾乎註定的績效低落

存股概念保單,你該知道的事(Discretionary Investment Policies with High Expenses)

目標到期債券保單,你該知道的真相(Insurance Policies Linked with Defined-Maturity Bond Funds)

橘越淮而為枳---一家基金公司的故事(Different Pricing Policies of BlackRock)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