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十週年紀念(Ten Years’ Index Investment)

今天是12月27日。在2006年的12月27日,綠角第一次成功的買到低成本高效能的指數化投資工具。當時買進的是投資全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美股代號:VTSMX)。

下圖是當時的成交報表:


之後我再利用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 (美股代號:VEURX)建立起歐洲股市的部位。然後再用ETF,建構起全球化的股債搭配投資組合(註1)。

所以,就在今天,綠角已經做了十年的指數化投資。全球第一支供一般投資人投資的Vanguard S&P 500 Index Fund,成立於1976,至今滿40年。我很高興,可以在指數化投資40年的歷史中,參與其中四分之一。

這十年中的每一天,我對這筆投資(和後續數不清定期買進的投資),只有兩個字的感覺”心安”。

費用方面心安。超低費用率,遠勝在台灣當地任何的投資工具(過了十年,仍是如此。)

表現方面心安。指數化投資工具確實給我市場報酬。市場賺,我就會賺。市場賠,我也賠。非常公平。

(很多人沒有體會到主動投資讓人很不安心的地方。市場賺,你很可能少賺市場賠,你很可能賠更多。)

指數追蹤技術方面心安。我的資產,是交給全球首屈區一指的指數化投資專門業者Vanguard在管理。(假如Vanguard說它指數化投資是第二名,誰敢稱第一?)

這個投資選項,我從沒後悔過。它讓我有信心,在2008金融海嘯時持續投入資金,平靜度過。指數化投資人不會在低點悲觀時,不敢買進。他會更想買進

而自己當時走的這條路,我也靠著綠角財經筆記與綠角投資課程跟投資朋友分享。

包括進行指數化投資的管道,美國券商。指數化投資的工具,ETF。指數化投資的整體管理模式,資產配置

文章一直寫,也很幸運的能得到愈來愈多朋友的認同,讀者不斷累積,也有不少朋友跟我一同走上了指數化投資的道路。

我在2012年實際前往美國,參加了美國指數化投資人年度聚會”Bogleheads Reunion 11”,親眼見到了指數化投資的大家長,柏格先生(John C. Bogle),看到美國當地上百位來自各州的指數化投資人(從夏威夷州到紐約州,橫跨全美東西)。

我也在2013年,舉辦了台灣第一次的指數化投資人年度聚會。2015,更在大型場地舉辦了指數化投資人年度聚會。2015這次聚會,柏格先生寫了一封親筆函給台灣的指數化投資朋友。

在這段時間,投資全美國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得到如下的成長:

(VTSMX自2006年底,到2016年底的走勢圖)

VTSMX是圖中的藍線。橘線是美國的大型混合型股票型基金的整體表現。正如預期,擊敗主動投資工具。淨值成長近一倍,還有圖中藍色小圓形所代表的每季配息的獲利。

你說我研究個股,研究產業前景,研究總體經濟才有這種成果嗎?

不,基本上,我什麼都沒做。

這就是指數化投資最可怕的地方,你什麼都不必做,光是參與市場,就可能有可觀的獲利了。

不過,請特別注意”可能”兩字。我最初買的另一支指數型基金,這十年來的走勢剛好可以提醒投資人市場風險的存在。
(VEURX自2006年底,到2016年底的走勢圖)

歐洲已開發市場基本上,是十年沒賺到什麼錢。
(但假如你對這個標的是定期買進的話,中間低谷買進的部位,會讓你這十年的投資仍有一些獲利)

指數化投資就是這樣,它不會讓市場風險消失。但市場賺錢時,你也會確實的賺錢。

投資就是這樣。投資沒有保證賺的。

回顧十年,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在投資的一開始,我就讀到柏格先生的書。讓自己懂得指數化投資的原理。而不是迷失在主動投資的世界中。
(這就是這個投資世界的可怕之處,你要幸運,才會懂得被動投資。你沒有這個運氣,幾乎一定會被主動投資拉去)

在實際執行投資時,我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走通美國券商這條路。靠著自己的學習和摸索,把這條路走的算相當通透。

更幸運的是,藉由綠角財經筆記、我的書、和綠角投資課程,我找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註2)。除了台灣當地的朋友,我還因為指數化投資認識了來自香港、澳門、馬來西亞與美國的朋友。比起指數化投資的成果,讀者朋友的支持和實際的友誼,是我更珍視的財富。

回顧自己的幸運,心中只有無限感恩。

今天,我毫不費力、沒有猶豫的踏上指數化投資另一個十年的起點。

我不確定未來十年,市場會有怎樣的報酬,這是沒有人可以控制的事。但我可以確定,下一個十年,指數化投資工具,仍可以確實的帶給我市場報酬。指數化投資工具仍然每年只有千分之幾或甚至萬分之幾的內扣費用支出。

控制你可以控制的面向,不要嘗試控制你無法控制的面向。

指數化投資工具是務實投資人的最佳選擇。


註1: 後來因為Vanguard停售美國註冊基金給非美國投資人,所以綠角的指數化投資全部改用ETF執行。

註2: 其實綠角還是有做主動投資的朋友。我不會因為某某人做主動投資,就覺得他在對面,是”敵人”。沒必要,也不需要。那有因為投資理念不同就不能做朋友的。

但那種堅持錯誤的主動投資概念,譬如高成本沒關係、主動選股必勝,還自以為很對,要推廣給投資大眾的,綠角敬謝不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好到令人難以接受的市場報酬(Indexing Does Not Deserve Excellent Results?)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6更新)

17 comments:

learnman 提到...

最好笑的是避險基金跟不長進的基金業者還抹黑指數化投資概念比共產主義還危險?
指數化投資的基本精神是低成本-分散投資-稅務優勢-以受益人利益最高優先-長期專業管理-公開透明的資訊揭露
去除掉投資上無法控制的變數(主動選股-基金人天賦-大環境運氣)-專注在可以控制的變數(成本-時間-目標-紀律)
只是回歸投資該作的本分而已
至於企業競爭力跟成敗,那是整體資本市場運作的問題,跟指數化投資沒多大關係

之所以說不長進的的基金業者是因為真正用心專業管理的主動型基金業者目標是長期投資績效,目標並不是打敗大盤(大盤並不是投資成敗唯一衡量的基準),只是這類基金業者的規模必定不大(規模越大越只能受限於大盤績效),也不太接受新資金...

Isaac 提到...

Hi 綠角
從你的部落格吸收到很多財經知識
自己也在今年年初開始實行指數化投資
短短的還不到一年
不過總算有個開始
在這裡謝謝你分享的一切
也預祝你新年快樂 事事順心

Ali 提到...

很认同,“心安”两个字,就是指数化投资的精髓。

匿名 提到...

是的,自從2015年關注綠角的部落格後,也陸續上了綠角的投資課程。
深深以為被動投資才是適合我的方法,秘訣就是綠角文中的兩個字:心安而已

即使從去年以來各種指數的報酬不斷變動,一下子債券類的ETF投報率超過10%,
開發市場的VWO漲到投報率有15%,
同時間歐洲市場的VGK卻是慘賠8%以上,美國市場的VTI也是慘賠5%。
但是忽然間美國昇息,川普當選。一切又重新洗牌,好似風雲變色。債券類的ETF全部翻黑,
VWO不斷跌價到現在只剩8%,VGK稍稍好轉,最重要是VTI大漲到有8%。
誰能料到這些?尤其是主動投資的那些基金或是名嘴們?

但實際上這些都只是帳面上的數字,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影響,尤其是心情上,我仍舊心安。
我仍舊留在市場上,默默的收穫指數帶給我的利潤跟隨時等待不同顏色的天鵝到臨。
如同金庸小說九陽真經所說: 他强任他强,清風拂山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因為我了解這些都只是市場的變動與風險,我就是交給成本最低的指數ETF,某市場大漲時,
我早有相應的ETF跟隨,不會漏掉我應有的市場報酬。某市場大跌時,我更不會驚慌失措,
因為他總有翻身的時間,我可以利用再平衡保持我資產配置比例。

我要求的不多,就是市場跟指數帶給我的利潤跟投報率就是!說這是被動投資也對,
但這卻是一種主動的紀律要求跟主動的選擇!

感謝這兩年來綠角的心理建設跟治療,有時我想綠角甚至可以改稱台灣的專精投資的心理醫生而不是牙醫了!關於財務投資,我不再隨便跟隨理專的推薦或是電視上面激動的先知名嘴。
我們毋寧多專注本業,找到自己的專業,多投資自己,抑或重新發掘自身的興趣,保持健康的身心,安心的等候指數化投資帶給我們的市場報酬。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從綠角這裡學習到很多投資觀念,並看了好多本你推薦的書籍. 目前實際參與指數化投資,真能親自感受到指數化投資的魔力,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匿名 提到...

金融海嘯前就經常拜讀您的文章了
雖然現在仍是走主動投資的路線
但一直很感謝您點出基金費率高的問題
至少我放棄了主動型基金!
謝謝~

匿名 提到...

Dear 綠角 :
我是去年才開始學習理財觀念及指數化投資
誠如綠角所提 自己真的很幸運
(可能是吸引力法則,冥冥中引導我讀到指數化投資的書籍)

我在實行投資前,花了約近2年時間在閱讀理財或投資方面的書(多是主動式)
一直覺得把認真工作的薪資投入在"花時間研究相關資料或資訊,研究看盤或國家產業走勢等"
很浪費生命中寶貴的時間與累積的資產(有些很投機,有些沒有科學邏輯,不敢冒然投資)...

我思考了一段時間,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後來上網找到關鍵字ETF,一直看文章.書籍
了解到指數化投資的務實魅力
原來參與整體市場的指數化投資,不僅在生活中有自己的步調與時間調配,也把時間留給自己.家人.朋友.興趣上
這才是我要的生活

真的很幸運在一開始投資時就接觸了"低成本/指數化/分散全球/再平衡"的重要觀念
再次感謝綠角~!

謹先祝綠角與所有指數化投資人 新年喜樂~!
也祝能有越來越多人被"指數化投資的務實魅力"吸引


Lion Nung 提到...

期待有2017指數化投資人年度聚會~

大福 提到...

綠角您好,

我最近才剛開始研究美股ETF的投資
看了一些您的文章
像這篇有舉一個例子
VEURX這個市場,其實十年來是沒賺到什麼錢的
看了一些ETF這十年來的圖
其實有些如果十年前單筆投入後就沒有動的話
就像您說的,這十年來可能是沒有賺到什麼錢的
所以是不是ETF的投資模式如果要能夠賺到錢
除了ETF本身之外
另外"再平衡"跟"定期投入"是更重要的?

因為才剛開始起步
有些觀念上的問題還不是很清楚
如果您有空的話
希望能給予指點

謝謝~

綠角 提到...

Isaac

感謝你的祝福
也希望你可以享受到指數化投資的好處與優點喔~

綠角 提到...

Ali
謝謝回應~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感謝分享
的確,做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之後
再看到新聞上的財經消息
那就跟行車記錄器新聞一樣

大多時候,那都是一個大海中的小漣漪
沒什麼太大的意義啦~
也完全沒必要跟著起舞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好書是一定要分享的啦~
謝謝支持~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注意投資成本
不管主動還是被動投資
都是必要的啦~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指數化投資的確可以省下浪費在這些無聊分析上的時間
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

謝謝祝福
也祝你投資順利~

綠角 提到...

Lion
謝謝支持

這樣一個大型聚會,要投入很多的心力與人力
我再看有沒有合適的機會~

綠角 提到...

大福

重點是
不要以為有保證賺錢的方法

這種東西是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