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6年版)

美股代號VGK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

Vanguard在2015將VGK追蹤指數由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轉換為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新的指數納入了小型股。2016已經完成轉換。投資組合持有的證券數目比2015多很多。

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同時囊括歐元與非歐元區,指數成份證券1226支。比原先舊指數的515支成份股,多了700多支證券。

VGK前五大投資國家是英國、法國、瑞士、德國與荷蘭。分別占有31%、14%、14%、13%、5%的比重。

從這個比重分配也可以看到,假如投資歐洲股市只買歐元區的股票,那麼就會錯過英國31%,與瑞士14%的比重。其實是錯失掉市場的很大一塊。(這正是元歐洲的問題)

VGK內扣總開銷0.12%。由0.08%的經理費與0.04%的其它開支組成。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GK資產總值118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530萬股。是一支成熟的ETF。

根據2016七月底資料,VGK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Nestle
Royal Dutch Shell
Novartis
Roche
HSBC
Unilever
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GlaxoSmithKline
Novo Nordisk
BP

前十大持股合計佔ETF總資產的17.5%。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

2006

33.57%

33.72%

0.15%

2007

13.93%

13.86%

-0.07%

2008

-44.66%

-46.42%

-1.76%

2009

32.04%

35.83%

3.79%

2010

5.01%

3.88%

-1.13%

2011

-11.49%

-11.06%

0.43%

2012

21.01%

19.12%

-1.89%

2013

24.93%

25.68%

0.75%

2014

-6.56%

-5.95%

0.61%

2015

-1.87%

-2.0%

-0.13%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VGK績效與指數間的差異變動較大。在08, 10, 12這三年,ETF都有超過1%的領先。但在09年,又有超過3%的落後。

2006到2014這九年的累積報酬,ETF是43.26%。指數是41.26%。ETF小幅領先。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歐洲股市ETF(VGK)與歐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GK and Europe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6年更新)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7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8年版)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GK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2016更新版)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2 comments:

小潘 提到...

請問綠角大:
想請問一下文章中對應指數績效中的數據從何而來
因為我找過晨星、VANGUARD官網和VGK年報
都沒有找到你文章中的數據

因為VGK有更換追縱指數
所以不應該是看年報中的Spliced European Stock Index年化報酬率嗎

這大概是很基本的問題,但因為找2天資料,只好拉下臉來提問
還麻煩指教,感謝

綠角 提到...

文中有提到
就是來自Vanguard網站中關於VGK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