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國股市ETF比較--Comparison of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VTI、IYY、THRK、IWV、ITOT、SCHB

全股市指數(Total Stock Market Index)指的是將該市場全部或絕大多數掛牌股票都納入其中的指數。譬如台灣的加權股價指數就是一個全市場指數。

這種指數可以相當完整的代表這個市場的報酬與風險。

所以假如有一支追蹤良好、收費低廉、且流動性佳、資產總值大的全市場指數ETF,它會是投入該市場很好的選擇。

目前美國當地資產管理業者已經針對美國股市發行了多支全美國股市ETF。

譬如: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

iShares Dow Jones US Index ETF (IYY)

SPDR Russell 3000 ETF (THRK)

iShares Russell 3000 ETF (IWV)

iShares Core S&P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ITOT)

Schwab US Broad Market ETF (SCHB)

這六支ETF,都屬於全美國股市ETF。

本文針對這六個標的進行比較分析。

面對這種追蹤指數的ETF,要做的第一個功課,就是要瞭解它們追蹤的指數。因為ETF會按照指數成份股來投資。瞭解指數,你就知道這些ETF是如何投資的。



ETF名稱

追蹤指數

指數範圍/股數

ETF持有股數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VTI)

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3600

3600

iShares Dow Jones US Index (IYY)

Dow Jones U.S. Index

/1200

1200

SPDR Russell 3000 (THRK)

Russell 3000 Index

/3000

2500

iShares Russell 3000 (IWV)

Russell 3000 Index

/3000

2981

iShares Core S&P Total US Stock Market  (ITOT)

S&P 1500 Index

/1500

1500

Schwab US Broad Market (SCHB)

Dow Jones U.S. Broad Stock Market Index

/2500

2000

這些全市場指數依市值加權,會有91%到95%左右的資產比重投入大型股與中型股。它們都是以大型股為主力的指數。主要的差別,就在於它們有多深入小型股(Small Cap)與微型股(Micro Cap)的區塊。

所以上表第三欄"指數範圍/股數”,代表指數達到型股或型股區塊,以及有多少支成份股。

從上表可以看到VTI追蹤的CRSP指數,是這些指數當中涵蓋範圍最廣的,達到3600支成份股。可以非常完整的代表美國整體股市。

指數可以包涵好幾千支的成份證券,但ETF不一定可以跟得上。

這裡有個典型例子。同樣追蹤Russell 3000指數,道富資產管理發行THRK,貝萊德則有IWV。

從上表可以看到,追蹤同一個指數,THRK持股數2500,明顯小於IWV的持股數2981。

為什麼會有這個差別?

主要理由在於兩支ETF的資產規模有不小的差異。

THRK的資產總值是6億美金。IWV則有58億美金,快要是前者的十倍。

在追蹤全市場指數時,ETF資產愈大,愈能買進只占指數萬分之一或更低比率,那種比重很小的小型股與微型股。(IWV到市值第1600大的持股時,比重就已經不到萬分之一)

譬如有個微型股,假如只占指數十萬分之一的比重。

THRK六億資產的十萬分之一,就只剩6000美金。但IWV有58億美金的資產。十萬分之一也還有58000美金。

6000塊錢去買一支股票,與58000去買一支股票,後者的交易成本比率可以壓得較低。

這時,資產大是一個優勢,讓ETF更容易深入小型股與微型股區塊。

可以持有更多的小型股與微型股,代表ETF的成份股與指數成份股就愈為近似,可以帶來愈貼近指數的成績(假如內扣開銷相同的話)。

不過這兩支ETF的內扣費用不一樣,THRK是0.1%,IWV是0.2%。

在2013,THRK淨值報酬是33.3%,IWV是33.25%,指數是33.55%。(資料來源:美國晨星與iShares網站)。

也就是說THRK雖然持股數不如IWV,但藉著較低的內扣費用,還是帶來比IWV更好的成績。
(THKR從2013才開始追蹤Russell指數,所以只有這年可以跟IWV相比。)

這六支全美國股市ETF,VTI追蹤的指數本身涵蓋範圍就最廣,而且VTI有450億美金的資產總值(超過一兆兩千億台幣!),讓它可以深入微型股領域,持股超過3000支,遙遙領先其它對手,是名副其實的全市場ETF。

未完待續…


特別聲明:

作者與美國資產管理公司沒有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任何基金或ETF之推介或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全美國股市ETF比較續--Comparison of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VTI、IYY、THRK、IWV、ITOT、SCHB

全美國股市ETF比較,2016更新--Comparison of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VTI、IYY、THRK、IWV、ITOT、SCHB

iShares調降ITOT內扣費用並更改追蹤指數(iShares ITOT with a New Index and Lower Expense Ratio)

美國廣泛投資級債市ETF比較—Comparison of Total US Bond Market ETFs: AGG and BND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4年版)

美國ETF長期投資成果(My Investing Experience with ETFs)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14更新版)

小型價值類股ETF的選擇--Vanguard Small-Cap Value ETF(VBR) and iShares S&P Small-Cap 600 Value (IJS)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美國ETF投資成本分析(Costs of ETF Investing)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想請問綠角大:

1.最近在看文章時看到這段文字:「Nasdaq 100指數相較於道瓊與標普兩大指數在近10年表現上都是那斯達克勝出,建議積極投資人可以買進持有,賺取新經濟下具高度持續性、可預期的超越大盤的表現...」請問綠角對於這句話看法如何?
2.最近smart beta ETF很流行,更有不少專家提到這類ETF可望持續提供超額報酬、更可以作為長期核心資產配置標的,請問這是否代表我應該用這種ETF取代傳統被動ETF?
3.雜誌上提到:「投資人無須配置美國中小型股,僅需要買進大型股ETF例如:voo,dia,oef,vv這種大型ETF長期報酬就很可觀...」請問這是否代表投資人真的無須配置中小型股,只要專注大型股就好了?

綠角 提到...

從來沒有單一產業會永遠贏過整體市場的保證
也沒有大型股一定會勝過中小型類股的保證

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是指數化投資的最佳選擇

綠角 提到...

是啊
已經有很多財經雜誌開始討論
特定產業ETF可以打敗市場
大型股ETF可以打敗市場

用了指數化投資工具
還是要打敗市場

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指數化投資"
眼前唯一的路,就是"勝過市場"
而這是一條太難走通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