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use That Bogle Built讀後感續1---Vanguard的誕生


當初柏格從普林斯頓畢業後,就因為他以基金為主題的畢業論文,被威靈頓資產管理(Wellington Management Company)的創辦人Walter Morgan延攬進入公司。柏格一路升遷,終於到了態勢很明顯,他會是Morgan先生接班人的地步。

在1960年代後期,柏格為了擴增公司的業務,決定併購一家高成長型的基金管理業者TDP&L。這四個字母,分別代表該基金公司的四位合夥人。合併後柏格將持有威靈頓資產管理28%的股權,而TDP&L的四位合夥人則各持有10%。

書中用”A Marriage Made in Heaven”來描述這兩家公司的合併,但就如所有甜蜜開始的婚姻未必會有圓滿的結局一樣,這件合併案的後續情節充滿了衝突與紛爭。

合併後,爭端日漸浮現,包括用人決策、基金投資理念、基金業務對象等,這兩家公司有許多的不同。衝突最後變成對立與敵意。到了1973年,原先TDP&L的合夥人要求柏格離開。

原本柏格以為,萬一有紛爭的話,他總有機會說服四人其中之一站在自己這邊,那他就可居多數。但他沒想到,日後是這四個人聯合起來反對他。但是,這本來就是一種明顯的可能,但當他對合併有那麼高的期待時,他怎會認真考慮負面後果呢?

很明顯的,柏格也不願意離開他熱愛的基金業。最後,這個爭端由董事會投票決定。

董事會有兩個,一個是資產管理公司的董事會,一個是基金的董事會。簡單的說,美國的一支開放型基金就是一家公司,這支基金(或說是這家公司)聘請資產管理公司做為投資顧問。(假如想要深入瞭解這點,可參考基金的結構一文)

威靈頓資產管理公司的董事會以壓倒性多數,決定柏格應該離開(唯一站在柏格這邊的一票,是知名基金經理人John Neff)。

晚些時候舉行的威靈頓基金董事會議,成為柏格最後的希望。柏格最後成功說服基金董事,讓基金獨立出來。自己管理自身的部分運作,這就是共同基金業者共同化的初始。這家由基金自行成立,用來管理自己的公司,就是Vanguard的雛形。

基金運作有三大業務,投資、銷售與行政。威靈頓基金群剛獨立出來時,其實仍與威靈頓資產管理公司有很深的關係,銷售與投資業務都仍交給威靈頓資產管理,自己只有負責行政業務。經過很久的努力並克服一些法律問題後,Vanguard才拿回全部三項業務的主導權。

當初假如柏格順利接下威靈頓資產管理的CEO職務,那麼今天不會有Vanguard。他會有不錯的事業成就,但可能比不上Vanguard的輝煌。當時讓柏格焦頭爛額的併購案,那些與理念不同的基金經營者的痛苦爭戰,卻催生了他事業的下一步,也促成了一家獨一無二的基金公司的誕生。

不論是自己的家庭、健康還是事業,在柏格身上,都可以看到不為逆境所屈,再創新局的勇氣與行動。

假如延用華人的習俗,要說柏格屬什麼生肖的話,那應該是鳳凰。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The House That Bogle Built讀後感---敗部求勝

2 comments:

iamcnc 提到...

好像不是華人的習俗 我到覺得是哈利波特那邊的

空白 提到...

綠角大的意思應該是說浴火重生
所以就是指鳳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