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富盈債券ETF概述(Polaris Taiwan Government Bond ETF,006202)續

對一般散戶投資人來說,與富盈債券ETF競爭的選項,是直接自行買賣公債。

目前透過郵局,投資人便可買賣10萬以上,100萬以下的公債。(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可以點選郵政總局網站”業務專區”中的”公債業務”瞭解詳情。)

目前要比較這兩個公債投資方法的主要困難點,在於透過郵局買賣債券,到底付出多少成本,因為資訊不夠,難以計算。這點有待日後研究。

台灣公債是台灣投資人較少接觸的區塊。很可能是因為公債沒有股票般的大起大落,讓人可以寄託致富的美夢。債券也不像股票有那麼多看似有用的分析(但實際上很可能沒用)可以套用其上,編織出一堆五光十色的報導(或說是無聊透頂的文章與節目)。

債券其實是很重要的資產類別,它是一種與股票處在不同位階的金融資產。買進債券的重點,不應只放在殖利率高低。以為高收益等於高報酬的投資人,會很自然的去買進垃圾債,而且完全覺得本應如此。但投資人持有債券,拿到的一定是總報酬。債券的總報酬,是資本增減值與配息的相加。假如有高額配息,但在本金虧損,這樣的總報酬可能還比不上配息雖少,但價格穩定的公債。

買債券最重要的理由,在於它的資產特性。若以高評等的公債組成投資組合中的債券部位,那麼它便有機會在股票市場動亂時發揮穩定的作用。(譬如我在綠角的基金8堂課中所舉的退休的王先生的例子。)

很多投資人,對於事先部局債券相當不以為然,以為這會拖累報酬。他們認為,面對股市下挫的最好策略,是躲過下跌,或是跌一小段就離開了。

這種想法,就像某位汽車駕駛,認為自己今天不會出車禍,所以就不用繫安全帶,或是某位機車駕駛,認為自己今天不會出車禍,所以就不戴安全帽一樣,都是過於托大的魯莽行為。

安全措施,向來都是先建構好,以備事態發生時派上用場。那種以為自己可以避開大跌的想法,往往就是促使投資人走進資產泡沫或是參與末升段的推手。因為他以為自己可以躲過,所以之後的下跌跟他沒有關係。他只想勇敢的抓取漲勢,卻不知道自己可能就是那最後一手。

懂得在資產中放進債券的投資人,跟以為在股票市場打轉就是投資的全部的人,在投資思維上,必然有著南轅北轍的差別。

很高興看到台灣市場上出現債券ETF,這會讓更多投資人注意到這個資產類別,也可以更方便的投入。

後記:前文的回應中,有投資朋友提到這支債券ETF成交量很低,可能有流動性問題。這剛好觸及很有趣的一點。想買債券ETF(或是任何其它ETF)來做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會因ETF的流動性不足(這的確是該注意的一點),裹足不前。主動與積極交易者,除了發現價格之外,還可以提供流動性。指數化投資人,其實還蠻需要他們的幫忙。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寶來富盈債券ETF概述(Polaris Taiwan Government Bond ETF,006202)

債券梯(Bond Ladder)

24 comments:

hoamon 提到...

> 主動與積極交易者,除了發現價格之外,還可以提供流動性。指數化投資人,其實還蠻需要他們的幫忙。

是的,我也是這樣想的。如果這世上只剩下「指數投資人」,那我一定快樂不起來。

cemperor 提到...

我之前也想過這個概念, 如果全球經濟真的都指數化的話, 一來金融界百業蕭條(沒搞頭)二來是股票有如一灘死水,消息出現瞬間反應於股價,就像投石頭入靜止的池塘, 一會兒就沒有漣漪, 不像現在這麼"好玩"有話題了。還是要有一些主動的套利者推波助瀾,這樣才能輕易讓指數投資人輕鬆贏在平均線之上。(精確來說應該是在平均線之下一點點)

不過那只是理想, 人的貪念不死, 應該是很難達到那種境地。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006202系列. 在弄清楚購買郵局公債的費用前,倒是可以先來個銀行定存(ex:一年)和006202的比較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參與討論

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 (Makssin) 提到...

債卷長遠來說,比現金和定存還好,對大部分的投資人來說,只是暫時的避風港,也算是小點心,如果專精像PIMCO,也是可以發大財的.


感謝版主分享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版主
債券投資能否每年定期有4%的固定收入---本金會不會水很多?

綠角 提到...

謝謝麥樹仁的分享

宗琪
你這個問題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版主
債券投資能否每年定期有4%的固定收入---本金會不會水很多?---本金會不會水很多?

(打太快了--本來是要問"本金會不會縮水很多")--變成賺了利息賠了本金

匿名 提到...

分享一點意見,因為之前的工作是在交易公債,
因為台灣公債標準一單位是5,000萬元,所以郵局的小額公債類似零股,流動性差一點,真要交易時買賣價差也比較大,除非是買進後就打算持續持有領息的,不然交易成本似乎過高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看報導葛洛斯已出清手頭上美國公債,因此想請問一下在目前通膨、升息環境中,是否要趕快把手上債券基金贖回呢(我買的是坦伯頓全球債券)?
另外,海外卷商的課程會在台北辦嗎?有的話是幾月?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寶貴的經驗分享

綠角 提到...

peace
假如一看到什麼消息
就要買進賣出
長期下來
很難會有什麼好結果
我比較建議執行固定的資產配置計畫

台中場開完
我會再計畫下一場的
謝謝你的支持

小瓦 提到...

綠角大
不好意思我又來請教新手問題

我之前在前一篇有問過有關於此債券ETF不配息的相關問題,當時您回答債券基金不配息的話基金所拿到債券配息就納入淨值計算

這是指若直接購買櫃買中心的006202
當債券配息時,006202的股價就會隨著配息納入淨值的關係而提高的意思嗎?

我不能理解的部分是,因為股票市場是因為交易買賣而起伏的,即便是配息納入淨值計算,感覺只對ETF基金有意義,但對於股價並沒有提升作用

像是0050就會以配息來分配給投資者,即便是股價有起伏,我還是知道配息就是我每年的獲利,但006202並沒有這樣的機制,這就是令我感到困惑的地方。

如果股價一直維持在固定的標準又不配息,那投資這檔債券ETF的好處究竟在哪?

假設以並不打算短期賣出持股為前提,對於買006202的投資者來說。未來若到了提領期,勢必得逐步賣掉股票。
那麼投資者會在哪裡感受到債券配息的所獲取的利益?

不好意思文筆不是很好,希望我的描述能充分讓您了解我的疑惑~~

hoamon 提到...

to 小瓦:

那是因為臺灣投資人普遍沒有「淨值交易」的概念。

在美國常常可以見到某些公司股價大幅低於淨值時被惡意併購,並被拆開銷售。

所以如果當市價低於淨值很多時,會有人想作套利的。

回到 006202 ,當有人拿著 6000 單位就能換回 3 張債券(總價值等於每單位淨值乘以 6000 )。請見 http://www.p-shares.com/order-9.asp

不過,我有個疑問,目前只剩下 7999 張受益憑證,那被申購後,不是只剩下 1999 張嗎? 那這 1999 張還能維持 ETF 的規模嗎?

老雞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我看寶富盈每日的交易量都非常的小,如果以此為資產配置,會不會到需要拿錢出來的時候反而賣不出去拿不到錢呢?想投資台灣的債券ETF但是這方面有點困擾我呢。

綠角 提到...

這支債券ETF的成交量小
的確是個問題

aldada 提到...

請教綠角大

元大寶來全球etf棒bond基金

我查了公開說明書及晨星

基金費用率皆0.16%

但公開說明書又有一欄位寫

"受益人應負擔費用之項目及其計算方式"

經理費每年基金淨資產價值之 1.2%

保管費每年基金淨資產價值之 0.14%

那到底費用是0.16%還是1.2+0.14%呢

因找不到適合區塊

所以在此發問 謝謝您...

綠角 提到...

經理費是1.2%

Fund of Fund
費用是layer on layer
績效實在很難有什麼可以期待的

aldada 提到...

謝謝綠角的回答

您兩本書我都看了兩次

感想最深的是第二本書最後一章

在寫投資賺錢的目的為何

看到最後 真的是很感動

每次投資有點快走火入魔

都會拿出來看一看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匿名 提到...

1.我二本書也都看了二次耶, 真的!! 綠角的二本書(真高興有第三本了, 不知道綠角大下一本想寫什麼主題?可否透露一下?), 尤其是第二本的最後一章, 每當我在想投資的事, 想到快走火入魔時, 總想起最後一章寫的~
2.剛剛去看了006202的成交易, .....真是無言的低~流動性風險是我認為所有的風險中最優先考慮的~
指數迷狠客

綠角 提到...

謝謝你的熱情支持

匿名 提到...

我在綠角您的書上看到這檔。上來討論區看才發現它不存在了。好可惜。

綠角 提到...

的確蠻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