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平均律 (The Investment Law of Average)

在投資世界,要獲取高於市場的報酬只有兩條路。一是買到表現優於市場平均的證券,二是參與市場的上漲,躲過市場的下跌。

為了買到表現優於市場平均的證券,投資人進行選股(Stock picking)。為了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投資人進行擇時進出(Market timing)。

在公開交易證券的世界,擇股是零合遊戲。整體投資人再怎麼選擇,他們整體不會都拿到超越市場的成績。而在扣除交易費用與投資成本後,選擇股票,是一負合遊戲,讓整體投資人拿到遜於市場的報酬。

面對這一困境,我們可用指數化投資工具,以極低的成本,每日每月每年,穩穩的拿到中位報酬。隨著時間經過,當其他市場參與者,因為運氣好壞,排名前後輪調時,每次都拿到中位排名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名次便會逐漸前移。

面對擇時進出,我們應有怎樣的態度呢?

譬如面對一段市場漲跌,如下圖:


這是美國標普500指數過去一年的走勢。(取材自Google Finance)

的確會有投資人在08年九月底十月初的高點(或附近)脫手,躲掉了重挫,在這段期間,拿到遠勝過市場的成績。參與上漲、免除虧損的美麗遠景,吸引無數投資人試圖擇時進出市場。

但我們可以想想看,假如這個躲過下跌的投資人,這個在高點賣出的投資人確實存在的話,那麼他持有的證券賣給誰?一定是有人接手。總不成賣給家裡的小黑狗吧。

假如有人在高點出脫,那麼就一定有人在高點接手。假如有人剛好躲過下跌,就一定有人全程參與下跌。假如有人在這段期間,因為擇時進出市場,拿到高於市場平均的成績,那麼一定有投資人因為擇時進出,拿到遜於市場的平均。

整體投資人,不管怎樣進出市場,不管他們用雙核心主機電腦作分析,還是用深藍作分析,不管他是海龜、陸龜還是忍者龜投資人,他們整體,在這段期間拿到的報酬,一定是市場平均報酬。

一定是這樣,鐵定是怎樣,絕對是這樣。

投資人整體絕對不可能藉由什麼擇時進出方法,讓他們整體拿到高過市場的成績。假如這可以成立,假如整體投資人在一年下跌10%的市場,可以拿到+10%的報酬,那麼將沒有人要繼續工作,大家就在股票市場玩數字遊戲就好了。

這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以任何時段來看,不論是一月、一季,還是一年,買進並持有整體市場所拿到的報酬,必將勝過一半擇時進出的投資人,也輸給一半擇時進出的投資人。

但就像選股一樣,擇時進出市場需要成本。以台灣為例,買進,券商要收佣金。賣出,則有券商佣金和政府證券交易稅。在扣除成本之後,在任何時段裡,實行買進並持有策略的投資人,必將勝過超過一半的擇時進出投資人。

而和選股能力比起來,擇時進出能力可直接歸類於幻想。這世上,從來沒有過靠擇時進出市場持續賺錢的人(靠號稱可以擇時進出而賺錢的人,還有分不清運氣和能力造成某次成功擇時進出的人倒是不少)。

所以,任何擇時進出的嘗試,必將暴露在機會與運氣的無情考驗之下。試圖擇時進出市場,幾乎一定會遇到的結果是,某次成功,某次失敗。成功失敗反反覆覆,時間拉長,在扣除投資成本後,等著的,必然是遜於市場的成績,也就是遜於買進並持有者的成績。

所以在選股方面,指數化投資人不進行選股遊戲,穩穩的拿住中位報酬,讓時間帶著他打敗愈來愈多的主動選股投資人。

在擇時進出方面,指數化投資工具讓投資人有買進並持有的信心。而持有的這個投資方法,也將隨著時間經過,打敗愈來愈多試圖進出市場的投資人。

在選股方面,採用指數化投資概念。在擇時進出方面,採取買進並持有的態度,實為同一心法的兩種應用。

在選股方面,放棄選股的精巧花招。在擇時進出市場方面,放棄選擇進出時點的繁複招式。指數化投資和長期持有,就是投資世界裡,最厲害的兩式無招勝有招的絕學。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平均律(The Investment Law of Average)續

必然的輸家(For Every Active Winner, There Must Be An Active Loser.)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兩個核心問題

為什麼要進行指數化投資?(Index Your Investments)

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

17 comments:

C.S.Yan 提到...

指數化得確是很好的策略,但大多數的人都會幻想著自己是巴菲特/索羅斯,可以打敗市場,在股市中殺進殺出。
這些神人的背後,是一堆在市場中被指數打敗的人,生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是大家忘記考慮的事情,巴菲特現象在常態分配中屬5 sigma的奇蹟,而且持續了40年以上,幻想自己也可以達到年化報酬率20%以上的人,數學/統計概念可能都不太好。

匿名 提到...

既然來到市場本來就要擇時進出,拿實力跟其他投資人(市場)一較高下,不然乾脆一輩子都不要投資,放定存比較好。

ffaarr 提到...

to匿名:

你自己想去市場上撕殺是你的選擇,但不代表其他人沒有選擇不需要擇時進出也能拿到比定存更好報酬的方式。

emo 提到...

我喜歡上面匿名者的意見。
感謝有你,讓指數化投資的效率更好

小瑞 提到...

進入市場交易以後,才知道投資不是零和遊戲,因為我都要付出交易成本(手續費、稅、價差)。

投資是輸家的遊戲,長期下來只能利用多樣化投資帶來正向的報酬。

但一個人若選錯了標的,多樣化投資只會讓他賠得更多。

阿晶 提到...

實力跟運氣 傻傻分不清楚?

Unknown 提到...

很開心能在您的部落格看到許多好文章.
很惋惜太晚見到您的部落格,以致於損失許多.
請問您對近日金融風暴下的投資看法?
請問您推薦抗通膨的商品嗎?(例如:ETF類 or.......)
感謝

綠角 提到...

呵呵
感謝讀者們的分享
看來讀者都知道綠角會說什麼了

匿名先生
你把實力用錯了地方
你實力再好
也不可能在太空中不用氧氣瓶
一樣的道理 實力再好
也不可能持續成功擇時進出
Market timing要成功
你要的是運氣 不是實力

綠角 提到...

syh 謝謝你的問題
但我似乎已經寫了好幾篇文章
談你相關的問題了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師:

因初見到您的文章.
請問若針對我的問題您建議先看何幾篇大作較適合?
感謝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漏掉你的問題
我建議看
讓你心情為之一變的計算

看得懂的話
我對市場走勢會有什麼看法
你就大概都知道了

PC 提到...

寫的真好,實力用在選股,運氣用在擇時,很少看到把index投資與長期持有講的這麼透徹的。

綠角 提到...

PC 謝謝支持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
你對於購屋規劃.教育費規劃.退休規劃
若將其納入整個股債投資組合之中
以大多數投資人該如何拿捏其比例?
另外常看到報章雜誌寫到:
5成家庭開銷
3成股債投資
1成保險
1成存款
此觀點是否有偏誤?

綠角 提到...

這好像是個可以寫一整本書的問題

Jack 提到...

匿名提到的2個問題就如綠角所言,可以寫一本書了,甚至每個人財務與家庭情況不同,還要因人而異,如果只有一本書敘述,我都覺得還不夠,因此沒有心思或是時間來幫自己理財的民眾,找一位誠信可靠,收費合理的獨立理財顧問,還是有其必要性!

綠角 提到...

Jack提到的是個重點

投資人對於工具的費用往往毫不手軟
就像雖然我這個部落格
已經用各種方法說明了費用的殺傷力
仍然有很多投資人 繼續買在台灣發售的高費用基金
或是持續在買基金時付出佣金

投資人卻對如何使用這些工具的建議
相當吝於花錢取得
我說的使用建議
不是那些報會漲的名牌
那些告訴你要如何進出的建議
那些幾乎都是騙人的
我說的是一個學有專精的財務顧問的整體建議
(不是考一張背背題庫就會過的證照就叫財務顧問
很多財務顧問 其實是產品銷售業務)
很多人仍不覺得這是一個值得花錢取得的服務
卻相當勇於花錢買明牌
真是相當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