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逢其盛---2008年對投資人心態的影響

08年全球股市重挫。美國標普500指數下跌37%,美國以外全球已開發國家股市(以MSCI EAFE Index計算)下跌43%,新興國家股市(以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計算)下跌53%。

這是相當嚴重的股市下跌。譬如美國股市,這樣的單年下挫幅度,僅次於1931年負44%的跌幅。新興市場超過50%的跌幅,代表未來要漲超過100%才會回本。

2008年,讓許多投資人對股市投資有全新的”體認”。

許多投資人看到已投入的部位,遭受慘重的損失,超出自己所能忍受的範圍,於是選擇出場。在市場低彌的時刻,實現損失。

對這些投資人來說,股市成為一個傷心地。他們會很久很久不再回到市場。

有些投資人則對這份損失念茲在茲。他想在那裡跌倒,就在那裡爬起來。他仍將積極參與股市,想從中賺回來。

對於08年的全球股市重挫,我們其實可以有另一種看法。

股市反應經濟。持有股票代表持有分享經濟果實的入場券。這樣一張入場券,應該在低價還是高價時買進呢?

答案顯而易見。假如你想要多賺,那就要有低點進場的勇氣。

但是,股票什麼時候會便宜?很抱歉,在很不好的時刻才會便宜。在災害席捲全球、在經濟前景黯淡、在你之前投入部位嚴重虧損、在數據顯示投入股市十年都不會賺錢的時候,在這些難堪的時刻、在這些沒有人會說股票是好東西的時候,股票才會便宜。

在這個時候,你要分享這些悲觀情緒,成為主流的一份子,遠離市場嗎?

在這個時候,你要相信人類經濟將永遠爬不起來,再也不相信股市投資嗎?

或者,你仍願意樂觀的相信,人類經濟終有重回軌道的一天。你不願相信自己的孩子在成年後有著比自己還差的經濟條件。你是否有在低點投入的勇氣?

沒錯。低點會讓你看到之前的投資虧損連連。但投資不只要看到過去,更要看到未來。假如你才開始投資幾年,而且你的目標遠在幾十年之後,那或許你該為08年的重挫感到高興。這嚴重的下跌,為你日後將投入的資金,創造出一個低點投入的機會,打折幅度從美國的三折、到新興國家的五折不等。面對這樣的跳樓大拍賣,為什麼要悲傷難過呢?

怕的是,投資人只看到已經投入的資金的成績,而沒考慮到日後資金的機會。不斷的以已投入資金的成果,當作自己的投資成績單,卻沒想到我們大多將在年老之時,回顧今生的投資歷程,是許多投資人走不出的短視近利。

投資人應懂得把握下跌創造的機會,而不是勇於實現下跌造成的損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空頭與週年慶(Those Lovely Bears)

拍賣折扣風潮襲捲全球,統統85折起(SALE! 15% OFF)

讓你心情為之一變的計算

7 comments:

노정화 提到...

說很容易,做起來卻很困難
小弟也是在去年實現損失的其中一員...

綠角 提到...

沒錯
Investing is simple but not easy.

Brian 提到...

綠角躬逢其盛標題打錯了 是躬而非恭

綠角 提到...

謝謝提示
但似乎也有人這樣寫

artyx 提到...

躬有親自經歷的意思,如「事必躬親」,但恭就沒有這層含義了,所以「躬逢其盛」才是正解。

Unknown 提到...

依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所載:

躬逢其盛 釋義:親自參加這個盛會。

語出: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

這樣盛典,可惜來遲了,不得躬逢其盛。

所以那個「躬」字有明確表示自己親身體驗的意思,而網路上誤用之「恭」字,可能是想表達心態上的恭敬吧~~

所以,以2008年的股市慘跌的不幸狀況,應該是不必「恭」吧~畢竟,不是一開始就以恭敬的態度來參與這樣的慘跌....

純閒聊~~

綠角 提到...

呵呵
快變綠角中文教室了
有機會Google一下"恭逢其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