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投資就該繳學費(Money Down The Drain)

對於投資,很多人建議的學習方法是”直接進場”。不知道股票是什麼東西,買就知道了。不知道基金是什麼東西,買就是了。

的確,第一手親身經歷,不是任何文字描述所能比擬,也是投資必經的過程。但投資人是否有必要,在沒有準備足夠之前就下場呢?

什麼是學費?就是為了學到某種東西而花費的金錢。為了學習而支出,聽起來真是理直氣壯,合情合理。

但投資人為什麼要冒然進場?有什麼原因要急著進場?有什麼理由要進場才能學?

當前人累積的金融知識與投資智慧,在一本幾百塊的書中唾手可得,為什麼不去讀呢?

非要下場之後,以幾萬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的虧損,換取早已在書中寫成一段文字的心得呢?

然後以”學費”兩字,合理化這些”支出”。其實這些學費根本是浪費。投資人輕忽對待自己的金錢,也不用怪它離你而去。

我一直很訝異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鼓勵以”繳學費”的行為學習金融知識。在沒有準備之前進入市場,是一種自殺行為。一個沒有防備的投資菜鳥,將被兩種人剝削。

一是金融服務業。因為這些新手常常不知道費用的殺傷力,在購買金融產品方面的支出相當大方(甚至錢少也很大方,譬如那些每月1000到3000買某些金融商品的就是)。

讓金融業者,輕鬆從你的身上刮下一層肥油。其減肥功力,將媚登峰等業者遠遠拋在腦後,只有抽脂手術可堪比擬。而且最特別的是,這些投資人瘦到形銷骨立還不自知。

第二種是投資界中的老手(或是老千?)。他們就專門騙這些菜鳥就夠了。

不論是出一張嘴就可以收會員的老師,還是用一支筆就可以操弄投資人情緒的”大師”,這些人沒有一個人有選股能力和預測市場走向的能力,只要敢講敢寫,就有菜鳥會信。真是何其有趣,又何其可悲啊!

從1929年Alfred Cowles踏出關鍵的第一步,開始搜集個股成交價格資訊,整理成歷史圖表以來,人們終於逐漸對金融市場能帶來怎樣的報酬有些許的掌握。

近80年來,一位接著一位的財金學家,在這領域繼續探索,終於將股市投資從充滿迷信與投機的世界中拿出來,將其立足於科學觀點之上。

當代許多投資人,甚至可以說是大多數的投資人,卻仍選擇待在金融界的蠻荒時代,使用那些憑直覺、憑一些毫無理性根據的方法來選股和預測市場的方法。他們不可能也不願意回到沒有抗生素和沒有電腦的年代,但在金融知識方面,卻甘願倒退一世紀。

大多人知道地面看起來是平的,但只要看一下地球的衛星圖,就知道地球是圓的。大多人以為選股能力和預測市場能力是存在的,卻不願意去看一下科學證據,這些能力到底存不存在。

在金融世界裡,很多人的腦中,地球仍是平的。而且很糟糕的是,甚至很多在本業本行受過科學訓練的人,居然在金融投資方面,完全放棄的科學想法,去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和直覺。

一個知道結構力學的土木工程師,一個知道邏輯運算的電腦工程師,一個知道開下去的藥都是實證有效的醫師,這些應用科學來謀生的人,卻把自己的投資建立在玄學之上。

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

投資唯一應該交的學費,是去買投資正典所花的金錢和上網看財金論文所花的費用。

這些讓你學到東西的代價,也才有稱其為學費的資格。其它,全都是損失與浪費。

沒有人可以說自己已經知曉所有該具備的知識,但在沒有投入相當的時間與精力建立起金融知識之前,就貿然進入市場,和沒爬過3000公尺以上的山就要去爬聖母峰,是一樣愚蠢的行為。金融市場的詭譎多變,豈會輸給登頂路上的驟風乍寒。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時,多學習就是好的嗎?(In Investing, Learning is Not Always Good)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讀後感1---躲過德軍砲彈,踩遍投資地雷的二戰老兵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最好與很好的抉擇

16 comments:

micyang 提到...

要感謝綠角大的無私分享~
至少到現在
小弟沒有繳過什麼冤枉的學費~~

lintaiyu 提到...

書讀過會忘

切身之痛

如同蛇咬 見繩亦怕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回應與指正

沐浴在甜美音樂中 提到...

如果有一本書叫"笑傲台股300天",這一篇文章很適合當那本書的序言。為什麼呢?因為太多人憑直覺與感覺去做股票投資,不去統計數字。也不看財報,甚至不管線圖。只憑新聞與大師來做股票,讓人覺得台股的錢真的很好賺。有源源不絕輸不怕的散戶。

綠角 提到...

謝謝 James的分享


我倒不覺得這篇文章
適合作任何號稱可以超越市場書籍的前言

大家都知道的財報和沒有根據的線圖
只會讓投資人覺得自己比較會挑股票
而不是真的比較會挑股票

以為看財報和線圖
就可以當股市贏家的人
在分類上
與只會聽名牌與大師的"投資人"
恐怕相去不遠

沐浴在甜美音樂中 提到...

線圖是給想追求短線價差的投機者看的,公司的財報是給肯了解公司體質的長線型投資者來看的。基本上財報可以反映出不少問題,像是存貨與關係人交易。甚至債務的增加可以增加ROE的數字。這種可以"作帳"的數字遊戲。不過一遇到總體經濟的變化,財報好的公司也會下修個好幾成。這可以算是財報投資上的風險。不過台股當中有些大型股,近5年都可以賺到3-4元EPS,配股配息也可以到3元的水準。如果股價在下修到30元,其實現金殖利率甚至可以到10%。其實比收1-2%手續費的基金好很多,不過這種大牛股就是要看誰的耐心強。可以等到更適合的價位在入場。我認為投資會不會賺錢就是決定在於買入的那一瞬間到底是想得到什麼東西。太多人買股票連該公司作什麼都不知道,也不看說明書(財務報表)。也不看基本的線圖與籌碼去看看市場對這檔股票的評價。只能說股市是人生哲學的延伸,有點搞笑又有點悲情。

綠角 提到...

感謝詳細的心得分享

popbow 提到...

可是要怎麼才知道自己準備好了?
感覺要看的東西好多..不同的投資目標該了解的也不太一樣
到底該學習到什麼地步才能進場?

綠角 提到...

我覺得這是很個人的問題

沒有人能做到100%準備才進場
但懵懵懂懂就進場恐怕難有好事

投資的路
是未曾止息的學習過程

小康 提到...

綠角先生,您好
投資的錯誤觀念可能多到足以寫一本書,很高興發現綠角先生有這一系列文章分享,有空慢慢看。
這一篇,小弟覺得很有道理。
完全抽象的學習,這件事本身就很違背人性。既無聊又無趣,毫不刺激,缺乏切膚之苦樂。因此,有人主張可以先嘗試買1張小試身手。但是,投機就像賭博,很容易上癮的。
有句老話說,年輕人所能碰到最倒楣的事,就是第一次賭馬就贏錢。小弟以為這句經典老話,非常有道理,所以很贊同綠角兄這裡的看法。
沒讀過至少十本投資正典以前,連1張股票也不要買,基金也不要買,乖乖存定存才是上策。旱鴨子竟敢下海,投機世界就有這麼多荒唐事。這應該歸功您提到的那兩種人的宣傳鋪天蓋地,行銷太成功了!還有就是受害羔羊們本身的愚而好自用,器小而易盈,貪婪好夢一夕致富。
在品德修養上,以為「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只是笑話;在投資致富上,卻天真的以為人人都可以是巴菲特,或者比擬巴菲特,或竟超越巴菲特,…都好,荒唐的是連用功讀好書的功夫都不肯下。

綠角 提到...

是啊
世上居然有那麼多投資的錯誤觀念
(但有些是投機的正確觀念
只是分不清投機和投資的人
實在太多了 )
處在那麼多錯誤觀念橫行的世上
是幸或不幸呢?

匿名 提到...

Hello 綠角先生

請問一下, 您所謂的'投資正典', 是那些書名, 可否分享一下....
我想研讀研讀.. 謝謝.

Eric

綠角 提到...

有兩種

一是財金期刊
Journal of Finance、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和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等
你可以從裡面挑你有興趣的文章來看

二是比較貼近一般大眾 但言之有物的理財書籍
你可以在綠角中文書局中看到一些

我個人非常推薦 漫步華爾街、投資金律和智慧型資產配置這三本書

Unknown 提到...

言之有物 極 好。

投資新手 提到...

感謝綠角和先賢(John C.Bogle、William Bernstein、Burton Malkiel)
開始投資以後到目前都是賺錢的,繼續往退休計畫邁進~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不過假如你是指數化投資者
賺錢的話
就謝謝市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