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2022股債齊跌,基金投資人是否有逢低加碼呢?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每年發表一次的美國資產管理業年度白皮書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提供了許多目前全球資產管理業界狀況的重要數字。

上面這張圖顯示的是全球開放型基金規模的變化。

在2022股債下跌之後,2022年底的資產價值從2021的70.9兆美金,下降到60.1兆美金。比2020年底的62.9兆美金更低。

長條中淡灰色區塊代表的是美國市場。美國基金市場有28.6兆美金的資產規模,占全球基金市場的48%。是最大的市場。

這張圖則是近十年來,基金在每一個年度的銷售狀況。從2013到2021這九年,都是正數。就是買進的金額大於賣出,資金呈淨流入。但在去年,2022,則是淨流出。

不過去年(2022),美國與歐洲市場基金市場是淨流出,亞太市場的基金投資人則仍是買入大於贖回,呈現淨流入(可見正的綠色長條)。只是亞太市場的買入,仍抵不過美國與歐洲的流出,全球市場仍是淨流出。

上圖可見,以資產類別來看,2022全年,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平衡型基金,都是淨流出。

美國當地基金的狀況也驗證了這點。

下圖是美國股票型基金從2022一月到十二月的資金進出狀況,是連續十二個月的淨流出。

下圖則是美國當地債券型基金在2022的資金進出情況。也是連續十二個月的淨流出。

這是一個很不好,也再三出現的形態。就是在市場上漲時,投資人樂觀的持續投入。在市場下跌時(譬如2022),投資人賣出。總結來說,這叫買高賣低。

也就是說,假如一位投資人,可以在下跌中維持住原本的投資部位與持續執行定期投入,他就已經比大多投資人表現的更好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歐洲基金投資成本概況

202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不是市場主力

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新冠疫情時的資金進出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買高賣低vs.持續投入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