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新冠疫情時的資金進出

這次的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 有特別整理2020全年,在肺炎疫情影響下,基金投資人資金進入或流出的狀況。

首先是股票型基金。



這張圖顯示的是美國當地的股票型基金,2020一到十二月,每一個月份的資金淨流入或流出。橘色長條代表全球股市基金,藍色長條代表美國股市基金。單位是十億美金。

可以看到,除了橘色長條代表的全球股市基金在一、二月有資金淨流入之外(正數),其它月份全都是淨流出(負數)。

美國股票型基金在2020每一個月份,都是淨流出。流出較少的月份是四月跟十一月,單月流失約200億美金。流失較多的月份,像八月,一個月流出600億美金。

也就是說,美國股市從三月底之後雖然強力反彈,但整體來說,股票型基金投資人仍是在離開市場。

許多人想要在三月的市場低點,全數壓入,大賺一筆。但其實,假如你可以在大跌中不為所動,持續投資,就比這些離開股市的投資人好很多了。

另一個值得注意地方在於,美國股票型基金從四月開始,每個月兩百億以上的資金流出,基金經理人需要不斷的變賣股票換成現金,讓投資人贖回。但美國股市同期是上漲的。

這就可以破解一個迷思。

很多人批評,當投資人在恐慌中,大舉同時賣出ETF,會造成市場下跌。

問題是,ETF買賣大多是次級市場交易。有人賣出,對面就有人買進。買賣ETF不等於ETF成份證券需要被買賣。

這張圖可以讓我們看到,就算是傳統的共同基金,面臨持續的贖回,也未必會造成市場下跌。

共同基金投資人贖回時,經理人需要變賣股票,換成現金交給投資人。

規模比ETF要大的共同基金面臨持續贖回,都未必造成市場下跌了。為什麼有人一直要用ETF末日場景來嚇唬投資人呢?

是說的人不懂實際狀況呢?還是其實他懂,只是基於某些理由,要說出不合常理的話?

下圖則是債券型基金2020每個月份的資金進出狀況。



最突出的就是三月份,單月被贖回2550億美金。

在經濟前景變差的時後,具有信用風險的債券,包括公司債、市政債CEF 與高收益債,都同樣面臨不佳的前景。債市就跟股市一樣,投資人在悲觀中離開市場,而不是掌握低點買進的機會。

2020三月的全球股市大跌,需靠高評等公債,較能帶來和緩整體投資組合虧損程度的效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現況

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的基金投資成本

2019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ETF對整體股市的衝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