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成本指數化投資(Indexing with No Cost)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富達資產管理在2018八月1日,宣布即將推出兩支內扣費用為零的指數型基金,名為Zero Total Market Index Fund與Zero International Index Fund。分別投資美國股市與國際股市。

這則消息也引起多則媒體報導,路透社CNBC皆有報導。

這是指數化投資最新一波的降價行動,而且達到劃時代的進展,那就是零成本指數化投資。

不過這裡需要特別留意的是,0%的Expense ratio,不是代表管理指數化投資組合、執行證券交易,真的都不需要成本。目前金融業還沒有達到這個地步。

這兩支基金的零成本,是富達把費用全部自行吸收所帶來的成果。

而富達在指數化投資方面開出比Vanguard更低的價格,早有先例。我在2008就有寫過文章討論富達的Spartan系列指數型基金

Fidelity Total Market Index Fund-Premium Class,每年內扣總開銷只有0.015%,也就是萬分之1.5。而相對應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Admiral Shares,也還要0.04%的內扣費用。

業界一般相信,富達經營費用那麼低的指數型基金很可能是虧錢的。它的作用是Loss leader。用一個超低價,或甚至虧錢的產品,先把客戶拉過來,再用其它較高價的產品賺錢。

所以富達可能想說,既然費用只剩0.015%,不如就全免了吧。把這個費用全部吸收,於是就形成我們今天看到的零成本指數型基金。

所以這裡需要留意的是,富達把費用降到0,這裡面當然是有打價格戰的意涵。但費用0,也有ETF價格戰背後為人所不知的一面這篇文章中提到的技術創新的成份。

假如技術不是進步到可以用萬分之幾的費用就可以管理指數化投資組合,富達是無法自行吸收所有成本,直接開出零的價碼。

假如目前管理一個指數化投資成本,還需要高達每年1.5%的費用,富達可能推出0費用基金嗎?

很明顯是,不太可能。

而一支每年可以帶來資產總值1.5%以上收益的主動型基金,業者會將它降為零費率嗎?

也很明顯是不可能。

所以基金史上首度出現的零費用基金,出現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上,應是合理的發展。

不過這種營利業者推出的費用率,不代表真正經營指數型基金不需要成本。真正經營指數化投資工具需要的成本,可以約略從Vanguard標的的內扣費用看出來。

而富達的零費用指數型基金會在業界引起怎樣的反應,能否持續做下去。都相當值得觀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8年更新)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潰敗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8更新)

指數化投資的全球、全資產類別優勢(Indexing Outperforms in Almost Every Market)

2 comments:

鄉民 提到...

我看到新聞的時候還蠻訝異的!
沒想到竟然還有自己吸收成本的玩法!
希望可以再開啟大家對於低成本基金認識的一條路。

但也像綠角以前所說的,
如果真的要投資他還是要看一下指數的追蹤能力吧?

綠角 提到...

指數追蹤能力的確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