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投資人犯下的錯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整理的資料也可以讓讀者看出基金投資人是否有做出正確的選擇。

首先是地理區域方面,有這樣一段文字:


2016之前,美國投資人偏好美國以外的國際市場,比較不喜歡投資美國本地股市。2006到2015年間,美國股票型基金流失8340億美金,而投資全球股市的股票型基金流入6430億美金。

這是一個錯誤選擇。下一段就提到,2011到2015年間,美國股市年化報酬率是9.8%,美國以外的國際股市年化報酬則是1.5%。

再來是投資的時間點方面,首先是股票市場:


這張圖顯示的是從2001到2016,每個月份流入股票型基金的資金(以藍色長條表示),和同期間全球股市指數(以淡綠色折線表示)的關係。

藍色方框可以看到2003到2007前半年,全球市場上漲時,投資人歡樂買進。

紅色方框可以看到,2008金融海嘯和2011歐債危機時,投資人撤出資金。

標準的買高賣低。

債券市場也不例外,請見下圖:


圖中藍色長條代表進出債券基金的資金。淡綠色折線代表的是Citigroup Broad Investment Grade Bond Index。

又再次看到,藍色方框叫上漲時買進。紅色方框叫下跌時賣出。

以上資料顯示,整體投資人在選擇地區,在選擇時間方面,基本上是做出錯誤的選擇。

換句話說,不要選地區,進行全球投資。不要時間,持續留在市場中。會拿到比較好的成果。而這正是資產配置的核心原則。

這也正是為什麼做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成果會比較好。並不是因為他正確預測了那個市場在那個時間會上漲或下跌,而是因為他避免了地區選擇與時間選擇的錯誤。

很多人看到這些資料,就常常認為這是”他們的”錯誤。跟自己無關。

“我那麼聰明,那麼努力研究,才不會像他們做錯呢!”

大多人會這麼想。因為大多人有過度自信的問題。

但事實上,這是”我們的”錯誤。就是聰明如你的投資人犯下的錯誤。沒有一個人選時間、選地區,是為了要拿到比較差的成果。但歷史資料一再顯示,他們就是做錯了。人們沒有選擇時間,也沒有選擇地區的能力。

認清自己能力可及之處,全球分散,持續留在市場中,你會拿到比選擇時間、選擇地區,更好的投資成果。

ps.
詳細解釋資產配置原理與做法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台北七月班只剩最後兩個名額,歡迎有興趣參加的朋友把握機會喔~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201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買高賣低的根本原因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潰敗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美國ETF的成長

2 comments:

Im Bigmoney 提到...

請問綠角大,可分享此篇文章嗎?圖片是否可使用?另有研究到是留在市場的是那些背景的人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不過我不同意全文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