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潰敗

由美國投資管理業聯合組織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整理刊行的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 2017年版已經在四月底發布了。本文整理綠角閱讀後的重點整理。


Factbook一開始就列出概要性的資料。截至2017年底,全球投資在開放型共同基金的資產總值是40.4兆美金。其中以美洲為大宗,有21.1兆的總值,占一半以上。

美國當地資產管理業者管理的資產總值就有19.2兆美金。其中以共同基金為大宗,總值16.3兆。ETF占2.5兆美金。2.5兆是16.3兆的15.3%。換句話說,共同基金資產是ETF的6.5倍。

之前三不五時就有看到一些報導說,”ETF過於盛行”。你會發現最奇怪的是,沒有人提”共同基金過於盛行”。這些數字會讓人看到,到底何者才是市場的主要參與者。那就是仍然宣稱主動選股會勝過市場的主動型共同基金。

那些說”ETF過於盛行”的,往往就是主動型基金業者。對於自己的業務已經帶給太多投資人落後指數的成果,他們不感愧疚。卻宣稱可以帶给投資人更好成績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過於盛行,對市場不利?

不,是對他們的業績不利。指數化投資對投資人是大大有利。

況且,跟共同基金資產相比,ETF根本還是小咖。言過其實,危言聳聽,正是這些緊張的主動型基金業者的寫照。

基金業者的確有些需要擔心的地方,下圖顯示的是美國共同基金,過去十年每一個單一年度的資金進出。單位是十億美金。


從2007年風風火火的收進8790億美金的資產,之後逐步衰退,到了2015、2016已經是連續兩年淨流出。2016年,美國基金業者被贖回2290億美金的資產。

而且必需特別強調的是,資產大失血的是主動型基金。請見下圖:


指數型基金在2016是有1970億美金的資金流入。

指數型基金流入1970億美金,整體基金業者流失2290億美金,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主動型基金流失4260億美金。

這個計算可以從下圖得到驗證:


這是以”股票型基金”為研究對象。圖中顯示了從2007到2016年,投資美國股市的主動型基金,指數型基金與指數型ETF資產的消長。

在水平線下方,資產不斷減損的是主動型基金。ETF和指數型基金是增長的。

但需要特別強調的是,僅管主動型基金大失血,但它仍是美國基金業的主力。如下圖:


在美國股票型基金中,指數型基金的比重雖然是愈來愈高,但到2016年底,仍只占24.9%。也就是說仍有四分之三的股票型基金資產是放在主動型基金上面。

在主動與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消長中,其實隱藏了一個更可怕的資料。

請見下圖:

(本圖引用自美國晨星專欄作家John Rekenthaler所寫的”For Vanguard, Every Year Is a Record”)


這張圖顯示的是自1993以來,每一個年度資金流入美國共同基金與ETF的狀況。圖中藍色代表的是Vanguard,紅色代表的是Vanguard以外的其它全部美國資產管理業者。

請特別注意2015, 2016那兩個年度。 (2017資料只有統計到第一季)

你會發現,這兩年,藍色長條是往上的,紅色是往下的。

也就是說,2015, 2016這兩年,Vanguard的基金跟ETF事業是呈現資金淨流入。其它資產管理業者則是流出。

這是很可怕的差別。

在推廣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其實也有低成本主動投資)41年之後,柏格先生退休在家裡可以左手抱著孫子(或曾孫?),右手拿著這樣的報表,他會笑得很開心吧!

這是資產管理業者所能想像的最大成就。這是千金不換的人生滿足啊!

當初被人指著鼻子罵的”Bogle’s Folly”,今天已經顯而易見的”Bogle’s Wisdom”。

當初柏格先生講正確的事,不要追求勝過市場,跟市場一樣就好,很難被接受。但慢慢做,一步步走,讓投資人真正看到低成本投資的威力與好處。當對投資人真正有利的事實浮出檯面,而且被廣泛認可,那是勢不可擋。

指數化投資已經覺醒,已經成為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市場,也就是美國市場投資人的主流選擇。

你,還在台灣,跟那些每天追逐熱門、保證配息、高投資成本,不知所云的主動投資業者,在打交道嗎?

你還聽信台灣某些金融從業人員,還停留在1970年代的過時觀念,認為指數化投資是個愚蠢的方法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美國ETF的成長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投資人犯下的錯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2---真正的金融創新

黃花與泡沫(Dodo and Bubble)

指數化投資的全球、全資產類別優勢(Indexing Outperforms in Almost Every Market)

SPIVA Scorecard 2016成果回顧—指數化投資的長期成果(The Triumph of Indexing--SPIVA Scorecard 2016)

美國基金業者的嚴峻處境(Massive Redemptions of Mutual Fund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

2019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成長與現況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仍是市場主力

2016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低本成投資,大勢所趨

2015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盛行

2014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停滯不前的台灣基金投資環境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2---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長

201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美國基金業界概況

201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

201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

6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感謝綠角大的整理!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有很多有用的資訊,但內容實在非常多,經過整理之後變得好理解多了!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kimo21209 提到...

常常逛書局卻很少看到公正客觀類型的書,綠角大真是台灣投資朋友的良師啊!

綠角 提到...

感謝啦~

在這充斥"主動投資較好"觀點的世界中
還有很多人認為綠角這個暢議指數化投資的部落格
觀點全是"偏頗"呢

Unknown 提到...

感謝綠角大大的整理! 希望能用您這些客觀整理出來的資料,讓身邊的好朋友可以改變觀念,不要在傻傻的被台灣的基金業者給呼嚨了...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