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The Index Revolution的作者是Charles Ellis。

我看過他寫的Winning the Loser’s Game 投資的奧義(The Elements of Investing)

買The Index Revolution這本書之前我有點猶豫,因為從書名看起來,很明顯就是一本贊同指數化投資的書。而支持指數化投資的論點,這十年的研究下來,我覺得自己應該還算是熟悉。看這本書,會不會有老調重彈的感覺呢?

於是我看了Amazon的讀者評論。剛好有人有跟我一樣的問題,但他覺得仍是相當值得一讀。我買了書,看了之後,只能說是完全同意。這本書相當好看。

不要錯過一開始的Introduction,這裡就有許多發人省思的文字。

一個投資管理從業人員,要如何幫助他的客戶?

有兩個著力點。

第一個,是替這位客戶設計投資藍圖。客戶有怎樣的人生財務目標,目前手上有多少資產,後續能再投入多少,他害怕什麼,能胃納多少下跌。針對個人狀況進行瞭解後,設計出投資計畫。

第二個,幫客戶參與金融市場。譬如這個客戶的投資計畫需要參與股市。於是提供一個工具或投資方法,讓客戶參與市場。

兩個面向都是很有價值,值得去做的工作。

儘管客戶同時需要這兩種服務,但金融業者會做出選擇,因為這兩個工作本質不同。

第一個工作,你要針對個別客戶進行討論和分析。每一個人都有一些差別,每一個人都會需要不同的投資設計。你要一個一個的處理。

第二個工作,提供一個投入市場的工具。不論是什麼投資人,只要他有投入股市的需求,金融業者可以提供一個方案,譬如股票型基金,讓許許多多不同的投資人來參與。可以很多人用同一個工具。

換句話說,依個人需求來設計,是費工費時的工作。替許多人提供一個通用投資工具,則是相當具有經濟效率的選擇。(講白一點,就是賺錢比較容易)

所以,大多金融業者選擇第二條路,提供投資人介入金融市場的方案。因為這會是最有機會帶來大規模收益的做法。

然後問題來了。業者如何證明自己的這些服務,不論是基金,或是投資策略,的確物有所值呢?

很簡單,他要表現比市場好。

總不能投資人每年花費1.5%的經理費或是花錢上課學投資策略,結果卻還落後代表整體市場的指數吧。

這就是太多金融業者念茲在茲的事業核心。

但這也變成太多金融業者以為的唯一金融專業

他以為,不能提供勝過市場的投資方式,就不叫投資專業。根本沒想到,還有第一個工作可做。

很可悲的是,連不少投資人都以為,投資的核心工作,就是要打敗市場。

他們都錯了。

這些腦中充斥著如何打敗市場想法的人,往往忽略了投資另一個更重要的面向,那就是針對個人的整體投資理財規劃。

這種情況就像一個管理著600公里戰線的總司令。他整天就想著一個前線小鎮的爭奪戰,其它地區的戰事都忽略了。

這位司令可能會贏得戰役,但輸掉戰爭。

這叫戰術成功,但戰略失敗。

我們現在就看到許許多多,用這樣的觀點管理自己投資的人。還有許許多多,教授各種戰術的投資老師還有理財雜誌,讓投資人以為這就是投資的全部。

指數化投資工具讓投資人很簡單的就可以取得市場報酬。所以指數化投資一個很重要的用處在於,它讓你放下對於戰術的執著,退後一步,看看整個大局。你自己投資為了是什麼,你離目標還差多少錢,你有多少時間可以完成。

你自己的整體投資需求才是需要花時間細想、分析的地方。這比分析某家上市公司的財報要重要多了。

指數化投資讓投資人不必花時間再去想選股與主動投資附帶的所有瑣事,包括這家公司是不是漲太多,應該賣掉?這家公司股價下跌,是真有問題還是值得低點買進?這家公司的CEO人格有沒有問題?等後續100個問題。

於是投資人就可以把時間花在更重要的投資決策(或是人生其它更重要的事)。

所以作者在書中寫道:” “Indexing frees us from the micro complexities of active investing so we can focus our time and attention on the macro decisions that are really important.”

不去注意公司基本面這些細節(Micro complexities),是因為不論是投資還是人生都有更重要的大決定要做(Macro decisions)。

對於指數化投資一直有一種非常不恰當的批評,說:”指數化投資是給不懂分析,不懂投資的人用的工具”。

會講這種話的人有兩種狀況:

第一,他不知道投資除了參與市場之外(或他認為相當重要的勝過市場的任務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整體戰略決定要做。

第二,他的人生除了研究投資之外,沒有其他更值得做的事。

第一種情形,叫見樹不見林。而這些整天只會盯著樹看的人,還會嘲笑退後一步綜觀大局的人說:”你們不懂投資!” 喔,到底是誰不懂恐怕難說。

第二種狀況,人生其實有許多比投資更值得做的事。一個工作產值夠高的人,他會知道自己去工作,每小時的產量會比研究投資更高。一個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會知道假日享受與親友的快樂時光,比起埋首研究公司財報,是更令人回味的人生經驗。

日後假如你再看到:”指數化投資是給不懂分析,不懂投資的人用的工具”這類論述。八九不離十,就是這兩種人在說話。

而且很糟糕的是,專注於勝過市場,帶來的往往是適得其反的效果,也就是落後市場。

採用指數化投資的好處在於,它不僅讓你把時間挪出來,來做更重要的投資戰略決定,或是更重要的人生活動,它還會帶來勝過多數主動投資者的成績。

換句話說,採用主動投資的壞處在於,它不僅讓你忽略投資的戰略佈署,它還很可能帶來落後市場的成績。

也就是說,主動投資人,大多會成為一位輸了戰役也輸了戰爭的將軍。

主動投資大多的結果,是戰術與戰略的雙重失敗。

這才是主動投資最悲慘的可能。

這也是投資人應選擇被動投資最主要的理由。

不要再被美麗的幻夢催眠。

在投資的戰場上,指數化投資和主動投資的對決,大多就像坦克與步兵的決鬥。結果大多是,坦克開著機槍大砲,把步兵碾過去。指數化投資像坦克,大多會贏。

但堅信主動投資的人,他們會說:”還是有步兵靠著反坦克武器成功阻擋坦克啊!”我還是有勝利的機會啊!”

於是他們參加步兵師,在毫無裝甲掩護的狀況下,直接面對指數化投資的坦克部隊。

太多有著過度自信問題的主動投資人還在幻想自己將是步兵師中倖存的戰爭英雄。

太多主動投資人參加投資步兵師,然後喊說那些坐在裝甲車裡的指數化投資人不會投資。

我有種看到義和團再現的感覺。

這次他們的口號是:”巴菲特護體,刀槍不入!”


後記:
我對從事主動投資的人沒有仇恨。有很多主動型基金經理人,也努力試著要帶給投資人好報酬。也有很多業餘投資人,在主動投資中學到一些東西,或是得到樂趣。

但事實就是,主動投資很難贏過指數。這是已經被普遍確認的事實。

金融從業人員或許有”身不由己”的理由,不得不試著去打敗市場,不得不歌頌主動投資。我對他們只有同情,因為他們被迫站在低勝算的一方。

但身為投資人的你,你有選擇。你可以不要做主動投資,用指數化投資拿到更好的成果。

想想看,在大多專業人士,每天上班,專研市場,已經被證明大多都會落後市場的情形,你自己用業餘時間研究一下,就會比他們厲害嗎?

你對主動投資的選擇,是一種理性判斷還是過度自信的病癥表現呢?

假如你真的在意績效,指數化投資才是最佳選擇。

本書中文版是”指數革命”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2---真正的金融創新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3---以創新為名的舊思維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4---Profession vs Business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1---如何成為輸家遊戲中的贏家

你為市場服務,或市場為你服務(Let the Market Work for You)

“指數革命”(The Index Revolution)綠角推薦序---你不該錯過的投資革命

“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1—如何玩遊戲vs.該不該玩遊戲

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讀後感3---想像簡單,實際困難的主動投資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指數化投資的全球、全資產類別優勢(Indexing Outperforms in Almost Every Market)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投資終極戰”(Winning the Loser’s Game)綠角推薦序—抓對投資的方向

6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最後一句話實在太好笑了,害我在電腦前面笑出來XD

尤其我是先看了"一位長剘落後指數的經理人"那篇文章,對這句話的感觸又更深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回應

張小雄 提到...

我就喜歡這種生活化
連義和團都出來了夠生動
用簡單的道理敘述 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張小雄的鼓勵

提到...

即使在數年後(例如現在)才看您的文章,依然很受用。
另外,在其他文章中,您有提到名稱的重要,所以被動投資應正名為指數投資,
其實另一方面是不是也應把主動投資正名為擇時選股投資之類的,也才不會給投資人有主動積極的感覺,
不過我想,金融業者應該是聽不進去的XD

綠角 提到...

名稱就是一種宣傳

不好的投資方法
用好的名稱,有時真會讓投資人忘記它的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