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Smell a Rat”讀後感3—機會難得



金融詐欺的推銷方法之一,就是”機會有限”。

“這個投資只能收100人”,”這個方案原先只收100萬美金以上的客戶,為了你,我們特別寬限一次。”

這都是大有問題的說法。

稀有性對你的投資績效不會有幫助。(又不是在買張大千和梵谷的畫作)

金融詐欺以”限額”、”獨占”、”少有”來進行推銷有兩個目的。第一是造成投資人更想參加。

人很有趣。你假如跟一個人說,”你不能擁有這個東西”。他通常就會加倍想要。

不讓你得到,你會更想得到。

所以當這個”投資機會”是只有少數人能得到,不是人人都能參加的,它就更吸引人了。

第二個目的,讓投資人不去質疑。

當”投資機會”有限的時候,整個銷售態勢會反過來。

本來是”投資顧問”(實為詐騙老鼠)要求你,要說服你將資金投入。但當這是”限量”時,狀況會反過來。變成是身為投資人的你,要求詐騙老鼠讓你加入。

你求人耶。你怎會再去質疑他的策略,他的成績,他的營運模式。

你會怕問這些問題,他就不要你了。

這非常有助於金融詐欺。

(也非常有助於各種商品的銷售。限量,會讓整個銷售力場反過來。變成不是賣方在賣,是買方求著要。不要輕易上當。)

所以看到以”限額”為銷售手段的金融投資機會,你首先要拉高自己的懷疑指數,而不是隨著本能,更想要這個東西。

有些投資方式會有最低限額規定,這合理,因為經濟規模的要求。但重點是,這個規定必需一致。

假如有人跟你說:”這個方案本來最低是要一百萬才能參加,我們為你破例,讓你十萬就可以投入。”

請特別小心。這很可能是詐騙的跡象。

不要以為自己是小額投資人就不會遇到金融詐騙。事實是,詐騙者大小通吃。這種可以隨意降低的最低投資金額,往往就是他來者不拒的表現。

還有特意展現豪華。刻意展現給潛在客戶看,這個”投資大師”開怎樣的名車,辦公室金壁輝煌、牆上掛滿他與名人的合照。

這些東西還是跟你的投資績效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個人賺很多錢,想用好東西過好生活,那是他自己的選擇,沒有關係。但刻意拿這些東西出來給客戶看,這就有問題。你應該想問”他想要掩藏什麼?”

你以為捐贈慈善、開著名車、跟明星,立法委員認識的人,就不會是壞蛋,詐欺者嗎?

想想馬多夫吧。

這種刻意誇耀,在臉書盛行之後,更容易看到。有時就會看到某些”金融從業人員”在臉書發表一些很”豪華”的照片。看了這本書之後,你會更明白的知道他們從事的真實行業是什麼。

詐騙者會利用很多心理陷阱來追求客戶,譬如”無法接受市場波動”、”限量”、”光環效應”等等。

投資人需要一句老話:”Business is business”。

問自己,投資顧問宣稱的這些東西,跟我的績效,我的錢,有什麼關係?

你就可以讓自己比較不易受到詐騙的欺瞞。

隨時小心,而不是自大的以為自己永遠不會上當,才是面對金融詐騙的正確態度。


後記: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投資詐彈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How to Smell a Rat”讀後感1—防範金融詐欺的第一黃金原則

“How to Smell a Rat”讀後感2—易上鉤的魚

Phishing for Phools讀後感1—人性的弱點就是賺錢的機會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