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ETF業界的近年發展(Recent Development of New ETFs in Taiwan)

台灣ETF業界近年有兩大發展主題,一是國際化,一是反向與槓桿。

前者讓我們看到台灣市面上開始出現投資美國歐洲日本股市的ETF。暫且不論這些ETF的內扣費用與追蹤效果,這些ETF讓台灣本地的ETF投資人有更寬廣的國際投資空間,基本上是好事。(當然費用更低,指數追蹤更貼近,就更好了)

後者則讓台灣投資人看到許多反向與槓桿的ETF出現。其中最出名的標的,當屬”元大台灣50反1”ETF(台股代號00632R)。

根據2016十一月的基金月報,台灣50反1ETF的資產規模是845億台幣。台灣50ETF則是430億台幣。這支反向ETF,已經是台灣資產規模最大的ETF。

在成交量方面,2016一到十月的數字如下:



 

0050

00632R

一月

209.2

198.6

二月

85.3

99.7

三月

266.1

314.5

四月

82.6

270.4

五月

204.0

341.6

六月

208.8

466.0

七月

199.6

417.2

八月

117.7

293.8

九月

88.8

290.6

十月

72.5

180.7

(單位:億台幣)

從今年二月以來,台灣50反1ETF的月成交量每個月都比0050要高。

看來反向與槓桿ETF的發展,已經讓台灣50反1ETF取代0050,成為台灣最熱門的ETF。

問題是,投資人從中有得到好處嗎?

台灣50反1ETF最根本的持有理由,是要從下跌中獲利。

2016到目前為止台灣股市是上漲的,換句話說,背景環境對台灣50反1ETF不利。從基金月報中可以看到,2016年初以來,基本是下跌的走勢(如下圖)。2016年初至10月31日的報酬率是-18.65%。
台灣50反1ETF的總發行單位數,從2016一月初的760,149,000股,到2016十月底擴增到5,271,649,000股(也就是從7.6億股擴增為52.7億股),規模大幅攀升。

在一個下跌的標的中加碼,恐怕是大多使用台灣50反1ETF投資人的實際狀況。他們從看空走勢中,遭受損失。

這和台灣50反1ETF號稱的目的,讓投資人在下跌中得到保護,甚至獲利。根本相反。

“市場上漲時持有0050,市場下跌時持有台灣50反1ETF,多空皆賺”。這類話語,已經太常被證明是用來騙投資幼童的語言。

ETF做為擇時進出的工具,很難達到好的成果。這是一個好的工具在錯誤地方的應用。

ETF做為一個長期持有,獲取市場報酬的工具,是一個好工具在正確地方的應用。

或許資產管理公司有其營業獲利的目標,不得不發一些有助於公司營收的產品。

或許有些投資人受限於自身的看法,仍相信短線擇時進出是可能達成的事。

但身為一個聰明的投資人,你大可以跟這些反向與槓桿ETF說No。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ETF業者近年新標的發展方向(Niche Funds or Solution Funds?)

台灣ETF無法降低費用率的真正原因(Too Many Excuses for High Expense Ratios of ETFs in Taiwan)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19)

錯誤的ETF推銷方式(The Wrong Way to Promote ETF)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ETF持有太多現金,會有什麼問題?(Too Much Cash in ETFs in Taiwan)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美國ETF的成長

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搭ETF順風車的基金發行(Old-School Mutual Funds Using Trendy ETFs)

我對Ultra ProShares的看法(2X Volatility Does Not Mean 2X Return)

槓桿ETF作用原理(The Mechanism of Leveraged ETFs)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其實台灣為何沒辦法發行像VT or VTI的ETF,我曾跟某投信的經理人聊到這個問題(她是我以前同學)。她語重心長的說:1.台灣基金養不大,所以追蹤能力沒辦法像VTI能追蹤到萬分之一的微型股,費用率也壓不下來。 2.台灣投信只會一窩蜂募基金,對於沒有話題性的基金興趣缺缺。 3.台灣投資人愛炒短線,不信長期投資能帶來的超然效果,於是槓桿基金越募越好,甚至成為主流。講到這邊,我們都嘆了一口大氣,不知該如何繼續聊下去。唉!台灣投資人,你們到底還要投機到何時?還有臺灣投信,我能活到出現台灣出現柏格這種人的那一天嗎?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謝謝分享寶貴的討論

在國際分工的環境中
不必什麼都自己做
假如台灣沒辦法做出很好的資產管理工具
那我們就直接使用外國好用且成熟的工具就可以了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又又money--投資、理財、股市、財經、商業、創業 提到...

台灣50反的資產這樣大,
但ETF一般人賣買不影響其資產,
例:甲賣乙、乙買甲,總資產不變!

這樣看台灣50反的資產變這樣大,
是法人直接向投信買入了?
法人為何要買台灣50反呢?
法人資金避險,直接用期貨、新加坡台指期就可以了。
綠角大大,不知是否了解其原因?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