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美國即期年金險比較(Comparison of Immediate Annuities in Taiwan and U.S.)

這篇文章試著比較台灣與美國當地,即期年金險的給付差異。

由於美國的即期年金險是美元支付,所以我們必需找到在台灣當地發行的,美元計價的即期年金險保單。

目前台灣剛好有這麼一張保單,名為” 全球人壽美元即期年金保險”。這張保單,以美元繳交保費,日後年金支付也是美元。

投保預設狀況是71歲男性。

依全球人壽保單的條款,71歲男性投保,有20年的保證期。

保證期的意思是,在這20年期間,不論被保險人生存與否,保險公司都會支付年金。保證期滿後,保險公司則持續支付年金到被保險人過世或滿期日為止(合約設定滿期日是110歲)。

71歲男性投保,選擇每年給付一次年金的話,每1000美元的保費,可以買到每年53.06美元的給付。

看完了台灣保單的狀況,我們來看美國的即期年金險保單。

美國的年金險報價,由Immediate Annuities網站取得。填入條件是71歲男性,居住於紐約州。年金險投入金額是100萬美金。取得報價如下表:


我們要看的是最後一行”Life & 20 Years Certain”。這代表有20年的保證期間,保證期滿後,持續支付到被保險人過世為止。這個給付條件跟台灣的保單相同。

最右邊一欄,是預期的每月給付金額。所以投入100萬,每年可以取得5576*12的給付。平均每投入1000美金,年給付金額是5576*12/1000=66.91。

所以台灣的保單,每1000美金可以買到每年53.06的給付。美國當地的保單則是每1000美金,可買到每年66.91的給付。

66.91和53.06看似沒有很大的差別。但假如投入100萬美金,台灣保戶每年可得53060美金。美國保戶可得66910。兩者差了13850美金,約當45萬台幣。

每年收入66910,比起53060,多26%。

在台灣用來準備退休的工具,不論是累積資產用的基金,還是退休資產年金化的保單,都有著成效相對落後的問題。

台灣的投資人想利用當地工具輕鬆的退休,恐怕是一點都不輕鬆的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台灣與美國的比較(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Comparison of VA Policies in Taiwan and the States)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台灣即期年金險比較(Immediate Annuity in Taiwan)

即期年金險分析比較1(Analysis of Immediate Annuities in Taiwan)

即期年金險分析比較2(Analysis of Immediate Annuities in Taiwan)

3 comments:

家榮余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分享! 原來跟美國相比,我們除了"基金"落後之外,"保險"也落後許多呀... ><

(花蓮讀者余家榮)

綠角 提到...

謝謝家榮~

J 提到...

美國年金給付似乎是要扣稅的?所以實際差距應該還是有,但可能沒差到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