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由基金公司網站查詢基金的內扣總開銷(How to Find Expense Ratios of Mutual Funds)

通常在基金相關資料的網頁中,出現的往往是經理費這個數字。但內行的朋友就知道,經理費只是成本之一。真正的費用重點,應是總開銷(Expense ratio)。本文介紹如何從基金公司的網頁直接查詢基金的內扣總開銷。

首先,以聯博為例。連到公司網頁後,選定一支基金。

譬如在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頁面,就會看到如下畫面:


請點選”投資人須知”的pdf檔圖示,就可以下載一份pdf檔。

這份檔案就包括了所有聯博境外基金的資料,請直接在pdf檔中用關鍵字搜尋,就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研究的基金。

譬如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內扣費用如下表:


有基金的各種股別近五年的內扣費用。我們可以看到,從1.79%到3.03%不等。B股基金比較貴。

我們再多看一個例子,富蘭克林坦伯頓的基金。

也是先連到富坦的網頁,然後找到想要研究的基金的資料畫面,這裡以富坦成長基金為例。


然後在”下載”的欄位,點選下拉式選單,再選”投資人須知(基金專屬資訊)”。

這份PDF檔就不像聯博的投資人須知包含所有旗下基金的資料,富坦的這個檔案就只有該基金的資料。

譬如下圖就是富坦成長基金近五年的內扣費用:

這支是台灣較為少見,直接由美國引進的基金,我們可以看到它的費用率,很明顯比台灣常見1.5%的股票型基金經理費低。

用同樣的方法,可以查到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近五年的內扣總開銷。


在各境外基金公司的網頁上,都可以先找到”投資人須知”這份文件,裡面就有整理好的內扣費用資料。

比起過去,要自行到年度報告或公開說明中,翻過上百頁的文件自行找尋內扣費用資料,這已經是明顯的進步。

希望下一步,可以將直接將內扣總開銷,就直接在網頁資料中,跟經理費併排寫在一下。

為什麼?

因為,費用是對基金績效最有預測力的因子

有人說,在意費用不會讓你更會投資。

實情是,不在意費用,代表你根本不會投資。


後記: 特別感謝臉書上紀伯穎先生分享的資訊,讓我寫成這篇文章。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看績效就不必看費用的荒謬理論(A Ridiculous Theory about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and Expense Ratios)

在意投資人的資產管理公司才會有低費用(Serving Investors with Low Expense Ratios)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國民基金、貴族基金,傻傻分不清? (Camouflage for Expensive Fund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