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上週看到日股ETF上市的新聞,原先心中高興了一下,想說台灣投資人又多了一個可以投資國際股市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但詳細看了報導內容後,卻逐漸變成失落的心情。

這次新掛牌的兩支日股ETF,由富邦投信發行。分別是”日本東証單日正向兩倍ETF”(代號:00640L),與日本東証單日反向一倍ETF(代號:00641R)。簡稱分別是”日本2X”與”日本反”。

連一支單純追蹤日本股市指數的標的都沒有。全是單日報酬兩倍與反向的標的。

這類槓桿反向的ETF,純粹是短線進出的工具,完全不適合長期持有。

也就是說,富邦這次發行的ETF,完全是為了服務短線進出的投資人。想要買進後長期持有的指數化投資人,在日本股市這個區塊仍然是完全沒有工具可以使用。

美國當地ETF的發展,大多會先出現單純追蹤市場報酬的標的,日後才出現槓桿跟反向報酬的標的。

沒想到台灣已經變成,ETF一推出,直接就是反向與槓桿標的,沒有單純追蹤市場指數的ETF。

富邦投信會採取這樣的策略,或許有跡可尋。

在2015八月,經濟日報有這樣的報導:



報導中有這麼一段文字:“2014十月31日,首檔槓桿與反向ETF上市後,整體ETF日均值即由過去的10~20億元翻倍彈升至40億元。”

過去一年的業界經驗已明白指出,ETF,就是要槓桿反向,才夠熱。

所以這次富邦投信針對日本股市,選擇直接發行反向與槓桿的標的,跳過單純追蹤市場指數的選項,算是一個符合當前生態的做法。

但想要藉由積極靈活的進出,市場上漲時買2X,市場下跌時買-1x,帶來絕對正報酬,那簡直就是一個太美的美夢(說是癡人說夢話也不為過,可參考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

當投資人反覆的買賣這些標的,發現自己根本無法從市場獲利,只有券商從中賺到手續費,資產管理業者賺到經理費,他會做何感想?

短時間內,或許這些標的吸引了想要短線進出的投資人,但有多少人能從這些標的得到滿意結果?

順從投資人的幻夢,推出可以多空操作的標的,比較簡單。

說服投資人,單純買進持有,會比買賣進出的成果要好,那要花費多少的心力和唇舌?那是多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但一個真正為投資人服務的金融業者,不是應該以客戶的利益為依歸,推行真正對投資人有利、有益的工具嗎?

我只能衷心的希望,台灣的ETF,日後還能有給想要買進並持有的指數化投資人使用的工具,而不是出現一支又一支對指數化投資人毫無用處的反向與槓桿ETF。

後記:後來富邦投信有發行單純追蹤日本股市的富邦日本ETF(00645)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ETF業界的近年發展(Recent Development of New ETFs in Taiwan)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美國ETF的成長

錯誤的ETF推銷方式(The Wrong Way to Promote ETF)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模擬避險基金的ETF有比較厲害嗎?---以GURU ETF為例

被拔去爪牙的猛虎—高費用指數化投資工具(Index Funds with High Expenses)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志向遠大(Investing Dreams without Limits)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8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前天去高雄漢來參加證期會舉辦的"2015年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內容所講的都圍繞在正反N倍的ETF,很失望!!原以為有新的好標的還是一些基本概念,結果~~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與匿名朋友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看到水果日報報導,年底前元大將推出標普500ETF,以及標普500正2倍與反向的ETF,若真的推出一般的標普500ETF,對在臺灣想投資美股的又多了一項工具。

匿名 提到...

提供今天看到的一則新聞:

槓桿ETF是市場亂源 Fed認會引連鎖反應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今年成為市場顯學,各家投信及證交所莫不卯勁強推ETF,投信尤其偏好槓桿型、反向型ETF,目前34檔ETF就有8檔為槓桿型、反向型ETF,成交值更是佔了ETF全部成交值的7、8成以上,證交所今年並開放ETF可以當沖,不過美國聯準會卻對槓桿型ETF發出警告,認為槓桿型ETF將使市場震盪更為劇烈。

反向ETF不適合長期投資

槓桿型ETF為追蹤與指數之倍數連動,其交易活動可能因此讓市場震盪更為劇烈,迫使槓桿型ETF需要再次進行交易,以達追蹤指數倍數效益之目的,這也可能觸發串聯式的反應。
美國監管機構多次表示,槓桿和放空ETF不適合長期投資者,而由美國聯準會所做的這些分析,更彰顯了槓桿型ETF風險尚未完全地被了解。

台灣ETF成投機工具

今年5、6月,中國A股大漲,國內A股槓桿型、反向型ETF大受歡迎,一個月周轉率超過400%,也就是一張ETF換手超過4次,屬於高投機工具,但證交所卻找來2009年的資料,說美國上市的一般型態ETF,在2009年周轉率即已達2200%,槓桿/反向型ETF則高達16400%,還解釋槓桿型ETF不適合長期持有,因此換手率高乃是必然的現象。
除了A股ETF外,今年以來有越來越多的投信將申請發行國外的ETF在台灣掛牌,但從已經掛牌的A股及日股ETF來看,多數投信都選擇發行槓桿/反向型ETF,顯然要不要讓投資人長期投資已經不是投信的優先考量,能不能賺到手續費才是投信最關心的事。

摘錄自:http://goo.gl/0fJczy

ETF本無罪,真正有罪的是那些還戴著且不願脫掉那只「象徵著擁有無數利益與商機的魔戒」的有心投信們。唉!究竟何年何月才能看到有像J.Bogle這類的真正為投資人著想的奇才或Vanguard這類的好投信出現在台灣呢?另外,本文最後一段「多數投信都選擇發行槓桿、反向型ETF,顯然要不要讓投資人長期投資已經不是投信的優先考量,能不能賺到手續費才是投信最關心的事。」實在是一言道出台灣投信、銀行業者最醜陋、最不堪的一面!

綠角 提到...

難得有這麼直白的報導~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Vanguard launches 'active ETFs' costing just 0.22pc

Four new active ETFs from Vanguard will aim to deliver more than just a straight mirror of a stock market index

Tracker fund specialist Vanguard has launched its first suite of "active" exchange-traded funds (ETFs) on the London Stock Exchange.
Four ETFs have been launched. Each will buy global shares, but screen them for certain characteristics. All will charge 0.22pc a year.
The Vanguard Global Value Factor fund targets shares that look cheap compared with the company’s fundamentals.
Vanguard Global Momentum Factor ETF buys shares with positive "momentum" in the price, while Vanguard Global Liquidity Factor fund will invest in shares that are less frequently traded.
The final product, Vanguard Global Minimum Volatility, will aim to give investors a smoother ride in turbulent markets, selecting shares on the basis that their prices rise and fall less violently than the average.

以Vanguard Global Momentum Factor ETF這支新的、在倫敦證交所(London Stock Exchange)掛牌的ETF為例,該ETF的策略是透過量化模組的選股思維,從 FTSE Developed All Cap Index and the Russell 3000 Index中選出符合特定標準的股票,並追求長期資本利得。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支ETF的費用率為COSTS OCF:0.22%,還是打趴了台灣99.999%以上的主動基金!而這也在一次的驗證了Vanguard的價值觀:YOU HAVE OUR WORD--We put our investors' interests first at all times這樣的基本信念並未隨風而逝、反而更加堅定且始終如一。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今年ETF掛牌數 衝50檔

2016-02-11 23:38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展望猴年,各投信規劃中的ETF產品包債券、印度、南韓、歐洲等,全球主要股市的ETF會更齊備,證交所預估總掛牌檔數在猴年可望輕易突破50檔。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指出,隨著多元化ETF產品的推出,未來證券商將可有不同於以往的方式協助投資人資產配置,投資人可直接用台幣投資並在台灣調度資金,有助於「錢留台灣」。

證交所大力推動ETF,是熱度居高不退的主因,證交所目標是三年發行至少100檔ETF產品,日前更成立專責的台灣指數公司,羊年以來台股共計新發行16檔ETF,累計掛牌總檔數共39檔。

http://goo.gl/3lg5GW


但遺憾的是這段話:「債券、印度、南韓、歐洲」,這似乎代表了:台灣的投信還是沒有能力出一支能夠囊括全球特定資產的全市場ETF,實在令人遺憾!再者,昔日號稱「指數投資專家」的某投信不斷呼籲投資人要錢留台灣、進口替代,但,你們準備好了嗎?你們有資格講這句話嗎?當一個市場的ETF要不就是單易市場(الصين,China,大陸)、要不就是槓桿反向的「投機專用」ETF、要不就是高費用率的半套ETF時,這樣的ETF,要你何用?更坦白的講,這樣的次等劣質ETF就算有50000、100000檔,恐怕也沒用!更無法解決問題或阻止投資人的資本湧入其他有更多好工具可用的市場!請這些專家、投信們正視這樣問題,好嗎?最後套句Bogle的話--"Eno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