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基金佣金計收方式(Public Offering Price and Net Asset Value)

在美國當地申購有佣基金(Load Funds),其佣金計算方式跟台灣很不一樣。

在台灣買有佣基金時,佣金的計算方式是直接另外拿錢來付。

譬如總共投入1萬台幣買基金,佣金是3%的話,那麼投資人就要另外拿300元出來付佣金。(10,000*3%=300)

(台灣的基金行銷通路常把佣金稱做手續費。不過就定義來說,以成交金額百分以計收的,叫佣金。不管金額大或小,都收取固定的費用,才叫手續費。比較詳細的討論,可見對於佣金的正確認識)

在美國買有佣基金,佣金則是直接加在基金的每股單價中。實際看個例子比較明白:


這是Franklin Large Cap Equity Fund (富蘭克林美國大型股基金)的報價畫面。

我們可以看到這支基金的淨值(NAV)是每股7.77美金。

但投資人要申購這支基金時,不是以每股7.77買進。而是以POP,每股8.24美金買進。

POP是Public offering price的縮寫。就是投資人買進時的價格,這個價格中就含有銷售佣金(Initial sales charge)。

當投資人用每股8.24的價位買進後,當下他持有的基金,其實只有每股7.77的淨值。其中每股0.47的價差,就是投資人付出的佣金。

以NAV計算,0.47占7.77的6%。

以POP計算,0.47占8.24的5.7%。

所以美國當地有佣基金的佣金費用率,用NAV和POP計算,會有兩個不同的百分比。

另外,隨著買進金額的增加,佣金費用率一般也會逐漸下降。


譬如上表,就是駿利資產管理(Janus),股票型基金的佣金收費。

由上往下,可以看到費用率逐漸下降。右邊兩欄則可以看到以NAV和POP計算的費用率不同。

美國當地有佣基金把佣金算在NAV之內的方式,可能是一種試圖讓佣金看起來像內扣費用的嘗試,讓投資人”比較感覺不到”。

但費用就是費用,它們還是會貨真價實存的傷害投資報酬。

還有,千萬不要看到美國基金6%的佣金收費覺得在台灣買基金很便宜。

台灣買基金一點都不便宜。

因為美國有一整個類別的基金,叫做免佣基金,早已經是美國投資人的主流選擇了。

台灣有免佣基金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免佣基金的成長(The Dominance of No-Load Funds)

你還在用過時的投資工具嗎?(Don’t Fight a Modern War with Outdated Weapons)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