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詐騙的可怕之處(The Invisibility of Financial Crime)

最近又有些金融詐騙案浮上檯面,除了涉嫌以不實誇大資訊賣股的兆良科技,還有宇加科技與揚華科技涉嫌以假交易美化公司帳目一案。

這些金融詐騙,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在沒有爆發出來之前,受害者會不知不覺。

家中遭小偷,或是出門皮夾被竊,受害者都會知道自己遭受損失。他會去報案,去尋求解決。

能不能破案是另一件事。但這種案子,受害者會很明確的知道自己受到損失了。他會小心,加裝防盜設施,或是更緊密的看管自己的皮夾。

但金融世界中的受害者,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受害者。

譬如在2012年的盈正案。那些涉案的基金經理人,用投資人的錢,用公家的資金,來替自己買進的股票抬轎。

假如這個案子沒被查出來,受害者會知道嗎?

他根本不會知道。他甚至還會以為自己基金有賺,還不錯呢?
(絲毫沒有體會到,他本來應該要賺更多的,有些錢被人搬走了)

這就是金融詐騙厲害的地方,它可以做到讓受害者不知不覺。就像一個小偷,他可以進到你的家裡搬東西,你還以為聖誕老公公來訪,替你增添了一些東西。

比較天真的投資人可能以為,金融詐騙都會被查出來。

但只要認真想一下,你就會知道,很可能有不少股市中的金融詐騙根本沒被查到。

屋主會查覺到的失竊案,報案後都沒有100%的破案率了。更何況有時候連受害者自已都不知不覺的股市詐騙呢?

假如在晚上,眼前是一條暗巷,你也知道最近治安不好,你絕對會設法避開。

但在投資人眼前的股市,他看到的就只有被查出的金融詐騙。假如他沒有體會到有詐騙根本沒被查到,會帶來一種虛假的安全感。

股市,沒有想像中安全。有太多經理人、金主,內部人士可以做假、聯合來詐騙投資人的方式。

市場要吸引民眾持續投入,一定要持續的宣稱這裡很安全,這裡都有嚴格法規管制。

但相對於這表面上宣稱的安全,內裡恐怕仍有不堪聞問之事。

沒有爆發出來之前,你我都不會知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套利保證獲利,是否該參與呢?(Guaranteed Return? Too Good to be True)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橘越淮而為枳---一家基金公司的故事(Different Pricing Policies of BlackRock)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