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沒道理,還是你不懂? (Making No Sense vs. Having No Knowledge)

最近在部落格回應中綠角看到一則留言,大抵是在抱怨債券市場的兩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歐洲有些國家公債變成負殖利率的現象。譬如下圖,就是我在六月17日查詢的結果,二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是負的。

這位朋友的抱怨在於,買債券還負殖利率,沒利息還要倒貼,根本沒道理。

德國公債負殖利率現象不是什麼新鮮事,在2011就發生過了,我在2013年以前的”債券啟示錄”課程的第三節課”國際公債”中,也有討論過這個現象與其成因。

這則留言反應出很多投資人的心態。就是,市場上只要出現他看不懂的現象,就直接跳到”這沒道理”的結論。

可是我們可以想想看,這種成交量龐大,流動性佳的已開發國家公債的殖利率是誰定的?

難道是一個不講理的政府規定的嗎?

不是。是所有交易買賣這張債券的投資人共同決定的。

所以,這個有些投資人覺得沒道理的現象,當時買賣這些債券的人,全都是認為有道理的。

這個現象其實有道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這裡有個重點,就是,我們不去評論支持這個負利率現象的道理,是否正確。這不是重點。

而是,我們應該可以比較謙虛、”體貼”的想一下,為什麼有人會認為這樣是有道理的。

而不要直接以為,就是自己一定對。

事情有時候恐怕是剛好相反。

從理解市場,瞭解他人想法的過程中,我們才能進一步擴展自己的視野。而不是永遠局限在自以為對的範疇之內。

假如想不透的現象,就直接歸類於”根本沒道理”,那你能想得通的事,就永遠就只有那麼多了。不會有進步。

但瞭解了他人的想法,不代表就認同這也是合理的。每分每秒,市場投資大眾都會有些想法。有些合理,有些不合理,很多都是事後才知道的。

在這方面我們不做評斷。我們不藉著判決投資大眾當下是對是錯來做投資指引。

譬如,我們不會一看到德國公債變負殖利率,就覺得”這沒道理”,於是就放空德國公債。我們也不會說,某某市場已經太高,所以就出場或放空。

這種操作模式,帶來往往的是傷痕累累的投資經驗。因為,一個人很難持續的比市場聰明。沒有那麼聰明的個體出現過。

那要怎麼做呢?

用資產配置的方式,就可以帶我們穩穩的走過市場的起伏。

這位朋友的另一個抱怨是”美國將升息,債券大跌”。

這是近期常見的說法,可是是錯的。

正確的觀念是,央行調升目標利率後,債券有可能下跌,不是一定會下跌,甚至上漲也有可能。

詳細討論請參考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

升息後要債券全都下跌,基本假設是一個平行移動的殖利率曲線(Parallel shift of yield curve)。實際經驗狀況,未必如此。

這個問題其實和第一個有點像。

“升息,不是債券要下跌嗎?市場上怎麼還有那麼多”傻瓜”會繼續持有債券呢?”

其實,這背後也是有道理的。只是你願不願意去瞭解其他人的想法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4債券大屠殺(Pigs Get Slaughtered)

面對殖利率上升,單支債券與債券基金的異同(Bonds vs. Bond Funds in A Rising Yield Environment)

預期升息,所以要撤離債券?(The Threat of Rising Interest Rates is Overblown)

看到美國公債被拋售的新聞,會讓你擔心嗎?(Central Banks Dumping US Treasury?)

債券投資的危險行為(Tightrope Walking in the Bond Market)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是留言負稅率沒道理的人

在電視、報紙等報導下,
好像不調整配置,就等著損失一樣,
而當損失也真的發生時,信心也被動搖。

投資好壞不是技術、能力問題,而是觀念、信心問題!

感謝綠角大大,
給大家正確投資觀念。
有信心繼續投入資產配置。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體諒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