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以ETF切入香港市場的理由(Why Vanguard Launches ETF, Not Mutual Funds in Hong Kong)

這次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5年度聚會,我問了Vanguard香港的人員,為什麼他們在香港發行的全都是ETF,而不是基金呢?

答案就在於,行銷通路。

假如發行基金的話,需要行銷通路配合。而所謂行銷通路配合,就是要讓它們也有利可圖。

這是合理的。行銷通路本來就要賺錢。但Vanguard的原則是,不付Distribution fee。行銷通路賣Vanguard的基金是完全拿不到Vanguard給它的任何酬佣。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在販售Vanguard基金的美國券商,大多會將這些基金列為No-Load funds類別。也就是,不需要收佣金,但是會收手續費。

手續費就是不論交易金額大小,都收固定的費用。美國券商賣Vanguard基金,是從投資人付出的手續費中得到一些酬佣。

但在高費用,有佣基金遍布的環境下,要叫香港當地行銷通路賣Vanguard這種只能賺小錢的基金,那是很困難的事情。美國當地經過十幾、二十年的發展,指數型基金才打開一條生路。

假如用這個模式在香港再慢慢熬,或許日後終有成就,但畢竟很慢。ETF提供了Vanguard另一個切入市場的方法。ETF不需要行銷通路,有證券戶的投資人,有興趣,自己就可以買。

這就是為什麼香港Vanguard發行標的目前全都是ETF的理由

所以,金融界看事情,跟投資人在看,觀點是完全不同的。

你以為行銷通路人員賣你的基金,是讓你最有獲利可能的基金,對投資人最有利的基金嗎?

不對。

實情恐怕是,讓行銷通路最有獲利可能,對業者最有利的基金。

買方,需小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香港Vanguard ETF總整理(Hong Kong Vanguard ETFs)

香港Vanguard ETF總整理(Hong Kong Vanguard ETFs)—2018更新

Vanguard退出香港ETF市場的啟示(Vanguard is Leaving Hong Kong)

香港ETF與美國ETF全球股市投資組合的差異(Differences between ETFs in Hong Kong and U.S.)

Vanguard效應(The Vanguard Effect)

香港債券ETF分析介紹(Introduction to Hong Kong-Domiciled Bond ETFs)

香港iShares ETF總整理(Hong Kong iShares ETFs)


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買了快10年的基金,透過綠角財經筆記知道了指數型投資,前幾天已在美國券商開戶完畢並匯款成功,預計4/1起開始有紀律的購買ETF,謝謝綠角兄。

艾許.Ash 提到...

希望 Vanguard 有昭一日也切入台灣市場 XD

Wong Wai Leong 提到...

期待 Vanguard 能推出一些具競爭性又實際的ETF,讓香港市民擺脫高收費,低質素的主動型基金的霸權,以及幫助「強姦金」洗脫污名。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問,為什麼領航不選擇進入強積金平台,因為這是強制性供款,只要做好投資者教育工作,要投資者選擇低收費的基金應該不是難事。

小弟估計,可能和香港政府的法規,營運基金成本,以及既有利益者的金融業界反對有關。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Vanguard香港沒有進入強積金市場這個問題我也有想過
以後有機會遇到他們再談吧~

綠角 提到...

Vanguard的原則就是不會付出distribution fee

好東西不會自動來找你
被推銷的,常不見得是好東西

需要好東西的投資朋友
要自己主動一點

匿名 提到...

Vanguard香港預定在6月推出S&P 500 ETF!
http://www.turtleinvestor.net/vanguard-launch-new-etf-hong-kong-2015/

綠角 提到...

謝謝告知這個消息

仲仲 提到...

綠角兄
有事請教

雖然我買了VANGUARD香港的4個ETF,但想著想著,我不是在AMERITRADE買更划算嗎﹖始終US那邊的流通量和成交量更大唷﹖ 實在想不到在香港買有甚麼好處 -.-

仲仲

匿名 提到...

我也是想知道,香港人應該在香港市場上買ETF,抑或是在美國開戶買美國的ETF呢?比較權衡時候需要考量哪些因素?

Ken 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