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5三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上個週末,綠角在台北完成“資產配置戰略總覽” 三月班開課。本文整理參加朋友在課後的回饋:

課後紙本問卷回饋









課後網路問卷回饋
“架構完整! 有助思考!各單元衍生的實務問題都有說明並驗證,超棒!” 曾小姐

(編按:感謝!這個課程設計就是希望理論與實務都要顧及。)


“覺得綠角自製的圖表最棒,是其它地方找不到的。”黃先生

(編按:的確,這些資料當初整理就花了不少時間。日後也有持續的更新。才形成每次上課的內容。)


“非常良好, 講解相當清楚,速度稍快,但完全不浪費時間,簡明易懂。

整個課程教導一個對未來退休計畫的規劃,Excel的運用可讓每個人依據個人需求而設定,進而得到未來可掌握的情況,並非只是外面什麼今年要追求30%或 50%的報酬。

我認為投資應該是要務實看待一個可掌握可預期的方式,而不是喊口號,等到今年達不到,明年再戰,一方面是責怪投資人心理素質不夠或是選股不對。我認為投資人追求的是一個可相信可執行可將自己辛苦賺來的財產投入的方法和工具。

這樣一天半的課程已經將主題講解的相當詳盡了,相當厲害。

我覺得投資方法應該就是綠角上課回答學員的,是一個可行且持續可行的方法,並不是一直要求投資人每周或每季回來上課追求新標的新方法。

很謝謝綠角和工作人員,沒什麼可挑剔的,綠角本人將課堂流程設計得相當簡潔順暢,且對學員問題是有問必答,沒什麼藏私,這堂課程是講師和學員站在同一面,而不是講師要賣什麼明牌股票。” 陳先生

(編按:的確,這個課程就是講投資原理。原理是不會變的,可以讓我們一直依靠他來投資。而不是每年猜,前年猜QE什麼時候結束,2015猜什麼時候升息。這些猜測無法形成穩靠的投資方法。)


“在整個課程中,老師在資產類別的配置比例上,用各種不同比例解釋,讓我這個容易陷入鑽牛角尖的人,了解到報酬固然重要,但其中差異性只要在自己可接受的管理及適用範圍內即可。

而最後提到資產配置需要縝密的計畫,但無實際的實行卻也只是空談,對於剛出社會,準備踏入投資領域的我而言,正如老師上課說的多少會對於損益間有過高的期待或畏懼,但合理的理解在現代經濟環境下需有的合理期待也會實現的報酬,而非空談的期待報酬而已。謝謝老師努力的在課餘時間給予每位投資人問問題的時間。” 李小姐

(編按:很高興課程能對您有幫助。的確,投資時能有務實的期待,才會有務實的做法。)


“我在2003年之前已開始投資美股,親自操盤,自己花很多時間進出股市(筋疲力盡)。網路泡沫時,我的現金資產都腰斬(枉費我開業15年累積的資金)。2006-2008年我就選用主動型基金陸續投入。2008金融風暴又發生,再次發生同樣事情(又枉費我開業5年累積的資金)。從此收手。一直到去年看到綠角部落格後,才明白是自己觀念錯誤,不做功課又貪婪所致。

很懊惱沒及早認識綠角。上你的課,我的感觸應該最深最能體會。很慶幸能認識綠角,讓我退休前能把"心"能安定下來。” Allen

(編按:謝謝 Allen分享自己親身的寶貴經驗。使用資產配置的方法,的確讓我在遇到2008金融海嘯時,可以用平穩的心態面對。能學到一個對自己有用的投資概念,而且藉由文章與課程,跟更多的朋友分享,真的很值得。)


“覺得綠角表達能力很好,一定是研究很多相關資料,然後內化吸收再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交給大家,很厲害! 建議可以再稍微放慢點講課速度,就是完美了。”陳先生

(編按:謝謝陳先生的鼓勵。準備這個課程的確花了不少時間搜集資料。也謝謝提醒講課速度的問題,我會記得提醒自己再放慢一點的。)


“真的是一門很棒的課堂,內容豐富,架構分明,擴大了我對投資的視野和顛覆了我對投資的觀念,大量的數據分析和表格圖片,果然很具有說服力~能感覺到綠角老師的用心,謝謝~” Rachel

(編按:說服力,就是整理這些資料的目的。看來我有達到這個目標。謝謝!)


“個人覺得最有收穫的地方在於:

A. 綠角老師分享的自身投資心得與標的改變的過程。
這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收穫。第一,這件事讓我們這些初學者認知到,綠角其實跟我們一樣,也是人,也有可能因為更新的知識或資訊而作出改變。因而更加強了跳出舒適圈的動機。第二,這些部份在書中以及部落格中沒有。

B. 試算表
雖然網路上有很多試算表可供下載,但針對再平衡的部分,看到目前為止綠角老師提供的版本最為親切可喜!

C. 原物料&REITs
這兩種資產類別持有對配置產生的優缺點,分析的很明瞭!” 李先生

(編按:課程一開始其實是先講最終用到的範例工具,但到了最後一節課,參加的朋友就會看到綠角自己是怎樣達到目前的這個組合。很高興這個經驗分享對您有所助益。)


“退伍後接觸投資逾一年半載,踏入投資起因於理財的重要性,為此翻閱相當多的財金雜誌、書籍與視讀金融新聞,並報名坊間投資課程,目睹恣意開價的荒謬,從免費的講座到百元、千元甚至數十萬的課程都時有所聞,打著不外乎上完此課能學到投資寶典可直達財富自由的捷徑,吸引眾多投資人報名,為此本人也曾參與其中。

基本面、技術面分析各講師講得頭頭是道,用此方法可以預測之後走勢,現在回想真是荒謬至極,為此付出近十萬的代價不足惜,甚將大半時間投入其中以至於工作投機兩頭燒。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逛到綠角的財經部落格,為之一亮,曾於周末廢寢忘食一篇一篇的吸收,了解什麼是指數型基金與資產配置之方法,循著推薦書單一本一本閱讀著共同基金必勝法則、投資金律、不看盤我也賺到大錢(深覺書名取得很爛)等相關著作,為此豁然開朗乃報名此次課程。

上課的紮實程度與流暢度不說,更有深感學問做的不夠深之遺憾,每張投影片所呈現的文字與數字背後都有完整且可循的論證與驗證,這讓我深感不可思議,從未見過如此千錘百鍊般的建構基礎。

雖上課過程並未提問,但尚須些時間好好吸收課程所學。

如果說伯格被譽為是投資界的良心,私認為綠角是台灣投資界的良心,因此方法我擺脫過去的框架,把時間空出來做想做的事情,不必再因部位虧損美股大跌做錯方向而輾轉難眠至天明,回想之前的種種不純然就是大部分台灣散戶的處境嗎?

此次課程大部分是年輕人參與,與其他券商辦理的說明會或投資課程盡是中老年人大相逕庭,或許與年輕人是網路世代的主角可做此解釋,但更想說的是希望透過口耳相傳的方式讓大家了解投資絕對不是自己選股擇時進出就叫做〝理財〞。

感謝綠角與工作同仁不管是場地的事前事後的安排相當貼心,這背後的準備絕對更多,對此個人致上最高的謝意,期能持續的讓更多投資人了解指數化投資的真諦。

最後,因綠角與工作同仁做我的貴人,讓我脫離過去夢魘般的投資生活,除了難以報答之感謝,還是感謝。我受之於此,必將此方法傳播出去,以盡微小棉薄之力。” Kim

(編按: Kim,感謝您的分享。很多投資大師與金融業者,都是服務業,但他們都只服務自己。他們的成功,往往就是投資人的失敗。賣一些像”巴菲特”般的選股成績,還有”適時進出”的大幻想,往往就是這些老師的專長。

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這種穩紮穩打的投資方法,往往藏在深處。要不是投資人自我追尋,常是永不見天日。很多投資人就終生以為,擇時與選股才是投資的真義。

其實我們都是因為自己選擇了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所以才能跳脫這些迷霧。你,就是自己的貴人。

好東西,通常會屬於勇於追尋,突破成見的人。

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就是因為你的追尋,才成為你的解答。)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