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分析介紹(iShares FTSE A50 China Index ETF,2823,2014年版)

港股代號2823的 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成立於2004年11月15日。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FTSE China A50 Index)。

富時中國A50指數的成分證券是市值最高的50家A股公司

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內扣總開銷1.39%。資產管理公司是貝萊德資產管理北亞有限公司(BlackRock Asset Management North Asia Limited)。最小交易單位是100股。

2823是一支合成ETF(Synthetic ETF)。它同時採用合成模擬與實質模擬。

合成模擬指的是利用中國A股連結產品(China A-Shares Access Products,簡稱CAAP),來達到近似於投入A股的效果。(關於CAAP的詳細說明,請參考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

實質模擬則是ETF直接買進中國A股或實質A股ETF(也就是真的有投資A股的ETF),來達到追蹤指數的效果。

在ETF的公開說明書中有這麼一張圖,解釋其模擬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ETF使用合成模擬與實質模擬的相對比率並非一成不變。會視ETF得到的QFII額度而定。

根據2014九月初資料,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資產總值達714億港幣。平均每天成交量12億港幣。是香港規模最大的ETF。

依據2014七月底的基金Factsheet,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中國平安
招商銀行
民生銀行
興業銀行
浦發銀行
中信證券
萬科
交通銀行
伊利股份
貴州茅臺

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自2009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指數

2009

80.93%

85.76%

4.83%

2010

-21.34%

-19.29%

2.05%

2011

-15.00%

-13.45%

1.55%

2012

10.38%

15.50%

5.12%

2013

-12.25%

-8.94%

3.31%

(ETF與指數皆為港幣計價,資料來源為iShares HK網站)

自成立以來至2014八月31日,ETF的年化績效是8.70%。指數是10.67%。平均每年落後約2%。差異超過ETF的總開銷。


聲明:
作者與貝萊德資產管理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香港盈富基金分析介紹(Tracker Fund of Hong Kong,2800,2014年版)

香港iShares ETF總整理(Hong Kong iShares ETFs)

香港Vanguard ETF總整理(Hong Kong Vanguard ETFs)

標智上證50ETF概述(W.I.S.E-SSE 50 China Tracker)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這支A50 ETF 每年約有1-2%左右的現金配息, 不知道上述文章中的績效, 是否有將配息計算進去?

綠角 提到...


績效已有計入配息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我是先從規模大的香港ETF著手分析
您談到的標的
或許日後還有機會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