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4年版)

(本圖取材自Vanguard官方網頁)

寫在前面: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就是之前的Vanguard MSCI Pacific ETF。2013,Vanguard將其追蹤指數從MSCI完全轉換成FTSE後,ETF改名為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

美股代號VPL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Index。

該指數包括位於西太平洋的六個成熟經濟體,分別是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澳洲與紐西蘭。其中以日本為主,佔55%。澳洲其次,占20%。成份股總數在八百初頭。

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Index與VPL原先追蹤的MSCI Pacific Index 最大的差別在於FTSE有包括韓國。MSCI Pacific Index不包括南韓。MSCI的分類系統中,南韓屬於新興市場。

VPL內扣總開銷0.12%。由0.08%的經理費與0.04%的其它開支組成。(這個費用組成與VGK完全相同)。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PL資產總值達25.5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43萬股。

依據2013年最後一天的資料,VPL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Toyota
Samsung
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
BHP Billiton
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
Westpac Banking Group
Softbank
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Honda Motor
National Australia Bank

前十大持股佔ETF資產18.8%。第一大持股Toyota也只占3%的比重。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

2006

12.10%

12.20%

0.10%

2007

4.85%

5.30%

0.45%

2008

-34.24%

-36.42%

-2.18%

2009

21.25%

24.18%

2.93%

2010

15.91%

15.92%

0.01%

2011

-13.89%

-13.74%

0.15%

2012

15.60%

14.42%

-1.18%

2013

17.55%

18.40%

0.85%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ETF績效與指數績效差距最大的兩年,發生在2008與2009。08年是領先約2%,09又落後近3%。

從2006到2013這八年間的累積報酬,ETF是27.1%,指數26.4%。ETF小幅領先0.7%。該ETF有成功帶給投資人這段期間亞太成熟市場的報酬。

免責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PL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2015更新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4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4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4年版)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2 comments:

Rebecca 提到...

想請教一下綠角大, 國外的投資人須知在開銷這部分有的會用ongoing charge這詞彙, 有的則是使用total expense ratio這詞彙, 您知道這兩個詞彙的差異在哪嗎?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