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4年版)

(本圖取材自Vanguard官方網頁)

寫在前面: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就是之前的Vanguard MSCI Europe ETF。在2013年,Vanguard將追蹤指數從MSCI完全轉換成FTSE後,也將ETF改名為Vanguard FTSE Europe ETF。

美股代號VGK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

該指數囊括17個歐洲已開發國家的497支股票。其中主要國家是英國、法國、瑞士與德國。分別占有34%、15%、14%與13%的比重。

也就是說使用歐元與沒有使用歐元的已開發國家,都在VGK的投資範圍之中。

VGK內扣總開銷0.12%。由0.08%的經理費與0.04%的其它開支組成。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GK資產總值達144.8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310萬股。是一支成熟的ETF。

依據2013年最後一天的資料,VGK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Nestle
Royal Dutch Shell
HSBC
Roche
Vodafone
Novartis
BP
GlaxoSmithKline
Total SA
Sanofi

前十大持股佔ETF資產的19.9%。即便是第一大持股,也只占2.6%的比重。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

2006

33.57%

33.72%

0.15%

2007

13.93%

13.86%

-0.07%

2008

-44.66%

-46.42%

-1.76%

2009

32.04%

35.83%

3.79%

2010

5.01%

3.88%

-1.13%

2011

-11.49%

-11.06%

0.43%

2012

21.01%

19.12%

-1.89%

2013

24.93%

25.68%

0.75%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從表中可以看到,和VTI相比,VGK績效與指數間的差異變動較大。在08, 10, 12這三年,ETF都有超過1%的領先。但在09年,又有超過3%的落後。

這八年的累積報酬,ETF是56.2%。指數是53.3%。ETF小幅領先近3%。以持有多年度的報酬來看,VGK還是有達到替投資人賺取市場報酬的目的。

ps. VGK這支ETF在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是免手續費ETF。


免責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GK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MSCI Europe ETF,2014更新版)

歐洲股市ETF(VGK)與歐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GK and Europe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4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4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4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