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現金交換機制(Cash Creation/Redemption of ETFs)

對ETF有點瞭解的投資朋友,知道ETF存有實物交易機制,可以讓市場上的合格參與者(在美國叫Authorized Participants,簡寫為AP),以ETF的成份股直接與ETF發行公司換取ETF股份,或以ETF股份換取成份股。這個程序就是實物交易,英文稱In-kind creation/redemption。

實物交易機制對於ETF非常重要。ETF就是靠它來確保ETF的市價與淨值之間,不會出現太大或是持續太久的差異。

(想要多瞭解一下實物交易機制的投資朋友,可以參考ETF的套利機制這篇文章)

瞭解實物交易機制後,投資朋友也會知道,ETF發行後,股數就是固定數額。

當市場上的合格參與者,以大量成份股換取ETF股份時(也就是執行in-kind creation),才會讓ETF的發行股數增加。

同樣的道理,只有當市場上的合格參與者,以大量ETF換取成份股時(也就是執行in-kind redemption),才會讓ETF發行股數減少。

我們一般投資人,不論怎麼買進,怎麼賣出ETF,ETF的總發行股數都不會變化。因為我們買進,一定是有其它人賣出。我們賣出,一定是賣給其它人。

我們一般投資人進行的ETF買賣,都是跟另一位一般投資人交易。

只有合格參與者,才可以直接跟ETF發行公司交易。

除了以成份股股份交換ETF股份之外,有的ETF採行另一種交換機制,叫做Cash creation/Redemption。現金創造與贖回。

為什麼有的ETF會需要現金創造與贖回機制?

通常是投資低流動性資產的ETF會採用現金創造與贖回機制。譬如高收益債、美國市政債,新興市場債等低流動性資產。

理由在於,假如在這些資產類別,ETF發行公司也要求合格參與者必需以實物,也就是成份證券進行交換的話,會對合格參與者形成較高的難度。

在這些低流動性的市場,有些證券要好幾天才有機會成交一次。要湊足成份股名單,會變成頗具挑戰性的工作。

假如合格參與者無法順利的執行實物交換機制,ETF就可能發展出幅度較大、為時較久的折溢價。

為了處理這個問題,於是這類ETF就允許合格參與者,以現金交換ETF股份。

假設某支ETF目前一個創造單位(Creation unit)中共有100支成份股,證券總值是100萬美金。(註:創造單位是執行實物或現金交換的最小單位。)

假如ETF採行實物交易機制,那麼合格參與者就要湊足這100支成份股,然後與ETF發行公司交換ETF股份。

假如ETF有現金交換機制,那麼合格參與者可以用100萬美金的現金,直接跟ETF發行公司換取ETF股份。

ETF發行公司拿到這100萬美金後,再自行進入市場,買齊ETF成份股。

同樣的,假如ETF有現金交換機制,那麼合格參與者可以用大量的ETF股份,直接向資產管理公司換取現金。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都是拿出現金。我們一般投資人用現金買到的,是另一位投資手上的ETF股份。但合格參與者拿出現金換到的,是資產管理公司新創造的ETF股份。

和實物創造(In-kind creation)相同,現金創造(Cash creation),可以讓ETF發行股數變多。這是合格參與者才能做的舉動,我們一般投資人無法參與這種交易。

現金創造與贖回,表面看起來解決了投入低流動性資產的ETF折溢價問題,但這個機制本身,也會帶來新的問題。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的現金交換機制(Cash Creation/Redemption of ETFs)續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債券的買賣價差如何轉換為債券ETF的折溢價(How Ask-Bid Spread of Bonds Translates into ETF Premium-Discount)

實物與現金交換機制對ETF的影響(How In-kind and Cash Creation Affect ETFs)

你在負擔他人的交易費用嗎?ETF實物交易機制的好處(In-Kind Creation/Redemption Reduces Transaction Costs)

ETF

ETF全球投資組合的成本與分散性(The Cost and Diversification of A Global Equity and Bond ETF Portfolio)

Vanguard獨特的ETF發行方式(Vanguard ETFs as a Share Class of Open-End Mutual Funds)

放空ETF與反向ETF的差異(The Difference between Shorting an ETF and Inverse ETF)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到底要讀多少書, 要怎樣才能融會貫通, 才能寫下這樣的心得呢?
指數迷狠客的疑問

Unknown 提到...

您好! 再漫談封閉式基金一文中有提到"實物贖回或買進的交易方式,正是ETF不會投資於低流動性資產的主因",但為何本文又說到"投資低流動性資產的ETF會採用現金創造與贖回機制。譬如高收益債、美國市政債,新興市場債等低流動性資產。理由在於,假如在這些資產類別,ETF發行公司也要求合格參與者必需以實物,也就是成份證券進行交換的話,會對合格參與者形成較高的難度。"
所以ETF適不適合投資低流動性的資產? 若是投資低流動性資產的ETF會不會有合格參與者套利的機會? 實物或現金創造與贖回機制到底有什麼優缺點?
謝謝!

綠角 提到...

ETF的原始設計是要能跑實物交易
也因為實物交易,ETF會被限制在只能投資流動性好的資產類別

後來ETF愈變愈多,業者想讓ETF也能進入低流動性資產類別
所以有Cash creation/redemption的方法
這是實物交易的替代方案

Unknown 提到...

既然都可以現金申購贖回了,那基金公司為甚麼不自己來做,還要透過外部參與者呢?

我想到的方法如下:
(1) 假定ETF的淨值是10.0元,市價漲至10.1元。
ETF基金從庫存中以10.1元賣出ETF股份,再以10.0元買入ETF成份股,組成ETF股份,回補至庫存,完成一次申購程序,獲利0.1元(不計入手續費、稅金)。若ETF基金中擁有現金部位,那就更方便了,可以同時進行賣出和買進的動作。

(2) 假定ETF的淨值是10.0元,市價跌至9.9元。
ETF基金從庫存中將ETF股份分拆為成份股,以10.0元賣出成份股,再以9.9元買入ETF股份,回補至庫存,完成一次贖回程序,獲利0.1元(不計入手續費、稅金)。若ETF基金中擁有現金部位,可同時進行賣出和買進的動作。

這樣申購贖回的時間可以變得很短,減少價差的風險。且所有申購贖回的獲利都歸基金所有,增加基金的淨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