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奧義(The Elements of Investing)綠角推薦序



莫基爾教授所寫的《漫步華爾街》與艾里士先生寫的《擺脫永遠的輸家》,是膾炙人口的兩本投資名作。這兩位重量級人物合作,會寫出一本怎樣的著作,是我從2009年得知《投資的奧義》在美國出版以來,一直非常好奇的地方。

我本以為會有相當繁複精巧的論述,討論投資的種種面向。但在讀完《投資的奧義》之後,我發現自己錯了。

正如書名的「奧義」兩字,本書內容就是投資最重要的要點。而讀者會發現,這些要點不僅所占篇幅不多,而且看起來相當簡單。

沒錯,投資其實沒有想像中複雜。提綱挈領的兩個重點,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就可以解決大多人的投資需求。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兩個不需要投入太多時間與精力的概念,就可為投資人帶來很好的投資成果。

真的嗎?大多人不禁想問。

指數化投資工具靠著買進並持有與指數相同的成份股,不研究也不挑選證券,這樣能獲得好成績嗎?

資產配置靠著持有當初計畫時設定好的資產比例,然後不管市場如何變動,投資人只要繼續執行原有的計畫即可,這樣真是一個好方法嗎?

投資不是應該努力研究,看看那些公司具有最不為人所知的潛力、最美好的前景;分析未來是股票、債券還是其它資產類別會獨領風騷,然後全力投入嗎?很可惜的是,這些表面看起來似乎很對的方法,幾乎沒有人能持續的藉此獲得成功。

每年都會有某些主動型基金與主動挑選股票者獲取超越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績。但問題是,這些成績幾乎都無法持續。每年勝過指數的,不是同一批投資人也不會是同一批基金。這種排名輪動的現象,使得指數化投資工具長期下來將獲致相對優異的成績。

謹守事先計畫好的資產配置不僅是投資紀律的體現,它也讓投資人革除看後照鏡開車的不良習慣。投資人使用資產配置後,他就不會在看到股票上漲後,才想買進股票,看進債券大漲後,才想買債券。這麼做的後果,往往是在各類資產大漲後買進,然後在接下來的下跌中失望賣出。在實行資產配置的投資人眼中,各種資產類別價格的波動,只有當其已對資產配置比重產生相當的影響時,才需要做出對應措施。資產配置讓投資人以投資組合控制市場變化的影響,而整天想要發掘或是跟隨下一個熱門資產類別的投資人,則是被市場變化控制自己的投資。

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讓投資人擺脫無意義、無助益(但可能有趣)的選股與擇時問題。讓投資人掌握投資的主動權。

假如這方法真的那麼好,為什麼我們看到的報導、書籍、雜誌與節目,卻是整天教投資人如何挑到下一支飆股,如何躲過空頭的襲擊?

有幾個理由。

首先,這些觀點容易為人所接受。「買對股票大賺一筆」、「躲過空頭保有戰果」,這是多麼誘人的說詞。與其說服投資人這是辦不到的事,何不就順應他們的直覺,講他們喜歡聽的呢?

再者,這類觀點符合推行者的利益。投資人不選股,都做指數化投資?那教你選股的老師,教你分析股票的書、告訴你下一支飆股的雜誌要怎麼辦?投資人不再擇時進出,都做資產配置。那麼靠投資人買賣進出,有成交才有佣金可賺的金融業者要怎麼辦?

仔細想想,你會發現,這些人之所以要推薦主動選股與擇時進出市場,為的,恐怕不是投資人的利益,而是為了他們自己的收入與名聲。

而當我們投資人付出那麼多的時間、精力與金錢後,主動選股與擇時進出,往往只會帶來令人後悔的報酬。

投資朋友們,我們大可不必如此。選擇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你在未來的投資路上,永遠不會悔不當初。因為它是一個正確的投資概念,你會發現愈用愈有信心。它不像其它的投資方法,要求你不斷的「修正」、「學習」與「反省」,然後在三十年後,你才赫然發覺這不是投資的正道。

假如你已聽說過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卻對實際執行感到困惑,那麼這本書將提供實用的投資指南。假如你不曾聽說過這兩個方法,那麼,這本書將指引你走上投資的康莊大道。

寫序感:

當時看到The Elements of Investing刊行的消息,我心想,這兩位我都很喜歡的作者合寫的書,看來不買來看是不行的了。還好財信出版社很快發行了中譯本,讓我可以一睹為快。

我很高興現在市面上有愈來愈多談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書籍。雖然和主動選股、擇時進出、投資玄學、投資故事集等各類書籍比起來,仍算是少數,但讀者至少也開始有投資金律漫步華爾街買對基金賺大錢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有錢21招智慧型資產配置擺脫永遠的輸家還有綠角的拙作股海勝經等書可供選讀。

這些書有些是流傳已久的傳世名作,但其中多數,是近幾年才翻譯成中文,在台灣上市出版。或許,台灣投資界正處在一股指數化投資興起的浪潮之中。也或許,出版業者看到了投資人對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相關主題的興趣,開始積極翻譯相關著作。

不論真正的成因為何,這都是令人高興的發展。前者意謂著將有更多的投資人,投入我們的行列。後者意謂著,我們已經有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好方法不會寂寞。隨著這本新書的發行,我相信又會有一批新的讀者,從中得到新的啟發。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的奧義》(The Elements of Investing) 綠角推薦序--平凡方法,不凡成果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11 comments:

onlycafe 提到...

看來大大不遺餘力的推行指數化投資,終於開花結果了。連出版社都來找大大寫序了,這真是投資人之福呀。

Unknown 提到...

拜讀版大的部落格已有一段時間,也認同了指數化投資的理念,已開始逐步調整個人的投資組合.近日發現有一本"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書中的理念與版大蠻相同,特提出與同好分享.

綠角 提到...

onlycafe
謝謝支持啦

謝謝Simon的分享
我知道這本書
不過一直還沒時間看

NIOS 提到...

确实,虽然很少留言,但绿角兄的宣传已深入我心,呵呵,就是资产配置这一块还不是很坚定,总想全部投入股市。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你好

想請問如果想瞭解 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 的走勢 可否推薦網站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NIOS
謝謝支持
我還是比較贊成使用資產配置
股市
未必是報酬較高的資產類別

Ivy
你可以去MSCI的網站上查詢所有他們發行的指數資訊

匿名 提到...

请问绿角:

对于像中国大陆的证券市场,人为因素太多(比如内幕交易等等),对于这样的市场,指数化投资往往得到的是不太好的业绩。

不知绿角对中国大陆这样证券市场有何投资建议?

谢谢!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你好
感謝您的快速回答
Ivy

綠角 提到...

Ivy不客氣

至於中國市場的問題
不論市場是怎樣的形態
指數化投資一定可以拿到Market return

匿名 提到...

买了这本书,读完感觉和你那本股海胜经差不多

綠角 提到...

難得有簡體中文的讀者看過股海勝經
不過身為作者
我覺得拙作和投資的奧義還是頗不相同
我那本就是專門講指數化投資
投資的奧義比較偏重全方位的討論(當然它也是贊同指數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