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變額保險?(Variable Life Insurance, Variable Annuity, Variable Universal Life Insurance)

變額保險指的是保險的保險給付與現金價值不是一個定額,而是隨分離帳戶(Separate Accounts )內資產的表現而變化。

變額保險的共同特徵便是將保險金在扣除費用後,轉入分離帳戶中。分離帳戶可以有一到多個投資選擇。譬如用於販售連動債的變額保險,分離帳戶的投資標的就只有一個,就是該連動債。譬如有多種投資選項,從貨幣基金、債券基金到股票型基金都有的投資型保單,就是有多個投資選擇的變額保險的一種。

年金險與壽險皆有變額保險的形態。

與變額年金險(Variable Annuity)相對的是固定年金險(Fixed annuity)。固定年金險在保戶繳交費用之後,保險公司便依合約內定年期與利率,給付保戶年金。不論保險公司自行投資的報酬率是否達到合約內預定的利率,保險公司皆需依合約內預定利率給付年金。

這對保險公司形成利率風險,也就是投資收益低於保單內預定利率,而造成虧損的風險。

但變額年金的年金給付多寡,則依分離帳戶的表現而定。分離帳戶的投資表現好,那麼保戶就可以拿到比較多的年金。投資表現差,那麼年金就少。

壽險方面的變額保險有變額壽險(Variable Life Insurance)與變額萬能壽險(Variable Universal life Insurance)。壽險給付的金額多寡,一樣也是依分離帳戶的投資表現而定。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什麼是商業保險?(Business Insurance, Commercial Insurance, and Business Life Insurance)

談年金險(Fixed Annuity、Variable Annuity、Immediate Annuity and Deferred Annuity)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The Value of Life)